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廣藥紅罐王老吉之花將會凋謝還是盛放?


——大時代(十九)



自今年五月至今,廣藥能否運營好紅罐王老吉,市場一直有爭議。最近,據說連在合併重組的股東投票會中,也有與會者質疑廣藥的紅罐鋪貨能力和產能。近兩三個交易日,廣藥A股價持續下挫,跌穿了上一次的調整低位,看看東財網廣藥吧的小散的留言,就知道怨氣有多大。

理性投資的最大基石之一,還是集合可用資料對企業的發展和盈利前景進行評估吧。

先看看產能。

經過六月至八月的沙塵滾滾、如煙似霧、迷離莫測其真,現在,廣藥的一些企業發展因素倒是相對較明朗化了。而一直含羞答答,不願以全面貎示人的廣藥紅罐王老吉產能,也有了較明確的公開資料(希望廣藥的高層不要再發放太模糊而足以誤導人的數據了,不然在下可能要動用中指了^-^)。

且簡單搬弄一下「數據」。



最新數據


2012年:
較早前個人比較樂觀,受到了一些偽造資料的誤導。目前粗略看,估計本年的紅罐銷售量和淨利率難寄厚望。

代工
據吳長海透露,目前每天產能接近40萬箱,實際約30多萬箱,每月近1000萬箱。而據國信證券七月中的報告,當月的產能約為每天20萬箱。從今年6月至12月,我亂估,各月每天產出箱數分別依次約為2萬、20萬、25萬、30萬、31萬、32萬、33萬,假設11月底前產出的85%可在終端售出,12月的10%可在終端售出並能入帳,合計約售出30乘以122.3萬(以每月30天計)箱,即3669萬箱,每箱24罐,以不含稅每罐2.5元計(引用國信證券的計法),折合2012年能入帳的銷售額約為22.014億元人民幣。

借道白雲山線
每月產能30萬箱,十月投產。假設10月至12月共銷售45萬箱,折合2012年能入帳的銷售額為0.27億元

合計
2012年入帳銷售額約為22.284億元。雖然前期開支很大,但是面子問題,而且看中績,似乎已經開始在綠盒方面「做功夫」,也許紅罐能「做」個5%的淨利率?即貢獻約1.1142盈利?
假設廣藥2012年除紅罐以外的原有業務能貢獻約4.1億元的盈利,加上近1.1142億元的紅罐盈利,或合計利潤約5.2142億元人民幣,以8.11億計,每股港幣盈利$0.78左右。

2013年:
若說2012年的盈利對於評估廣藥的價值作用不大但可能影響其短線股價走勢的話,那麼,2013年的銷售和淨利率預期將能直接關涉到#874今年最後一兩個月和明年全年的股價表現了。

代工
假設全年每天產能平均達到38萬箱每月1140萬箱,再假設該年11月底前產出的80%可在終端售出,12月的10%可在終端售出,合計全年約能售出1.0032億箱加0.0114億箱,即1.0146億箱,每箱24罐,以不含稅每罐2.5元計,折合2013年能入帳的銷售額約為60.876億元人民幣。

白雲山線
假設期內會略作擴建或增線?產能達到每月40萬箱,假設全年共銷售320萬箱,折合2012年能入帳的銷售額為1.92億元

泰州線
號稱年產能約3.3億罐,產值約10億(應是以每罐含稅出廠價3元算)。投產日期未明,估量或在明年年中?以能在終端銷售1億罐算,折合2013年能入帳的銷售額約為2.5億元

合計
以上三組合計入帳銷售額為65.296億元。假設有一定的價格戰,但由於規模擴大,一定程度抵銷尤其像廣告等開支後,可得約10%13%之淨利率,我取11%,則或能全年貢獻7.18億元。假設除紅罐外原廣藥業務的盈利為5.04億元(增長動力來自狂犬疫苗和綠盒),則全年盈利或達12.22億元,折合港幣每股盈利約$1.838。又假設明年跟白雲山能通過所有程序得以合併,股本達12.91億之數,又假設今年白雲山盈利為4,明年為4.8,則新廣藥的總盈利或達17.02億元,折合每股盈利港幣為$1.6。若綜合醫藥和快消業務,給予保守的16倍市盈率估值,則大概為$25.6,若有人願意給予20倍市盈率估值,就是$32了。

2014年及以後
紅罐代工產能或許不會明顯增加,因為泰州線、白雲山線已成熟運營,加上2012年年底至2013年期間,有可能再落實兩至三個地區的生產線,或許能在2014年年中前投產,而號稱年產能達10億罐的南沙線也可能在該年年中後陸續分階段落成投產。如此,該年的總產能有可能超過40億罐之譜,而2015年則可能達到50億罐之譜。而以50億罐之產量,大概15%18%的淨利率不成大問題了吧。而且,在這一年,綠盒業務該已能全面回歸新廣藥而獨佔其全部盈利了……



凋謝還是盛放?


上述推估的數據,可能準確,也可能非常脆弱。^-^

不是上帝,也沒有水晶球,一切只能摸着石頭過河,「見步行步」地掂量和推估。

可見未來,加多寶涼茶是個最大的變數。紅罐裝潢權的爭奪和塵埃落定,背靠人物或機構的差異和角力,廣藥搞紅罐的營銷攻堅能力,消費者的背向,都是重要因素。廣藥紅罐王老吉能否或在何時可以擠佔涼茶市場的半壁江山,不易說。廣藥的大南藥、大健康計畫,能否全面順利實施,能否有效地整合資源、節省成本,狂犬疫苗業務能否再急速擴展,乙肝疫苗的試驗進展,華佗再造丸有沒有「發大達」的戲,白雲山品牌能否持續創造輝煌,都能直接影響市場往後數年對廣藥或新廣藥的估值。

現在,紅罐王老吉這株花實際上已長出了蓓蕾……花色如何花姿如何,天色仍有點暗,未看得很清……這也是大概投資市場暫時不敢很樂觀的緣故吧。

粗略看,個人還是保持審慎樂觀。

有一些有趣的想法和計算值得提一提:

1.      若以6月至9月中算,若我得到的資料是靠譜的話,實際上流出市面和存在經銷商倉庫裏的紅罐王老吉,很可能合計不足5億罐,若光以流出市面的算的話,數字自然更小。同時,加多寶今年年初以來狂產,若以6月至9月中綜合看的話,可能壓在經銷商和流出市面的至少20億罐,若以今年前九個月算的話,很可能40億罐,而且它在市面的滲透率是相當強勁的!又同時,若許多紅罐王老吉一出市面就給消費者幹掉的話,那麼普羅消費者確是很難「遇見」和買到廣藥紅罐的,加上鋪貨不全面,滲透率未深,那麼股東們根據表象,質疑廣藥的產能和營銷能力,是很自然的事。但若廣藥最新的數據是真確的話,其實過去數個月一般民企乃至大部分國企,的確都沒辦法做到過去廣藥所做的功夫。那問題在哪裏?主要仍是時間……
2.      廣藥近幾個月向公眾披露的數據和訊息相當讓人光火。當年張化橋新任深控的財務官時,馬上認認真真向投資者「曬冷」,惟恐投資者不了解深控的底蘊。而廣藥會聚了國內多少投資者和輿論的注意,卻一直以來黑紗罩身,其集團官網的資訊何其多,但能完全釋解股東問題的資訊卻是一波一波的來,來了,又不足夠,任由不同報章你抄我我抄你,數據時常不盡不實,又多人胡亂評論,真他媽的不知是真做得不到家還是有意讓某些人玩「蠱惑」!況且明年的年產能已達35億罐之譜,以扣稅後的出廠價計2.5元一罐也已達85億以上的產值或潛在入帳銷售額(當然不可能全賣掉),居然有高層向報章說明年以終端價(約4元一罐)計銷售目標為60億元,那麼另外產出的近一半紅罐難道都壓在倉庫和工廠裏等發霉嗎?
3.      近兩個來月逛東財廣藥吧,真是光怪陸離。狂妄自大胡吹亂說傻兮兮者多(本想撰文對這些人的投資心態和能耐剖析一下,但發現太無聊太低能,遂放棄),卻罕見真正思慮圓熟能真正運用理性來投資的人(比熊貓還要少),真難怪國內A股市場神經兮兮、古靈精怪……


295 則留言:

1 – 200 (共 295 個)   較新›   最新»
Kelvin 提到...

No. 1
多謝山兄詳細的分析!

cho 提到...

哈哈,終於等到了,先頂一個…接近40萬鑵,怎麼也35萬以上吧,還有11%凈利率可能沒有那麽高,洞人兄夠強的,數據那麽仔細…

cho 提到...

sorry,打錯,40萬箱…

山頂洞人 提到...

兩位早!

Cho兄,那淨利率真是不靠譜呀,非常期望最早第三季季績或最晚明年三月的年終業績面對股東時,管理層能給予市場一個明朗一點的預判。我的預估已經比國信的略保守了一點,考慮到代工成本較高、加多寶的竄擾、價格戰等因素,不過若做到入帳銷售額60億人民幣以上的規模,我就在評估方面不敢太保守。據說加多寶往年的淨利率真能達逾25%(去年其實質入帳的銷售額也就在100億元左右),而需交很多稅的可口可樂今年第一季的淨利率也高達20%……

想略作補充的是,個人相信明年每天出產35萬箱沒問題,因為懷疑廣藥目前可能仍在尋找多一點的代工產能,而隨後的日子也可能逐步提升目前擱置的產線的代工質量。另外,管理層說明年三月左右整體產能問題能真正解決,我的理解是除了上述這點以外,會否泰州線能較快速地在明年三月左右投產?如此,即使明年代工未達每天38萬箱的總產能,也可能由泰州線的更早投產來彌補。因此,希望這個預估跟事實相差不太遠……

匿名 提到...

山兄,非常感謝你的分析.

山兄提及的目標價,小弟認為需要作出調整.因為王老古商標應會在兩年內注入廣藥,廣藥很大機會需要發行大量新股支付商標費用,現時市場認為王老吉商標價值為1080億,即使廣集以5份之1的超低價錢注入廣藥,以A股現價計,廣藥至少要發行10億新股,每股利潤即時被拖低接近50%,山兄明年的25.6元目標價亦必須作出同樣幅度的調整.

雖然現時廣藥仍未發行新股,但有關增發相信事在必行,因此我相信市場及基金經理在為廣藥作出估值時,必定會把上述因素列入考慮之列,從而下調廣藥的目標價.

山頂洞人 提到...

匿名兄,這個問題我之前也在這裏談說過。個人的想法是,所謂逾一千億的品牌價值,說說而已,廣藥若不能把紅罐營運至超過加多寶,甚至打垮加多寶,二百億都嫌多。之前我也懷疑或可能達100億之譜,但若真如此且發新股,沒理由不發A股,到時可能在5億股範圍之內。另外,市場可畏,若廣集要價太高,市場不會理的,或者會以腳來投票,若紅罐淨利低於10億,而叫價居然逾150億以上的話,根本沒人願意去「接貨」,因此估量廣集方會有所顧忌。況且,有目前的租賃方式可依,一般股東是會在這方面計清楚的,而大健康又已是廣藥的全資子公司,廣集不可能不優先給予它的。

高價的商標注入,意味着提前抽取廣藥未來的多年淨利,一般股東絕對會極抗拒。

因此,猜估最終不會是廣集所可以胡為……

山頂洞人 提到...

廣藥A跌逾4%……

cho 提到...

小註跟了773^^

山頂洞人 提到...

關於廣藥可能收購花城製藥的訊息:
http://www.21cbh.com/HTML/2012-9-24/5NNDE4XzUyNzQ5Ng.html

這21世紀網依然把4.2億弄成42億,而廣藥又不澄清,許多所謂投資者也不提醒有關報章,真是「好低能」……

山頂洞人 提到...

廣藥A會否很快在國內散戶的絕望聲中反轉?

cho 提到...

還好h股874還算堅挺,若果30左右入挺慘的,損失三分之一,要升50%才回本……

匿名 提到...

山兄,廣藥A股合理價估計幾多?

山頂洞人 提到...

>>>>

成财路1:2011年10月21日10.88元——2012年3月29日15.65元,重组。
成财路2:2012年5月3日13.27元——2012年7月16日33.76元,王老吉回归。
成财路3:2012年7月——9月,37元以上,重组
成财路3A:2012年9月——2012年12月,50元以上,王老吉业绩及预期业绩。
成财路5:2012年12月——,100元以上,公司及品牌的成长。

<<<<

這棵松是7月26日植的。實質上其奇幻的思緒沒任何的預估能力且已被「現實」絞殺,所以,之前說過,僅適合在這株奇幻樹下拍照留念……

山頂洞人 提到...

匿名兄,「價值」無分A與H,兩地的股份越是那些受到兩地都關注的,或越可能股價相互靠近。我提出的那個「估值」是個參考而已,一切還要是要看實質的發展和盈利能力的推進……那個16倍市盈率的估值,個人懷疑是保守的,不過一定要緊盯廣藥自身的諸種訊息和各種因素的變化……

山頂洞人 提到...

#81反轉。

中國國際金融,上星期五力壓,剛不久前買賣盤蝴蝶展翅。

匿名 提到...

洞兄出咗新文啊!頂一個!(^o^)。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好!

匿名 提到...

廣藥食大茶飯的資金應該己撤退了。留低的應該價值投資者了。股價應該跟大圍了。出邊炮聲隆隆,底下食魚子醬。難了。個人理解。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里個月應公事頻頻返大陸。講吓深圳近况。之前7-11的王老吉搵吾到了。吾知點解。百佳有貨但係散庄。擺位同加多寶差吾多。加樂福都係散庄。但係擺位差好多。零零散散。加多寶壯觀好多。仲有免費試飲。里點sales好似洗左腦個個都話加多寶好。士多都係冇王老吉。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深圳可能有強勁的加多寶經銷商勢力盤踞?國內的情況真是複雜無比,若在香港和法制好的地區,加多寶除了以產能和廣告狂炸以外就做不了甚麼,但在國內就有充分的展手段空間……

按目前紅罐王老吉和加多寶的渠道和終端壓價量來比較推算,除了個別地區市面的「能見度」能做到1比5(?)以外,可能很多地方都是1比50、1比100,甚至是0比1000……

山頂洞人 提到...

加多寶應該自五六月以來持續以20億罐以上的量勁壓在各種渠道和終端,而且滲透率高至無孔不入?廣藥六月的出貨量微不足道,七月以來每月約1.4至2億罐的月出量,主要僅能做到陣地戰,所以能見度成了巨人與侏儒之比。

匿名 提到...

那個"西山大姐"不是腦有病、就係搵食友。到依家都吾明58兄的用意。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搵個大健康員工,"搞腦子"。小弟都中咗招。唉。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呵呵,小兵兄,那個113是你發的貼嗎?

小兵兄是說不明白那位杭州兄的用意還是指這個西山姐不明杭州兄的用意?

那個大健康員工,個人暫時半疑,但也覺得是「嫌疑犯」。^-^ 我在他最近的貼中所質疑的東西,他還沒回應……

山頂洞人 提到...

今早曾在松吧內看到杭州兄罵一男一女是黑心托的短貼,連發兩個,但幾秒鐘後就「不見」了……

Kelvin 提到...

山兄
你應該還持有20~30% 874吧??

cho 提到...

不知盤整到何時,希望能堅持到綻放之時…

匿名 提到...

洞兄,113吾係我發。只吾過佢講咗我想講的嘢。我指西山大姐吾明58兄的意思。睇前幾個月到今時今日,里面一定有托。大茶飯資金好食啊!58兄當時提醒時。仲有點懷疑。依家好清晰。真係后知后覺。洞兄已先知先覺。減持及轉移。俾個贊。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其實個人感覺,874做個價值投資都吾錯。只吾過空間同時間相比,不知會吾會吾合理。仲有好大隱患發新股。總之,價值投資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靠洞兄的火眼金星了,大弟仲有大把貨散吾切。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個人目前有佔倉近三成的廣藥,這兩個交易日在15元以下增持了一點,不過#81的佔比還要比它多一點。

Cho兄,感覺H這邊股價較穩,不像會跌穿14元,短線未來會否需要看大盤走勢、A股絕對反轉、新的較好消息的公布?

小兵兄,感覺西山大姐一根筋動輒搞敵我戰,赤松有識見但其識見不在股票而且在股價的壓力下仍「負隅頑抗」,而那個白雲山逐漸露出無賴面目,常自打嘴巴。會否是托,不清楚,不過倒覺得不像是杭州兄所說的松吧是國陽和理性的轉換組合。「理性」不像是托,而且水平甚高,但感覺仍未「究極」。那個西山明顯是個嘮叨的娘們,不可能是國陽,國陽倒像個玩家。

我那時是被《渠道戰》中所引述的所謂廣藥高層對「通路」的解說和所定的明年紅綠合計終端銷售才100億元的目標「驚嚇」,感到投資市場(其實包括自己)不會滿意而同時「底牌」露出,股價短線調整的概率大於上升,才減持換馬。不過倒是一直都覺得西山和赤松不是很懂股票的人。

目下確知廣藥的產能後反而安心一點,即便股價短線大升的可能性很低,但至少以明年算,能看到了「明顯」的價值與估值的差距。

匿名 提到...

洞兄點麽睇白銀啊?波動好大,上升空間好似幾吸引。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白銀跟黃金,在下都不懂看。前段時間主要想想「博大霧」,吃無限「求姨」後市場推升黃金的上升浪,於是買了招金和六福。目下看市場「冷靜」得頗快,經濟格局又複雜,都不敢輕舉妄動,上兩者的份額也因返撈廣藥和中宏而下降了。雖然亂象紛呈,暫時個人還是不想碰太多股份,把主要資金泊駐到下跌風險看似不大的成員之上。

匿名 提到...

洞兄早!想儲番點紙白銀。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早!未嘗不能作為分散風險的一着?

許多東西都看不懂,就不敢給予推斷,只好緊守能力場。目下感覺874和81,都蹲得足夠了……

cho 提到...

覺得盤得越久,後面爆發力越勁,最好年底來個疫苗核彈引爆…^^

山頂洞人 提到...

呵!Cho兄好貪心呀。乙肝疫苗若能於明年中後予市場實質利好訊息,已經喜出望外啦。

重見15元了,看看能否走出這一波調整……

Kelvin 提到...

據聯交所股權資料,正通汽車(01728)於9月20日,遭惠理集團(00806)場內減持53.8萬股,每股平均4.797元,持好倉由 11% 降至 10.97%。

山兄
金手指又在表演高買低賣啦.

http://danielkyip.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751403
大戶都係看好黃金,而且一路買.山兄點睇590的估值?果日大跌市我入左一些.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惠理是很「怪」,之前不但不斷沽長汽,後來又不斷沽華晨,反而勁吸前景驟然變得不明朗的正通,現在又加以摒棄……

#590,暫時是「摸着石頭過河」,心中沒有一個明確的價位。感覺無限量寬對金價產生正面影響是大概率,至少,從選美論的角度,感覺很多人會因之而多買黃金,導致金價易升難跌,而六福估量是受惠股之一。不過由於金價始終近年升了許多許多,個人也對金價缺乏評估的有效想法,因此也不敢作出太大的想像。反正,買招金和六福,也可視為對貨幣貶值的一種對沖吧。

Philip Chung 提到...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388501207887184

《增值ZONE一鬆》第一集

《財經直播 - 增值ZONE一鬆》 嘉賓: 陳建良(孜金) KL, 分享 第一集

有講 874

Kelvin 提到...

山兄
VP的投資經理太易做,我都想去見工.嘻嘻.高買低沽我應該無問題.
山兄可否分析下81的估值.內房太多選擇,而且81算係PE較高.懷疑它今年的向上能力不是太多.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81,確是往績市盈率比大部分同業高,且預測市盈率也不特別比同業低,若市場純粹按此數據進行未來的估值的話,無疑#81不具優勢。不過,股票市場永遠中長線最在乎的是股東資金回報率和企業的成長及其競爭力,作為母公司中海外的一個小縮影,實際上中宏具備了幾乎同等的競爭力優勢(取地不難、毛利率較高、產品較易得到認受且好賣),而作為全國前兩名之一最強競爭力的品牌(中海外和萬科)在三四線城市中發展,具有很大的優勢,加上財務狀況、建造效率等方面的考量,於是個人相對而言特別偏好這隻內房……不敢「保證」年內餘下時間一定有多大的「發圍」——受太多因素影響——我僅相信,它會比很多同行都「跑得快」而且穩,這一點,始終會在股價中得到反映,而且是持續性的。


Philip兄,謝資料,剛看過。分析者對廣藥紅罐王老吉的質疑「論點」並未脫離國內媒體過去數月(尤其是六月七月時)的有關談資,實際上只是「炒」了一小碟「冷飯」,沒新見(這功夫比Kelvin兄說要取代惠理容易得多^-^)。審慎是好的,尤其是提出國內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平均不高的說法,不過這是一般有常識的人都約略知道的,而把之論諸於王老吉,恐又不適宜一刀切,太多寬的、深的、細的東西值得談而又難以簡單談清楚了,而且有人說的對加多寶和王老吉都有損害云云,卻不見得與事實相符,加多寶說今年以來銷售額早已超越去年,而廣藥至今入帳應該已不少於十來億,而也沒聽過和其正差於去年,為甚麼?這個涼茶市場到底有多大?說一定看二三十年後王老吉怎樣云云,真是不知從何說起,能看通三五年已經是上帝的工作了……

個人反而覺得值得審慎的側重點該是,雖然廣藥紅罐的產能逐步上來了,但是始終要再花個三四個月以上才能粗具「規模」(即很多地方都能「看得見」),加多寶仍維持着其廣告海罐海的面貎,期間品牌的置換將有多大的殺傷力,不容易評估。到最後要猜估的仍然是,三個月、四個月甚至半年後,到底在餐飲時,客人要點涼茶,會否很順口地直叫加多寶,乃至根本「忘」了說叫王老吉,這才比較致命,這將直接壓抑未來兩三年紅罐王老吉的市場份額,而廣藥的高管們要準備去跳珠江了。^-^

山頂洞人 提到...

廣藥這股票目前「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有許多消息和題材需要去跟蹤,永遠又有許多談議,於是又永遠發現許多人「摸了一摸」後聲稱摸到了「大象」的真相……

而最後的真相是……股價會逐步反映出來……

山頂洞人 提到...

以下這則新聞正好說明了央企內房的一些特殊優勢:

http://finance.ifeng.com/news/house/20120926/7084886.shtml

這些企業的老總根本不需要特別聰慧和能幹,「勢」給予了很大的「補助」;太多的難以公平的「競爭」面貌……

山頂洞人 提到...

廣藥A又插,逼近20元關……

山頂洞人 提到...

比亞迪被絞殺,長汽卻逆市升……

Kelvin 提到...

山兄
2333我地走寶啦!
我俾果D石棉新聞震走左.

匿名 提到...

洞兄,為了自己的利益。只能加入水軍了。一路看空,一路吸貨。散戶不拋籌,股價不會上。杭州緣兄的方法,威脅管理層,出來維穩,也可一試。

匿名 提到...

長汽真是一隻長牛丫...
這幾年如有人買入後一直一直持有到現在, 真是豐厚回報~~

#81又跌回上次起步位, 本來中間炒了2轉賺左D, 估唔到回返之前果個位, 又嘔返走D利潤, SOSAD

路人丁

匿名 提到...

杭州緣兄在我眼里就像香港的"人民力量"。監督政府。很有作用的。

匿名 提到...

路人丁兄,不要心急,874也會從14蚊升上20蚊的。時間問題。趁亂吸貨吧!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長汽,我倒是太貪心想更低吸,但已錯過了好像有三四次了!反肚!

#81,在下返撈的,也要變小蟹。不過不揪心,不急。

#874,你們翻查那吧裏的紀錄應知,杭州緣兄好像是給在下「煽動」的。^-^ 說笑,碰巧個人的想法跟他的一致。若在國內,又有一定的資金,在下倒真會拜會李楚源「插」之。不過股價有沒有主力在兇狠運作不清楚,至少有權大模大樣督促廣藥做好訊息披露功夫。

Kelvin 提到...

  【记者祖罗报道】据内地媒体报道,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周一深夜在其官方微博宣布,对市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採取限售。广州市由此再次收紧楼市调控,开创内地商品房由「限购」转为「限售」先河。  根据报道,广州正针对房价较高的局部区域採取「限卖」做法以调控房价。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对珠江新城等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採取适当限制预售规模、控制交易节奏的措施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介绍,通过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措施,广州新建商品住宅市场出现经济变化,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有效控制,住房结构已形成供大於求的局面,房价趋於平稳。根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数据,今年1至8月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总体下滑,近期出现反弹,但价格总体平稳。  高端住宅定价偏高  该局透露,据其对市场态势分析,近期中心区域高价项目成交增多,导致总成交量佔比提高,造成广州全市均价结构性上涨。同时,该局注意到,最近珠江新城等中心城区个别高端高价住宅项目定价偏高,开盘後出现大量集中网签情况,推动了全市均价异常上涨,造成市场的不正常波动,误导市场预期。  基於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为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市民準备判断市场,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期间,积极以价换量,以合理的价格促进销售,及时对珠江新城等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採取适当限制预售规模、控制交易节奏的措施。该行政措施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山兄
原來係因為廣州限購,81弱勢的原來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倒忘了中宏在廣州還有多少地皮了,不知會否已給賣得差不多,它目前已經在全國有相當分散的土儲,而且相關「措施」是暫時性的,所以會否是個別資金獲利回吐?

之前看過國內一位叫劉煜輝(?)的學者(目前在財金機構工作)對國內經濟的研判,甚有參考價值。此子在年青一輩中有相當厲害的分析能力。數年前有點謝國忠的影子,但最近似乎已逐漸走出自己的路。他推斷若十八大和新領導不帶來一些新轉變的話,國內經濟基本是持續下沉的趨勢,而且最後可能是資產價格的顯著下挫。國內政府多半不會容忍經濟全面硬着陸,至少在大幅惡化前會「頂一頂」,所以猜估能為內房股提供一定的軟墊。最惡劣的情況下,覆巢之下無完卵,會有一段時間的普遍性低迷,但始終中宏立於少輸難敗之境……

山頂洞人 提到...

這個貼好玩!是大家必須得留意的:

http://guba.eastmoney.com/look,600332,10011217546_1.html

Kelvin 提到...

山兄
最近廣藥的弱勢應該走左好多人
等緊$14邊加注!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廣藥仍在14.5至15元之間掙扎。

總的來說,這種價位未來「可輸」的空間不多,「可賺」的「幻想空間」較大,主要是時間……

目前每月不多於2.5億罐的產能,加上渠道覆蓋有限的缺點,遠遠未足以讓實際的消費者感受到紅罐王老吉的「前途」,也未能讓非常審慎的投資者十分安心。

不過,似乎今天的成交,比近幾天多了……

山頂洞人 提到...

撈出了五六篇四五月至今被系統畫歸為「垃圾留言」的發言。實在抱歉!老是沒留意這項。就像用了Apps一段時間後,居然總是忽略了其提示因而無法沒及時回應人家……

山頂洞人 提到...


希望英哥唔好變熊啦....
過多排等佢出埋份業績報告就知牛定熊了...
(下年1月施政報告)

元朗就算斬半去到六千蚊呎, 都係貴!!

標準工時, 檢討最低工資近兩個月又不聞不問,
我樓下個阿姐保安 日做12個鍾,
見佢喉嚨沙沙地好似有D病 問候下佢,
人地連病假都唔敢請, 怕俾人炒!!

唉...狠心D, 一刀斬落去
無貴樓,無貴租, 仲點會有咁貴既物價丫!!!
3,4年前去大家樂食個一哥焗豬飯都係26~28蚊
現在就黎升破40蚊啦

我永遠都覺得打工仔,
做成粒鍾既人工, 都食唔到一個正常既飯餐,
對佢地黎講真係一種屈辱
(偏偏香港搵唔到40蚊一個鍾既人大把....)

Eddie

====

很可惜,我已看不到CYL有任何非熊的可能了,而且極可能是潛質強勁的熊BB。
陶冬「仿傚」謝國忠,以賣樓來彰表「不與瘋狂為伍」的經濟學者眼光和底氣。
任何時候,我依然說,一個政府要房價升或跌,都是易如反掌的事,做與不做,怎樣做,能看出很多東西。
香港,現在是很佳的「被移民」城市。即,變賣當中的資產物業套現,離開它,或者租住下去混一混……

山頂洞人 提到...

在六月匿名留言:

>>>>

謝洞人兄和洛奇兄解答。 一鳴大師一直認為大市在牛二之中,近一年的反覆實是牛二常見情形。 但個人則偏向洞人兄的偏悲之見,一來經濟面確實有太多奇難雜症,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國自顧不下;二來09/10兩年的升市太快太急,不同板塊極速輪動,能夠憧憬或炒作的都很快貼現,剩下一些如內房內銀的豬頭骨泛人問津。 當初大家期望人造牛市能由假變真,令經濟恢復自然增長,其中寄望中國能先頂著,為全球復甦增取時間,惜兩年過後,中國連吃奶的力都出了,偏未有任何國家接力,魯奔尼的完美風暴雖似嚇人,但牌面上確是如此。 一鳴大師雖認為不外乎二萬多上落,不必過慮。但09年和10年的二萬點可和今日的二萬點大不同。一方面當時的經濟仍有可期之處,股份商品等仍在炒作初、中期,但11年的二萬點則剛好相反,有點強弩之末的勢頭。 不過如前文,指數在移動匯豐內銀得呆股影響下,已大失指標性,穿不穿二萬和其它二三線股表現可能沒有太大關係。就像近半年指數下跌不到10%,不少個別股份的跌幅卻是四五成。 可悲的是近半年一年來,不時聽到看到專家以指數估值,認為大市跌不到多少,估值十分便宜,而實際上指數以外實則已血流成河。 大家都在看21500的三底應該不破,且看會否是狼來了。

<<<<

正如個人上一則博文所言,恒指已失卻了反映本港一眾股票表現的代表意義。

即便最近不同板塊有一些好表現,唯比對近一年股價而言,當中有許多是超殘的反彈。

國內十八大定出了日期,市場預期氣氛會有所回暖,且把希望寄托在新政府班子未來的有所作為……

個人依然懷疑實質真能扭轉原有畸型發展格局的可能性有多高,或者,能有多快。不過市場的「信心」是另一回事,只要「信」,便可以有「行情」。且看看……

山頂洞人 提到...

東財廣藥松吧裏有人把在下跟其他人等放在一鍋裏看了。^-^
且正視聽:

>>
生旦净末丑,东西南北风。
理性国阳和,松赤西山栽。
白云山顶绕,情缘杭州远。
唧唧复唧唧,问君何所思。

作者:222.223.155.* 发表时间:2012-9-27 20:50:35<<


山頂自道

吾亦無所思,吾亦無所求。
小島安小洞,九州鮮淹留。
山頂偶沾雲,水岸長清風。
從來不聚夥,但思有伴遊。
股海風波惡,變幻容寸心。
淡靜觀霹靂,漲跌無怨仇。
千劍後識器,萬曲方曉音。
心膽掣鯨力,靈台六祖謀。
賢愚參古今,獨化取本歸。
無門複無術,情妄視作囚。
神聖本無種,路徑貴自求。
若得理性旨,何懼牛不牛?

cho 提到...

00027同2333真系好野黎,若果出874高位換入就$_$,最近走勢好像變弱,希望下週沒有a股影響能爬回去…

山頂洞人 提到...

是啊,Cho兄,也許現在吸2333也未必壞……

暫時仍不敢對874的股價有多大的厚望,市場是需要較「確實」的東西來「說服」的。暫時廣藥紅罐的產能不低但未足夠,市面能見度不足,餘下和明年的時間又要持續面對加多寶的挑戰,而官司也仿似被冷凍下來,後果變得陰晴難定。所以若沒有一個「主力」的話,倒覺得目前H股的市場是對廣藥「審慎」得可以理解的。近日,尤其是最近數天,松吧裏那幾個「柴台」者的許多說法都是有道理的,一方面廣藥紅罐的基本面有許多做得不足而有待改善的地方,另一方面,股價在25元人民幣以上仍堅持努力地唱多的人是有點「責任」的,尤其是他們從來都不談論數據方面的基本因素(在下在那邊多次提出來了但同道者稀),雖然投資自理,也不該太驚怪別人,而像「喝就喝王老吉」這種人倒是該踩到地上的。^-^

廣藥若過去是家極佳的企業,股東回報率動輒20%以上,顯示出相當高的營運效率和應對市場能力的話,給人很大的信心,恐怕股價至少能貼現到明年一些較佳的運營狀況,譬如至少$20以上,現在倒是要逐步幹出點實績來,才能掩悲觀者之口……

所以個人一直堅持一種「理性」的思維,自己樂觀嗎,也得好好照察悲觀者的看法,再仔細斟酌判斷,絕對不能對可能的不利因素視而不見,就算最近「喝就喝王老吉」要唱淡廣藥而羅列的一堆東西,也未必完全無理的,只是,他可能刻意說得一面倒,或者把某些地方加以放大罷了。

話說回來,總的來說依然是審慎樂觀,而目前的H股股價已經相當「悲觀」了……


山頂洞人 提到...

嗯,廣藥A的小散們也許會因為這個訊息而感到雀躍了:

http://post.news.tom.com/B2001DC4179.html

不過,也得留意這段話:

>>>>寄语广药集团要把品牌价值1080亿的“王老吉”打造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要学会与“百事可乐”形成良性竞争,因为只有竞争才能进步,垄断对市场的培育、技术的提升和社会的进步都会形成障碍;<<<<

這句話真是可圈可點。

約二十來天(?)前,我看到一則關於汪洋的消息,他好像對廣東的企業說,市場的事儘量讓市場來管,不要加入太多政府的干預。那時我「叮」的一下,總感到是說給廣藥聽的。^-^懷疑汪不會用政治之力來協助廣藥扼殺加多寶,想廣藥儘量自己努力。

現在這句話某程度「驗證」了在下當時的直覺。

事實上,除非力挺加多寶的「人物」「大」至是個別元首及之人,不然,若以汪之勢,若他想,不可能在法理和經濟層面方面再讓加多寶逞強下去。

現在,這則新聞實是半喜半悲。

喜者,挺廣藥王老吉的確乎已到了相當高的層面,悲者,這個層面又不想(或不敢)用非市場化的另類的手段和方式來刻意加速加多寶的萎縮乃至敗亡,甚至顯得「非常大方」地容許加多寶的存在和競爭,使廣藥在未來的路途上顯得少了一陣東風、多了一點荊棘……

但,始終,還是會在一些暗隱一點的方面,為廣藥多開點路的——我想。

Kelvin 提到...

山兄
中秋快樂!!!
我同意良性競爭,這是進步的好方法.
但是,問題在於假多寶一連串的不法行為去打擊王老吉,這是良性競爭嗎?
起碼汪要出聲出手警告假多寶不要再做出違法的行為吧???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跟各位網友,中秋節快樂!

你提到的那點,我也有點不明白。不知是否若「幫」的態度太明顯,反怕加多寶又以此打悲情牌,借勢宣傳說國企欺壓「民企」,同時,恐怕也不想得罪香港那幾位人大(還是政協?)代表和其再背後的人?

另外還忘了提。

我影影綽綽記得不知是東財網還是哪個博客,提到過「喝就喝王老吉」那個人是為白雲山和黃辦事的。至少可以感受到此子很熟悉廣藥的內部事務。有趣的是,這次好像最快報導這宗消息的是Tom,而此子兩天前又狂插廣藥,而之前卻又極努力誘導小散反對廣藥與白雲山合併,再之前(七月前)則強力唱好廣藥的股價……

匿名 提到...

洞兄,中秋節快樂!事事順利!。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國內停市。廣藥H股價還是不濟事呢。

留意到2198三江忽然被炒起了,大概跟水泥股近日轉暖有關。近月環氧價持續上升……大股東也不斷增持股份……

cho 提到...

洞人兄入了2198?

山頂洞人 提到...

Cho兄,$2.21入了一點。

cho 提到...

呵呵,洞人兄強啊!

Pi - 菲翔 提到...

三江被炒起的原因對我來說暫時是個謎...
環氧價升有部分原因是原料乙烯價上升,不過升幅是環氧比較大;
環氧價另一上升原因是由減水劑需求帶動,華北環氧缺貨,部分華東環氧貨被運往北部,令整體環氧價拉升,但相對地其他下游如AEO等的需求不高(source);
假前看到三江湖石要到10月中才正式投產(source),不過可能只是延至國慶後;

當然也不排除被炒起是看中高息率(上半年股息留待下半年才派)和接下來兩年的高增長兩個因素。

山頂洞人 提到...

原來國信近月不斷推介三江:

http://finance.qq.com/a/20120824/003799.htm

http://www.guosen.com.hk/main/a/20120924/71281053.shtml

其所知的資料未必比我們多或多多少,最重要的是市場「Buy」。^-^

猜估:

由於環氧毛利有可能比對上半年更佳,下半年的產能又比上半年有一定的提升,同時水泥市場不知是否已經築底,加上近日管理層比較高調地增持並說會再增持股份,而明年和後年的設計產能又能再上一兩層樓,炒家或市場或會依稀感覺:此時不買,可能較難找到更便宜的機會……

山頂洞人 提到...

市場總是那樣飄忽,越能嗅到那股味,短線的收穫就能得到較佳的保障。

像廣藥那株松樹,以奇幻的想像力吸引了許多眼球,大概連創作者自己也深深陶醉其中。然而幻想與現實總可能有距離,而且往往距離甚遠,於是這些幻想便時常使居於現實者飽受冰冷現實的無情折騰,要不是幻想將徹底幻滅,要不是眼界太「厲害」,走前了現實一年兩年甚至三年,如此,便需忍受沉重的機會成本……

cho 提到...

洞人兄,如果要忍受多一年兩年甚至三年,那廣藥業績應該很差相信我也拿不住,覺得明年應該不會差…話說洞人兄中短線有什麼好標的^^

山頂洞人 提到...

Cho兄,我是說松樹上掛着的那些數字果子。^-^

A股不懂,但若以其七月頂位,近港幣38元左右算,H股恐要在對其前景非常樂觀的情況下明年才能抵達此價錢,若中規中矩但又不失樂觀,有可能要等到後年。若說要到達100元以上的水平,假設在別的藥物品種沒有特大實質喜訊的情況下,感覺紅罐和綠盒入帳銷售額至少要達250億人民幣(紅罐180億以上水平)才有希望,那只能是2014年尤其是2015年以後的事,而且意味着加多寶已成「硬頸」老二甚至敗亡……


目下感覺三江有點看頭。懷疑長汽也仍有餘勁……

山頂洞人 提到...

#2198小調,#81錄得較明顯漲幅,大概跟公布10月16日審核第三季財務數據有關……

匿名 提到...

874真係要考耐性了。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123,逼近年內高位。

匿名 提到...

123洞兄都有貨啊。好嘢!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是啊,小兵兄。汪洋的「不經意」的「鼓勵」其實某程度是「利淡」,廣東的省委書記有意暫不給予「特殊待遇」,「希望」廣藥在冷酷的市場中儘量自己殺出血路,懷疑若真不行了,或再給予「支持」。目下估量市場最在乎紅罐每月的實質銷量和產能的擴張進展,處於觀望中。因其在市場依然有限的「可見度」,且有加多寶這個最大變數,市場的短線審慎可以「理解」。

山頂洞人 提到...

#123之前尚存一些,剛才加了點。

山頂洞人 提到...

三江再度水漲!

cho 提到...

汪洋的話我聽來怎麼覺得認為是廣藥別耍手段,要與加多寶公平競爭,利淡多點,真搞不懂松子怎麼想的,托?

山頂洞人 提到...

是不是「托」不清楚,反正八月底左右就知道他和西山大姐不大懂股票^-^。一廂情願,漠視理性,一根筋,現在騎虎難下……不過我重申不是不看好廣藥,而是覺得投資市場的審慎可以「理解」,一切要看後續發展。

山頂洞人 提到...

Cho兄,補充一句,那位理性應是被人罵得多,且見股價飛速輾轉下跌(感到不妥,但似又不知不妥在哪裏),因此避而不談,而到底有沒有堅守下去,沒人知道,到他朝廣藥A股價再漲,尤其是錄得較大升幅了,估計他會再密密登場的。那位松子倒未必真是托,若是,也是想托自己的可能性更大;目下騎虎難下,預言全部落空,既然選擇不迴避或消聲匿跡,只好力頂下去,廣藥股價確實總會到某個時間再起的……

我又想起了那位數年來持續高調唱好內銀的東財博客之一「老股民」,最近發現它的博文不設議論區……這未許不是一種病,努力地說服自己沒做錯,沒做錯,沒做錯,甚至乾脆把門關起來了自己一個人彈琴……

cho 提到...

理性我覺得水平不錯,其實他現在偶然也有發言,覺得他還是比較大氣,國陽就感覺是高手,要不就是托…他好像比較看重成交量,國陽其實在25,26塊時候已經看出不妥,沒有盲目看好,而且應該是半倉……其實股吧龍蛇混雜,真系要獨立思考

最近二三線股好多突破,而874反而一蹶不振,若果高位換碼入豈不是玩死,也好,有洗盤效果……無乜理由優質股票跑輸垃圾股既……其實想博下中投三寶可惜下午沒看市^_^

Kelvin 提到...

原则上这一次民生银行的持股时间将维持一年以上,除非今年相对于其他标的大幅上涨,导致相对高估。潜在的调换标的:其他银行股,贵州茅台,平安保险等。



另:今天有个想法,想在三季度财务报告公布以后,把民生调换为中国平安,不知道是否可行?

山兄
老股民已想把民生轉平安,連他都棄守,到底內銀的將來在是怎樣,只有時間知道結果.
不過如果內銀死得好慘,其他股票都不會好.

山頂洞人 提到...

Cho兄,也說過,感覺那國陽更像是玩家,因此可能市場的嗅覺較強,理性,總體理念和談說不錯,不過我覺得還未「究極」的原因是,他在操作方面未到自然瀟灑的地步,而且對於這一波大調整,沒有清晰地照看到內在的股價利淡因素,或者,他不敢說出來吧……那松子,感覺越來越像那位老股民了……

Kelvin兄,是啊,內銀的未來直接關係到中國整體經濟的大方向。利差收窄已是鐵板釘釘的事,另外得看市場最重視的那一大堆潛在壞帳如何演變,這跟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結構改革或轉型密切相關。許多有識之士已經不斷高呼老模式已走到了盡頭,但我個人目前還是對於一種非常讓世人滿意的改革的出現存懷疑態度……所以要挑很安穩的長線投資標的,真不容易……

山頂洞人 提到...

81重見8元了。

123好像很想在年內高位區間磨一磨。

2198在2.45以上區間昨天和今天都出現較大的沽盤,一廂情願,是有意壓?……

2333,跌就跌得少,一要彈就彈得來勁!

山頂洞人 提到...

昨天想買長汽,失諸交臂,但轉買了#3777@1.77,剛才再在1.87加點注。

cho 提到...

走寶了,洞人兄也對3777感興趣?

Kelvin 提到...

山兄
終於有一次比山兄快手,哈哈
頁岩氣未來2,3年應該有得炒
我持有196+3337

山頂洞人 提到...

上次1.6左右買,賺了點就走人,沒吃到上趟的噴射浪。昨天趁油價忽然回調重新入,用了更高價,今天更高價增持。

該股的各種基本因素指標自今年起似乎明顯上了一個台階,進入「直路」……

cho 提到...

你地就肥仔啦^_^

山頂洞人 提到...

正如之前Cho兄所言,若早一點投機性減持些廣藥換入其他股份(其實選擇不算少),過去近一兩個星期組合帳面值就不需要「發夢」等運到了,唉!

cho 提到...

是啊,懊惱!之前入的773居然15%+利潤了,可惜大部分錢都在874,罷了罷了…

匿名 提到...

Hi
Why you prefer 3337 not 196

Kelvin 提到...

196&3337我都唔知邊隻好,所以2隻都買

匿名 提到...

小弟前一排后知后覺,轉咗點去紙白銀同埋加多滴81。今早跟洞兄,入咗滴3337。 小兵一名

cho 提到...

你地轉數真快!

匿名 提到...

874有啲力了。cho兄堅持到底就係勝利。我啲去游吓水,鍛煉吓身手。會返轉頭。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呵,廣藥最後一小時發力搶回部分失地。

始終還是跌不破14元位,看看後續的第三季度(紅罐)運營數據能否給予市場多一點信心……

Cho兄,還有相當的廣藥倉位跟你同路哦。^-^

匿名 提到...

#81
守住 8元正關口, 希望下星期更上一層
唔知今年有無機會破10蚊呢((幻想))

#2333 長城真係屈機, 睇過去一個月圖表, 即頭好似無回過頭咁。

路人丁

cho 提到...

哈哈,希望3337週一有好價位抄你們底﹌○﹌

山頂洞人 提到...

Cho兄那次殺入773,收穫也不錯呢!認同小兵兄的說法,廣藥至今股價貼現着相當悲觀的紅罐發展預期,未來開「大」的機會應該遠大於開「細」……

路人丁兄,在下也是一直吃長汽的塵,相當強勁的看多資金使其股價難以讓貪心的伺機入貨者多次入手無從。在下已曾經是幾乎全香港對它最熱情的看多小散^-^,無奈投機性獲利沽出後一直吃着酸葡萄。81,期望第三季季績能給予它破位的動力;一直都知道其股東回報率很高,昨天再細看一下過去兩年的,「真係高到你唔信」!

Kelvin兄,還有匿名兄,在下一直傻兮兮地沒留意196,剛才看了些資料,感覺也不賴。國元證券對其今年的每股盈利,看得比大摩還要樂觀。感覺跟3337一樣都是迎來了好日子,而且都是一下子看不出前景有何不妥。許多機械設備股都得面對比較冷峭的經濟大環境,惟獨油氣鑽探方面東風強刮。宏華行內實力強勁,安東油田近日也得到外資大企的入股支撐,看來把兩者都抱在懷裏是個不錯的選擇……若要看四五年實在無力,但看似至少能再發放相當一段時間的「熱力」……



Kelvin 提到...

山兄,你點睇以下的數字和評估,謝.

中海宏洋再思考
2012-07-12 15:43



宏洋在北京和广州项目由于地价低廉售价高企,毛利率较好。最近有几个投资者私下交流,担心这两个城市的项目即将卖完,会影响到81接下来的利润,其实大可不必。首先某1、2年的表现不会影响公司长期价值。81的战略是在未来的数年内,进入国内三、四线城市发展中高档住宅,这块市场非常大,以中海的能力足以占据较大份额,目前已经进入兰州、呼和浩特

合肥、桂林、吉林、赣州、银川等城市,将来类似于贵阳、昆明、郑州都是战略目标符合的区域,看看恒大就知道中海宏洋将来的规模了。当然,不处意外的话,肯定比恒大做得好。个人预计,未来十年,三、四线城市住宅市场都会表现不错的。所以个别年份是不需要担心的。。

其次,认真看完报表,发现这种担心大可不必。2011年宏洋销售额64亿人民币,其中广州和北京的四个项目贡献将近50亿人民币销售额。



而2011年入账营业额42亿,主要为广州中海锦榕湾27亿,北京学院派9.4亿。广州中海橡园国际、北京中海尚湖世家没有入账。
[点击图片,在新窗口显示原始尺寸]




至此我们推测,2012年中海宏洋的入账销售额毛估估在60亿人民币以上,包括广州中海橡园国际住宅部分的15亿、北京中海尚湖世家的10亿、2012年4月一次性出售的广州中海橡园国际商场的18亿以及2011年完成销售但没有入账的三线城市共计12亿左右,总共55亿,外加2012年一季度销售额25亿其中有一部分可计为本年度入账收入。所以2012年宏洋保守估计营业收入提高42%至60亿,当然,最后肯定是高于这个数字的,因为我这个算法,基本是最保守的了。而由于2012年入账项目广州和北京均有,毛利率不用担心,也就是说净利润今年是铁定大幅提高的。

所以该担心的是2013年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因为高毛利的土地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2012年4月,广州橡园国际商业部分以18亿人民币一次性出售,至此光大地产在广州的两个高毛利产品卖完。而北京学院派应该已无房屋销售。也就是说,2012年,广州北京只剩一个项目也就是北京中海尚湖世家。这个项目建筑面积28万方,别墅小区,2011年初步面市卖了3.8万方,剩余面积足够未来2、3年发展。

由于预售的关系,2013年的营收主要取决于2012年的销售额及2013年一季度的销售。那么2012+2013Q1要完全多少销售额才能保证2013年利润30%的增长?

假设中海宏洋广州北京的毛利率是三线城市的一倍,

假设中海尚湖世家2013的入账收入与2012年持平,均为10亿,

那么2012年60亿营收里其中43亿是广州北京项目,再减去中海尚湖世家的10亿,剩下33亿高毛利的产品需要66亿的三线城市项目来填补

也就是说,2013年营收同比增长30%需要2012年完成销售额:(66亿+17亿)X1.3=107.9亿。

截止2012年6月,中海宏洋完成销售80亿港币,扣除4月份中海橡园国际商业部分的18亿人民币(这块2012年应该结算掉2013年不会贡献入账收入),也就是说完成107.9亿中的60亿,剩下6个月只要完成销售47亿销售,基本就能保证2013年的利润同比2012年增长30%。随着下半年银川、合肥、桂林、柳州等更多三线城市项目入市,47亿的目标其实难度不大。

这里没有考虑2013年一季度的销售贡献。

整体来看,2013年问题不大。当然,宏洋在北京和上海还有出租物业,如果13年的营收有问题,这块应该会卖掉的。毕竟,现阶段宏洋持有商业地产意义不大,反而占用资金。

以上很多为毛估估,但大体不差。基本一个判断,不会因为广州北京毛利高的项目卖完,影响到2013年的利润,就OK了。往后,0081会进入持续的增长阶段,预计会持续10年。
http://space.wolun.com.cn/120661/blog/43033.html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這位網友的評估挺精細的,總的思考方向個人都認同。我沒有刻意為每個項目計算過,僅知道廣州區的土儲目前佔其總土儲是低於4%的(參照中宏的年報),因此,未來數年乃至多年,主要是靠各三四線城市的發展貢獻。廣州的是超高毛利率,其他城市的,如果能取得每幅土地的買價和發展後的售價一起參看,就清楚了,不過這真得花大功夫。印象中許多這些地皮的成本價都是一千多元每平米以下,但出來的售價通常都在六千、八千元以上,因此依然可以維持一個很高的毛利率,最重要的是其管理層傳達的信息:他們有信心維持一個相當高的淨利率(譬如不低於30%)。

我一直的判斷是,它實際上已是中海地產的一員,中海地產在一線城市的建造質量並不算鶴立雞群,像綠城、星河灣、龍湖,設計建造水平就平均超越中海外(中海外有點像砌積木一樣在許多地方的設計和建造樣式都相當接近,這樣有利大規模並縮短時間建造),但在一般的三四線城市,若沒有以上這幾家,基本上中海地產的品牌幾乎是如狼入羊群,其與其他絕大部分發展商的優劣差異度,遠高於新鴻基比對同行之於香港,況且有「關係」和背靠實力之助,它總能取得相對較佳的地段,而且以不高的價格。另外,中國建築的強大建造實力和規模,為其進行快速擴張掃平資源調配方面的障礙。因此,並不怎麼了解來龍去脈的人可能會產生疑問,為何#81的員工才那麼少,卻能賣出每年逾一百億元的房子,根本,它就在非常便利地直接取得母親的協助和「輸送」。

所以,若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未來某段較長時間肅殺至全國所有大中小城市都受到嚴重影響,確乎#81都難寄厚望,但若不發生這種事,#81便是同行中尋找長牛的最佳選擇之一。

山頂洞人 提到...

美國失業率「離奇」下跌,黃金價跌,石油價格近日「離奇」急劇波動,在美國大選前夕,奧巴馬政府利用諸種經濟金融數據為其連任鋪路。

為了「利益」,甚麼都行,不行的都得行。


這世界是原本就一直亂來的,還是近年才特別亂來?^-^



山頂洞人 提到...

陰謀論:奧巴馬政府自聯儲局公布QE3後,不想油金的升浪刺激通脹,不利其粉飾昇平局面,為要儘量維持較低的表面通脹狀況,在未來一段較短時間內,可能油金價都受到壓抑……

匿名 提到...

山兄,見你提及美大選,對於奥及羅又有什麼意見?如油金都波動,今天857跌了不少,可考慮入市賺波動?Emma

山頂洞人 提到...

Emma,感覺196和3337比中石油更「值博」;遇到了一個較佳的鑽探周期,市值較小,上望空間或大一些。中石油市值太大,像中移動一樣,買了一定不會「輸」多少,但難以寄望從短中線方面賺得較大的差價。

山頂洞人 提到...

奧羅之爭,沒特別關注,所以沒意見。但既然目前仍是奧政府,他很可能利用各種經濟和金融方面的數據和手段來為自己護航……

cho 提到...

呵呵,今早霖住買3337成日差小小價位,後來轉了196^^不過好少貨

匿名 提到...

謝山兄意見!Emma

山頂洞人 提到...

196今年的预期PE更低一些。

山頂洞人 提到...

不用客气!

山頂洞人 提到...

嗯?大市被A股帶動?

196勢勁。

2198又回升至上次的「阻力位」,掙扎……

山頂洞人 提到...

廣藥A頗興奮,H淡靜……

cho 提到...

洞人兄有沒入196^_^

山頂洞人 提到...

3337也不甘寂寞。

山頂洞人 提到...

Cho兄,在下1.51、1.58殺入#196。

山頂洞人 提到...

196出現了一些較大手的成交……

cho 提到...

俺也是1.51,平台突破應該有20%吧^^

Kelvin 提到...

山兄
大手成交係有人收貨定有人出貨?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不知道,沒看仔細,也不知道能否看仔細。^-^ 直覺動力依然不俗……

山頂洞人 提到...

順帶一謝!你在這裏提196,我才知道有這隻股票。^-^

山頂洞人 提到...

Cho兄想學西山姐嗎?^-^

cho 提到...

哈哈,小樣!

Kelvin 提到...

山兄太客氣!
很多時是我來請教山兄的意見.希望山兄不要嫌棄我們是問題青年.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別太客氣!

Cho兄是要做得志的松木雕的諸葛?^-^

山頂洞人 提到...

盈利狀況十分波動的#2678發九個月及全年盈喜。去年下半年表現急轉直下,今年上半年已能扭轉去年下半年的虧損,未知今年全年好到啥程度……升與跌都是癲狂態勢;當作「小菜」,留意留意。

山頂洞人 提到...

幾乎是最穩的81居然成為「換馬」套資金的對象之一?

匿名 提到...

#81 這2,3天下跌的成交金額, 只有#123越秀的幾分之一, 成交非常冷清。

本以為早兩天破$8, $8.1後會再上, 沒有沽部份獲利, 結果利潤又嘔返出來了。sad

路人丁

cho 提到...

洞人兄甘狼死,今日狂升19%喔……

山頂洞人 提到...

路人丁,最多短線少賺一點吧,難以每個波段都操作如意……

Cho兄,不知一些周期股是否已經悄無聲息地築大底了,天虹整體的業務運作一直不太差,我造夢,不知道它會否哪怕是「稍現」往年那種癲牛歲月,小注玩一玩;高風險股……

山頂洞人 提到...

874隨國內股價色起……

匿名 提到...

晏晏得閒。今日874吾錯。大陸就來帳停了。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終於確定,松吧裏真是聚了一批「托」了……

匿名 提到...

是滴,前一排就已確定。可惜都係后知后覺,中埋招聽。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洞兄,874是否重新起來了。 10.30日出業績。莊吾知點鋪排。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I am afraid that we can not find $15 again.

匿名 提到...

洞兄都變"托"了。哈哈哈!。 小兵一名

cho 提到...

可惡,給洞人兄沽下來了!

山頂洞人 提到...

哈哈!國內廣藥A漲停得蹊蹺……《經濟通》那篇「解釋」性報道居然也算是「報道」,是老掉牙的舊聞了。

山頂洞人 提到...

我倒不沒沽,而是在15.36至15.56撈回了一些。

山頂洞人 提到...

這篇報道倒最可能是主要漲源:http://www.gpc.com.cn/news/2012/n23405458.html


大家留意一下。倪依東跟汪洋握手時仍刻意朝鏡頭拿着那罐王老吉。若汪洋不允許不配合,怎能如此面對「領導」?顯示汪洋真有心想廣藥搞好王老吉……上次僅一宗新聞,力度不夠,且也惹人另有他想,這次,倒是一心一意要挺廣藥了……而所謂主力,至少要配合一下?

匿名 提到...

我也收市價買回了些14.44蚊。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是$15.44?

BTW,小兵兄說松吧那些人是托?何以見得?其背後的用意為何?可否跟大家分享一下?

山頂洞人 提到...

今天滬深兩市合共二千五百多隻股份,僅有19隻下跌,即不足1%,平收者59隻,不足3%,即上漲股佔逾95%,很誇。

廣藥成交4.76億,最大單為8000手,每手100股,接近二千萬,另有一單六千多手和五千多手的。未算很誇,不過香港這邊也算是錄得了近月印象中最大的成交額……希望這是一個離底的始階,14元果然不破,哈!

Kelvin 提到...

山兄
睇來你可以買隻勞送俾自己,哈哈

山頂洞人 提到...

哈!我是完全不戴手錶的「自由人」,用來喂那輛「食油」的笨車算了。

匿名 提到...

哦.係15.44.夢想14.44.關於托!個人係7月好消息時已諗梗莊吾知點行,但此時睇到的嘢突然大咗,特別係突然有咗松子吧,一路被佢帶住行,有曰58兄的疑問,仲沒知醒。等醒咗大勢已去。洗腦洗得好彻底好成功。松子吧應該係一主力的托,幾個人操縱。輪流轉換角色,想長,短棍食盡。洞兄,里個係個人強烈感覺!。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具體嘢邊個打邊個就吾去細究了。因為名都可隨時轉換。反而依家仲好!洞兄,跟你果感覺仲好,你仲叻過莊,擦鞋!哈哈哈。 小兵一名

cho 提到...

洞人兄最近應該肥仔^_^

匿名 提到...

洞兄既然可作"自由人"自然有一套搵食能力。洞兄日日都肥仔!.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謬讚!

關於松吧,我本來是很不願意作那種猜想,而且剛開始的時候,杭州兄把理性國陽赤松西山等視作一伙或互換,至今我仍有保留,因猜估理性和國陽不怎麼像托。但今天這種狀況,再連擊杭州兄的個別思路,就感覺西山和赤松乃至白雲等應是一伙了。上個星期,我刻意把廣藥a的過去數月的股價運行看了一下,而松吧是7月26日建,恰恰是之前的一個星期,廣藥剛衝高見頂急速回落,再聯擊西山的一根筋式神奇的唱好,松文本身的奇幻和惹一般小散遐想,過程中一些感覺相當低能的預測和分析,就只能作出主力(或某個主力)找人接貨而自己有序散貨,再等到小散絕望乃至毫無頭緒和判斷力之時完成吸貨並隨時再拉高等一系列的想法,不過,這種想法又有矛盾之處,因為他們是一路死牛式狂唱好的,這樣是不利「偷掉」散戶的籌碼的,正常來說,那個「喝就喝王老吉」的做法倒比較容易理解,狂唱好,讓人買,一路推高股價,甚至不惜偽造資料,頂部散貨,隨後不露面,到很低位時,嘗試再多踩一腳,利用散戶最絕望的時刻來完成最後的吸貨部署……

又不過,再多想一步,若這伙人果是「托」的話,也許他們更高明一些,因為他們永遠站於「道德」高地,永遠不會讓人感覺對個股的好淡態度搖風擺柳,永遠讓熱情小散感覺他們是靠山和精神依托,期間,他們依然可以拉高、散貨、低吸、拉高,不斷玩下去,不會被一般人識破……某程度,也許他們更像是大股東或大股東背後的主力的兵將,一方面想在資本市場無情地儘量套利,一方面一直可以維持自身企業被外界「看好」的情態……

上述這一段的猜想,就跟杭州兄的猜估暗合了……

另外一個想法是,理性貼未必是「托」,反而可能是被西山一伙所曾利用而已,後來覺得自立門戶更佳?呵!

今早未開市赤松「沒來由」的意氣風發,西山「無厘頭」地自洩或被洩將有另外的「大任」,今天廣藥A的猛烈拉升,才讓我較確信某些想法……

杭州兄是個很有趣的人。自理性貼始,股價跌了就罵他們,股價大升了就談談交情,很有意思……

匿名 提到...

哈哈,洞兄好火氣!又睇清楚滴!本想加把口,后諗一諗,同佢的係两個世界的人,無為了!当戏睇!那個所谓的松子,简直就吾係“人“。 有趣!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呵,小兵兄,本來我不想犯任何人的,人家逼的,就還他(們)一劍了。

匿名 提到...

874 .81.go go go. 小兵一名

Kelvin 提到...

山兄
A股王老吉又起動啦,幾日升左2成.
港股王老吉唔該加油,年底前見20蚊

山頂洞人 提到...

希望如此啦,Kelvin兄。81又頂回去了。123不知不覺升破了一年高位。宏華暫時比3337好戲。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還有路人丁兄,#81九月的銷售居然達近16億元,好勁!

Kelvin 提到...

中國房地產業兩大龍頭企業萬科和保利地產兩家公司公告稱,近期分別斥資逾40億元增加土地儲備。

萬科公告稱,最近一個月來公司共獨立或合夥獲得九項土地儲備,合計需付地價款約43.89億元,其中廣州蘿崗區 SDK-D-3 項目,容積率建築面積達28.9萬平方米,公司需付地價款約13.65億元。

保利稱,近期亦獲兩塊土地儲備,全資子公司保利北京和北京首都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獲得北京大興區生物醫藥基地居住用地,成交總價13.8億元;保利北京與北京融創恒基地產合作獲得北京大興區亦莊新城地塊,成交總價30.8億元。

兩家公司今日分別刊登銷售簡報,9月份,萬科實現銷售金額120.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3.8%;保利地產實現簽約金額77.59億元,按年增長15.19%。

1-9月,萬科累計簽約銷售963.2億元,按年略降0.8%;保利累計簽約銷售756億元,按年增長32%。

山兄
希望唔好出現地王的新聞,現在政府唔打擊,內房應該OK.

山頂洞人 提到...

是呀!經濟整體相當不濟,估量不會怎麼打內房,只要內房企業別太狂。

喜見123和81九月的銷售都不錯。尤其是81,體現了「金九」。

匿名 提到...

#81 利害!! 今年實有得再破高位,
(10蚊?)
其實自己都持有左非常長一段時間, 回報不少, (計埋平時D短炒)

路人丁

山頂洞人 提到...

路人丁兄,恭喜!#81值得期待。

各位可以到松吧裏逛逛,最好也參與在下開設的新「賭局」賺點錢去……^-^

cho 提到...

嘔血,自作聰明賣了196,左一巴右一巴

山頂洞人 提到...

可能比3337估值更低,所以近日196更好戲?

Jeffery1013 提到...

山況,

松吧在那裡看 ? Thanks.

山頂洞人 提到...

http://guba.eastmoney.com/look,600332,10010701083_248.html

我的是:58.152.32

Jeffery1013 提到...

Thanks , 山況

Kelvin 提到...

山兄不要和那些人浪費口水!
跟你之前說的,在那看看鋪貨的情況和大健康員工的資料就好.那邊很多人是有目的,說得難聽點是想騙人的.
之前RMB20的時候,股吧很靜,果然就見底反彈,所以那邊用來作為另類指標都不錯.

Kelvin 提到...

山兄
196和3337應該如果估價?
這3日196比3337出色咁多,真係估唔到.

匿名 提到...

今晚得閒,玩吓嘢先,183.179.205. 小兵一名

cho 提到...

哈哈,施主你們何必甘執著,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匿名 提到...

純粹娛樂,冇咩立埸,更談不上執著。小兵一名

cho 提到...

洞人兄太强了,2678……!

山頂洞人 提到...

呵,cho兄,2678,是否很「癲狂」?^-^ 先打游擊獲利了。

謝小兵兄!在下一邊「玩」,也算一邊見識了,那些人在香港很少見。

Kelvin兄,大概算是周期股,所以是「見步行步」,當中196今年的預期市盈率是更低的。暫時貪心點想多等升一成多再算,希望不是造夢。^-^

山頂洞人 提到...

金飾股近日跌得好厲害。六福十月黃金周同店銷售下跌三成!尚幸之前閃得快……

匿名 提到...

洞兄,有人掙食了。凱思摶投資管理增持廣藥平均價14.496.持股占5.03%.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凱思博同花旗有關聯?. 睇怕開始吸引各路神仙了。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Keywise愛挑一些中小型股,不過看紀錄,並不特別成功,市場未必賣帳,依然用非常務實的眼光來評量廣藥……

http://www.sl886.com/%E8%82%A1%E6%9D%B1/Keywise%20Capital%20Management%20(HK)%20Limited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昨晚也登入了新浪網吧到杭州兄那個貼一遊。有幾點東西或值得留點心,給小兵兄斟酌參考:

1. 杭州兄錯誤地懷疑我是國陽或跟國陽一伙的。這一點除了來自他對文字文筆的誤讀以外,恐怕主要是他以為我目前對廣藥並不特別熱情,乃至把之誤視作看空廣藥,與離開理性貼前的國陽的態度接近。
2. 由於你也在那裏留了言,也在松吧裏留過言,松吧的人或杭州兄便可根據IP查知(若真要查的話)是同一個人。同時,杭州兄曾以為你那個IP是我的,因此,為了表白,為了坦誠布公,我就直言你是我的網友,以免他們浮想太多,望小兵兄勿怪我多事說出。^-^
3. 國內的股票投資環境極複雜,我們是簡單的自由之身,暢所欲言,但由他們看來,可能基於經驗或許多個人利益方面的計量,會用很特殊的眼光和概念加以解讀,時常誤讀誤判,往往可能由此就發生「不愉快」事件。^-^
4. 股票市場以較短時間言之,是個零和遊戲,一些人利用網絡唱好唱淡,寄望他人接貨或沽貨,以便自己套利或買貨,破壞了他們的計畫,他們就以敵人視之。尤其是國內可能存在許多投資的團伙,某些人實際代表着一群人的利益,他們會漠視基本的人性和道德,用盡一切手段來達成目的或清除他們心中的「敵人」。
5. 所以如小兵兄和我,不妨有一切的心理準備。本來磊落行事,從來沒啥好憂懼的,但他人或進行無理或惡意的攻擊,有個心理準備也好。

山頂洞人 提到...

不排除把上貼所說的也向杭州兄「公布」出來,若小兵兄不介意的話;但若要做到這一步,已顯示跟杭州兄等人的投資理念和道德價值觀有明顯的差距,未必值得再加以周旋了……

匿名 提到...

洞兄,早晨!哦,洞兄把這件事睇得太認真了,我純粹玩嘢,吾介意,洞兄想怎麼玩,我都頂力支持,依家當戲睇的嗎,得閒紹佢兩嘢的嗎。只希望洞兄不要太認真,抱玩的心態就好。不值得係那班人身上浪費時間。昨天吾得閒,所以冇落去睇。至於新浪吧58兄,我也覺得佢好得意,係人都懷疑,可能落得好大注。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同意,我也是磕牙玩而已。但他們當中許多人都搞得很複雜,我怕我無意中把小兵兄牽扯其中,這樣不好,所以為防萬一,先打個招呼。

YY 提到...

山頂兄,留意你的BLOG很久,睇完你既研究都買左D廣藥,可否加入討論?

山頂洞人 提到...

YY兄,歡迎!這原初是個在下自說自話的地方,但它更是個歡迎磕牙交流的地方,希望對大家都有益。

山頂洞人 提到...

196似乎受到了大股東張弭減持股份的訊息所影響而下調,3337今天好戲一點。196今年之前的股價表現相當不濟,近月漲起來了,大概大股東也憋不住要套現一些……

YY 提到...

先披露自己的持股:
88,811,874,3393

個人揀股著重財務報表業績既基本因素,唔係好識技術分析。現時感覺香港大市升到呢個既原因唔係靠企業利潤提升,主要既利好因素反而係一D唔係好實在既憧憬(美國大選同下個月開中國全國會議)。

希望各位多多指教~~

cho 提到...

最近真系燈,賣乜升乜,先系773,再系今日1555,服了……洞人兄最近可有標的?

Jeffery1013 提到...

董事會會議召開日期
廣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董事會(「董事會」)茲通告謹定於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沙面北街45號本公司會議室舉行董事會會議,
藉以審議及批准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截至2012年9月30日止九個月未經審計財務業績及處理其他
事項(如有)。
廣州藥業股份有限

山頂洞人 提到...

YY兄,十八大,大概全世界都在關注,也許最重要的是看看中國將怎樣或能否推出和實施經濟和政治方面的改革。中國若再不大刀闊斧來點新意思,現在的模式不容易被繼續看好。

美國,原來不光是在下質疑其經濟數據,居然許多人都以陰謀論的目光看待之。不過總感覺美國的問題沒中國的大……

Cho兄,偶然打像2678的游擊,其他像81、123、874、196、3337、2198等暫捂着不動。

謝Jeffery資料。個人對其季績沒多大期許,最大興趣是想知道紅罐的銷售狀況和入帳方式,寄望廣藥能在這方面透露較精準的訊息。

匿名 提到...

趁假期問洞兄一個吾係關於股票的問題。大學如果讀政治與公共關係學,出番來可以做咩啊?。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又如果出番來想做政府工,係大學應該讀咩系好啲了?多謝!希望大家俾點意見和思想!。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不能給予很專業的意見。有關的畢業生或者想入讀的,或許問相關科目的老師或大學內的職業方面的屬會或機構更佳。個人感覺這科目在香港的職業前景略為偏狹,可能記者這個行當較合適?但也得跟傳播方面的學系比拚。大概考官不錯吧,不管是AO還是EO還是警察,另外,不知一些「黨」或研究機構會不會也對這種人才感興趣。但條條大路通羅馬,社會上許多職位未必跟在大學主修的學系有關,有時不妨開放心胸,多嘗試多找不同的路。

想做政府工的,感覺跟在大學選科關係不大。做政府工都得通過一些考試,主考英文、中英和數理邏輯,只要中英文能力強,表達能力佳,推理能力又好,口試應對謙遜中帶自信,懂隨機應變,被選中的機會較大,但在大學裏取得較佳的榮譽等級畢業,是個相當重要的考量因素。在我那個年月,有不少成功考得AO的,是讀工商管理的。

cho 提到...

偶讀統計,冷門死,都不知道做什麼好!愁!

匿名 提到...

多謝洞兄的意見!. 小名一名

匿名 提到...

多謝洞兄的意見。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不用客氣!

Cho兄,統計?勁呀!進各種專業核算界別?考精算師?會計師?再考CFA?橫掃金融專業界別?

«最舊 ‹較舊   1 – 200 (共 295 個)   較新›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