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賢哉!雷賢達!


——特首選舉評議終篇




剛看過《我吻你》。

買來看,是看到封面有「梁振英經濟智囊:樓價終須一跌」的小插題,想知道所言者為誰。

果如所料,是雷賢達。

雷賢達改了個好名字呀。賢者,品德高尚也;達者,通達無障也(不過原意恐來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或者「三達德」)。再加一個「雷」姓,甚有男子漢味。

看其訪談,幾乎是山頂洞人過去一段時間對香港民生、樓價、經濟發展等談議的總結和補充!當然是我說得自大,^-^,實是山頂洞人這個後輩自己的看法恰好跟雷賢達的一致而已。香江這個小池塘在公眾面前「拋頭露面」的所謂「賢達」何其之多,我覺得這位「賢達」才算真正「賢達」,不是沒有第二個第三個,只是太珍罕,幾乎「屈指可數」。其實要做到「賢達」並不難,一些人過份膨脹的「私利心」把自己弄至既「不賢」也「不達」,他們僅在乎要「達」自己的腰包或仕途。

自去年底始關注特首選舉時,個人即使不瞭解英哥其人,但因看過一些他過去的文章,後復知雷賢達為他站台,才投予祝福一票。而雷賢達,過去也不時看他的文章,對他所寫的就如挖出了我自己腹中所藏的,一直大感詫異,也甚喜,覺「吾道不孤也」。

談政治,應本公心。無公心而談政治,陰謀者而已。「政治」也者,「眾人之事」,而不是私己之事。

《孟子.公孫丑上》:……(孟子)曰:「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敢問何謂浩然之氣?」曰:「難言也。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是集義所生者,非義襲而取之也。行有不慊於心則餒矣。……」「何謂知言?」曰:「詖辭知其所蔽,淫辭知其所陷,邪辭知其所離,遁辭知其所窮。生於其心,害於其政;發於其政,害於其事。聖人復起,必從吾言矣。」

本於公心(配「義與道」),加上常識,「詖辭」、「淫辭」、「邪辭」、「遁辭」,不難洞破,一聽就知道「不知所謂」、漏洞百出,一驗,就知道是「神」還是「鬼」。

何謂公心?

《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禮記》所言雖屬烏托邦,但其所指陳的「精神」無敵,放諸四海而皆準。本着這種大公無私的理念施政的,就是真正的政治家,不然,多半是「竊國(地區)瀆國(地區)」的政客。

中國人講佛,許多時實際說的是「儒道」。其實英哥不必聽佛學大師說,搬出中國古聖經典即可,那裏有許多對「為政之道」的論述(儘管或也存糟粕)。

有像雷賢達這類人做財政司司長或者金管局局長,任白頭老來「失我」(唐糖和任白頭皆曾揚言要人防英哥「剛愎自用」,其實未嘗不可以用來形容任白頭他自己呢),曾鬍子一屆小吏僅懂做「婆仔數」,可以休矣。英哥說想設立金融發展局,難道……

泛民陣營及與之聯謀的傳媒,還有那批被煽動的「民主紅衛兵」,把英哥畫成「土共」。我個人根本不在乎這玩意兒,不管是土共、水共、火共還是金共木共,關鍵是他莫要像那批站出來的「非土共」一樣,做香港的「米田共」!

那批「米田共」這次選舉脖結藍呔大擺姿態,口言「核心價值」,加上泛民發光發熱,馬上就煽起了僅懂單線思維的民主紅衛兵的青春之火(大概當中也有不少是老火),實質上其「賢」其「行」,不是踐踏了「核心價值」,就是為了竭力保護自身利益希冀長遠地穩固地繼續盤剝普羅市民。在「公義」和「正道」面前,不值一哂。有人天天在挖屎坑酷愛聞臭,卻叫嚷他心中皈依着室外的茉莉芬芳。

泛民演員們這次傾情演出,差點為了聯合米田共打擊土共而永遠失身,尚幸臨崖勒馬,不敢拿選票投「唐」,僅跟米田共們暗地裏春風一度,精液紮鎖在安全套內扔進了垃圾桶,彷彿了無痕跡。他們始終要保留着最後的政治演出資本,要在普羅市民和民主紅衛兵們面前顯示:妾身是乾淨的鬥士!

再過幾個月,英哥這位極富爭議性的「土共」就上任了。且聽其言,觀其行,且看看他會否真依「義道」來施政,看看他有否聽到和採納具公心的智囊的建議……


觀察這次特首選舉,耗掉了不少時間。無功無祿,卻自願多言,反招一些民主紅衛兵的誤解,一笑。

以後不談或少談了。以本文為結。在「山頂洞人文集」內,隨後將貼出過去幾個月胡寫過的幾篇評議,集中地留一抹「痕跡」。

16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去咗幾日旅行,晏晏返香港。看洞兄又出大作。文筆甚高。做人、做事要看大勢、加上自身的良心,就錯吾到哪里。學三國演義精辟所意,霸意不及仁意。曹操赤壁之戰已有所悟性。做市斗小民,縱然希望領袖有能力、有魄力、有仁意。帶領香港人開展新的領域,新的面貌。也深信,洞兄曾經講過一句,斷估大陸的民主不會后退吧。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誤解?洞哥近來言論總是帶有人身攻擊?!對反對音聲惡言相向,令人恐懼!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返港,在下則需離港兩天了。星期五再回來看市。
國內政權會否變得更民主,實在暫時僅為良好願望,只是相信在高度網絡化的時代,很難盡壓民意尤其是民怨,也深信不「敢」在香港這個小池塘翻起太多波浪。


匿名兄,在下有時嫉「蠢」如仇,大概就會「沒好氣」;尤其是近月看到不少香港大眾看待政治、社會、民生的手眼和思路,實在感到相當失望。讓你感到恐懼,不好意思!

Zeta 提到...

匿名兄,

"令人恐懼"你用詞太誇張了!

匿名 提到...

“恐懼“ 是表情用语,每個人的情感有深淺,來自于内心世界的深遂和肤淺,也许匿名兄,比較容易受創傷,那也比較容易恐懼。香港哋吾出奇啊! 我也是一名匿名兄,但我自认為就冇那么容易恐耀了。哈哈

匿名 提到...

程翔昨在商台節目《左右大局》憶述,當年任《文匯報》經濟課主任時,剛由英國返港的梁振英時常到報館等他收工食消夜,但交流僅限公事,當時已覺梁振英「好有企圖心」,似乎是想着此與左派建立關係。
見微知著,程翔更分享了幾件小事,立體呈現梁振英的為人,包括這個一度經常找程翔消夜的「小伙子」,不單在他入獄後未有片言隻語的問候,更從未提出任何援助,似乎要與他這位被共產黨「判定」間諜罪的人劃清界線,以免上位之路受阻。
由於深知梁振英「真面目」,程翔不諱言要多謝唐英年在特首選舉最後階段甘願自我犧牲,大爆梁振英不為市民所知的一面。

(Appledaily)
昨晚聽了,印象中,梁振英本性真是一個偽君子,是一頭畜生,可以為了個人小小私利而謀害家人父母子女,何況是你們平民百姓.....

匿名 提到...

香港言論自由愈縮愈窄
本帖最後由 abbay 於 8-4-2012 23:12 編輯

好彩香港仲有人民力量, 靠民煮黨香港人一早食咗屎
如果唔係佢地義無反顧抗爭, 言論自由一早比土共收咗
依家土共派狼上台, 打壓只會愈黎愈嚴重, 香港人唔好再懶洋洋, 唔殺到埋身都唔識行出黎, 大家要團結一齊上街對抗不公義

匿名 提到...

對,香港需要一位有理念和做實事之人,共產不共產並非關鍵.香港一向言論很自由,也有很多人和渠道關注新閒自由,君不見"頭條"又已開播,言論自由不見得容易給打壓下去.

樓價下跌很多困難,本人冇樓當然望樓價下跌.但現有樓家庭跌10%一定上街,跌20%可能做反,上吊...

RC

匿名 提到...

反彈還是前排震倉。好難捉路。

匿名 提到...

各位早晨,洞兄3618會否走一轉啊.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洞兄返來未。

匿名 提到...

山哥,不知有否留意2618?昨天發盈警,股價跌了很多,此股往績不差,也有保持派息,是否可以襯低買少少?Emma

山頂洞人 提到...

Hi!各位好!

休息了幾天,回國內「行清」,儘量不看市。大市後段借消息揚升,但美股那邊又跌……

手持的大部分股份都陸續反彈,有一些已有一點獲利空間。

目前手持81、123、604、1813、623、811、3618、998、874、881、590。

當中#1813自4.8元後逐步投機性減持(伺機候低再逐步返吸),這隻股份今年內為在下預付了不少油費。#604慢步反彈,跟#123一樣擬繼續持有。#81公布的數據有驚喜,不但首季銷售「對版」,還於四月初一大筆賣掉一個相當大的商住項目,非常「恐怖」,看樣子很可能是今年在銷售方面增長最強勁的內房股。之前yfchan兄一直加以青睞,近月德銀也時加祝福,這隻股份確實有非常值得期待的前景。非常高的利潤率(山雞成本,鳳凰售價),有中海「照住」,較低的借貸成本,着力在三四線城市發展……

#3618和#998在星期五大幅彈升。高盛特別看好信行的H股,大概是因為往績市盈率低(息率不錯),而且是唯一一隻在香港的價格低於國內的價格的。
小兵兄,純粹個人意見,猜估把現價的#3618轉部分到#998,也許短線回報更佳。

Emma,抱歉!較少跟蹤#2618,主因是無法瞭解和摸透其發展前景。

港股的後市仍不大懂看。美股方面已處高位,而國內方面似仍未明朗,也許會選擇性放寬和扶持個別領域,但若猜想國內大放水,似乎遠遠未到這個時機,國內的通脹大幅放緩的空間非常小。最慘的是過去國內的發展偏向於無序的粗放式擴張,在銀根不能大幅放鬆的前提下,一些領域不是放緩步伐那麼簡單,而是「跪低」或者重傷,而面臨的局勢之嚴峻,似乎比08年時有過之而無不及……

美國方面的經濟數據,尤其是通脹和失業率,真不知道有多大的可信性。實質通脹應該已經不低,同時又很難想像企業已經開始勇敢多招人手。我在美國的親友反映,感覺企業仍然在裁員……


RC兄,暫時看不到英哥敢主動壓房價。最近看到的消息,似乎香港已經成為了一個諸種利益團體角力、各是其是各非其非的格局,雖然看到英哥的個別智囊有「仁」心希望扳正一些東西,但似乎看不到有真正的政治家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勾勒出一個利多弊少的長遠發展圖景並具備足夠的力量去付諸實踐,自利、短線的文化籠罩着整個香江……


在香港,為民主和其他諸種核心價值吶喊的人確實不可缺少——其實在任何社會都不應排除。我個人原則上並不反對乃至厭惡這批鬥士,只是覺得他們的活動空間本質上受到了時局形勢的格禁,同時他們變得彷彿腦內僅有一根弦,未能具備足夠廣闊的視野和韜略注視到其他可能同樣重要乃至更加重要的東西,因此多勞少功,顧此失彼,主次不分……同時,感覺他們當中大部分,更像演員,而不像真正願意為社會付出一切的仁人志士。

我個人心目中理想的泛民,應該是可以理性地爭取民主、維護自由和法治的黨派,而且能站在管治一個地區的較高角度,從經濟、政治、民生、教育、就業、房屋、福利等諸種層面為香江描畫公平、公義、穩定、和諧、繁榮、能持續發展的圖景的一幫人,這樣,他們才有機會他朝成為類執政黨,而不是滿足於把自己局限在邊緣領域徒勞地吶喊和搞局。

山頂洞人 提到...

「漏報」了手上還有#2198。

#881破一個月高位。果然近一個月跟正通參差慢步上揚。

#2333首季度賣車同比增長一成多,比去年增長勢頭略放緩,但依然高於同業。

再累積一點#998@4.76元。

匿名 提到...

多謝洞兄指點。 小兵一名

Zeta 提到...

山頂洞人兄,

歐債問題真系久唔久拎出黎玩下...

189最近幾強勢.可惜我有貨系8元9元,唔夠膽加碼...

匿名 提到...

醫藥股都係弱雞。

匿名 提到...

last friday 257 got dumped;
today 3618 got dumped in afternoon, for bo-connection (direct/indirect) ?

-- pisces

山頂洞人 提到...

Pisces兄,不知道哦。反正「很聽話」,剛沽掉就瀉。不過一兩天之間差價已不小,重新3.8元撈回。^-^ 又或許受到重慶市政府負債較重的消息影響……

Zeta兄,#189,懷疑短期內大突破不易,不過值得持有下去。許多股份近月僅是載浮載沉。

藥業股,近日或許另外會受到膠囊壞消息的影響……

小兵兄不用客氣!

山頂洞人 提到...

今天留意到高盛終於轉手看淡味千的股價。

在去年味千未「中招」前,個人說願意付予約11元左右的估值,也一直對高盛給予的高估值納罕。

味千同店銷售的回復力度弱於之前的估計,原以為花四五個月即有機會回到過往水平,不想一次「超弱雞」的公關處理帶來那麼大的負面影響,而成本的上升和其他通脹因素也是負累。

各大行普遍給予7.8至9元左右的目標價,採用了一個相當現實的評估水平。

不過目前這個區間僅算是「公平值」,不算悲觀,同時卻有不少股份處於廉宜的水平……

匿名 提到...

各位早晨,2333長城仔又係一個月高位了。

山頂洞人 提到...

像長汽那樣較優質的增長股,近期表現都頗硬朗,其他多個板塊卻是載浮載沉,難以擺脫悲觀漩渦……

美銀美林大力唱淡#3618。果然市場主要着眼於重慶市未來的發展及其信貸環境,地方債這個辭兒重新進入投資者的視野;短期內或仍隨政治新聞波動。持有,暫不加注,再多跌5%會考慮。

今早減了一半#881,剛才重新吸納#1728@8.36元。

增持了#81@9.26元,成為倉內最大持股。

#123發債,或稍釋配股疑慮,股價「頂得住」。

暫時看首季的銷售表現,#81、#123和#688最強勁。#81四月初售賣的項目名為賣資產,但卻有「預售」字眼,有趣,不知詳情。但至今其銷售額已近去年入帳營業額的大半,相當誇張。集團把自己定位為發展最迅速的內房企業,似不是「亂講」。去年的純利率逾三成,讓絕大部分同業流口水(中海外母公司這家央企似乎強得可以抵抗「法律」),不知今年又如何?

Philip Chung 提到...

洞兄, 590 去到呢個位 $21.7, 值唔值得加少少呢?

山頂洞人 提到...

下午沒空看市呢,抱歉,Philip兄!

#590,老總黃偉常過了年結日後持續增持;根據其過往增減紀錄,黃老闆的「業績」還是不錯的。現價我個人給予該股信心的一票,未來能否回升至25元或以上,或要看金價和香港這邊的銷售表現。

Philip Chung 提到...

洞兄, 多謝回答, 我已係 $21.55 買左590, 希望五一黃金可以炒一轉

山頂洞人 提到...

Philip兄不用客氣!

歐股美股勁揚,香江這邊會否也變臉?

私底下倒很想重農行被一沉百踩「冇多幾兩肉」見更低價再增持一點。不過今天或有機會反彈。

#881,很巧,套現了一半,其中一個基金則減持配股。希望能見15元再返吸一點。

Philip Chung 提到...

590 真係幾弱, 今日重要破底, 穿一穿 $20都唔奇, 反而周生生同周大褔表現仲比較好

Philip Chung 提到...

原來 590 瑞信降評級, 目標價至 $17.7, 唔怪今日跌得咁金, 睇來係一個機會, 再買少少先, 上次底部 cut

山頂洞人 提到...

瑞信是過去一年多對六福股價最樂觀的大行,目前則是看得最悲觀。看媒體總結出的要點,由於金價差不多橫行,加上香港這邊的銷售較弱,六福2012至2013年上半年度的盈利同比確實難以有增長。然而看其目標價,差不多是2011至2012年度預估市盈率的7倍左右,真是把六福貶為爛橙一個了。

最近眾大行眾口一辭勁唱好周大福,有趣!

匿名 提到...

623金橋慢慢爬,都吾錯。又要見今月高位。

山頂洞人 提到...

央視金橋的「回復」力不錯。

3618、2198、123也反彈得不錯。

Zeta 提到...

590 現價幾吸引,雖不知比X信降佢價,就會唔會趺落去,但入左一注先

山頂洞人 提到...

Zeta兄,瑞信那位分析員不知是否過去唱得太好,讓客戶輸錢,結果「大受壓力」,所以一次性「發茅」把六福「砌落去」。^-^

尾市沒看市。原來#3918金界尾市也較大成交湧上……配股後的徘徊完成了?

ido2 提到...

http://opinion.financialpost.com/2011/09/16/the-great-crash-ahead-harry-dent-now-predicts-dow-will-fall-to-as-low-as-3000/

The Great Crash Ahead: Harry Dent now predicts Dow will fall to as low as 3,000

david395

ido2 提到...

http://blog.yahoo.com/_OWO5RKSZNVHRTL4V7IP2JFAUFY/articles/80364

準確預測九十年代出現經濟繁榮新世代的鄧特(Harry Dent),在三年前出版的著作《下一個泡沫》(The Next Great Bubble Boom)中,再運用他獨特的統計研究方式,勾畫出一個「八十年經濟周期」圖表,指出經過1968至1982年的科技革新期後,我們將享受從1982至 2008年的成長繁榮期,鄧特所以成名,就是他在十多年前著書立說,勸人不要放過這一個「十年榮景」。努力賺錢是為了什麼?為的是應付繁榮期後的「下一個泡沫」來臨。

鄧特沒有水晶球,他不可能預知2008年真的事故頻生,但他在書中曾提過「下一次的蕭條期可能從2009至2010年初開始」,雖然他的預算比事實稍有差距,不過,鄧特的周期統計模式已經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經濟周期 八十年循環一次

鄧特不是天馬行空般算出日子,而是根據周期推算,如果我們把2009至2010年推前上一個「八十年經濟周期」,你將感到驚訝,那正是上世紀的1929至1930年,亦即是「大蕭條」的開始。鄧特沿用上一個周期規律推算,嚴格來說他的周期模式是對的。

好了,如果你問「下一個復甦期」是什麼時候?鄧特早已有答案:據推算下一次的蕭條期直到2022至2023年為止才結束(比對上一個周期,「大蕭條」是由1930至1942年,兩個周期的規律是吻合的 )。

從以上的推論,大家會再問,今次是不是上世紀「大蕭條」的重演?鄧特的見解很是嚇人,他在書中如此描述:「這次蕭條期可能是歷史上最糟糕的,我們(五十年代出生的嬰兒潮)也許在有生之年都不會看到股市再創高峰。」

如果大家早已看過《下一個泡沫》,有些投資指示仍然有用。他表示,在蕭條期來臨之前(2008至2009年),最好賣掉你的房子,然後搬到租金相宜的地區租住一段時期,鄧特預測2012至2014年(美國)樓市將大跌,但2013至2014年是最佳的置業時機,這段時期不是樓價最低的時候,但是根據周期預測,2010年將出現通貨緊縮,物價和利率都會下降,高峰期是2014年,屆時置業者將得到更低的按揭利率來置業。

山頂洞人 提到...

謝David兄資料!

我也曾看過他的《下一個大泡泡》。不過可能看得很粗略,感覺上是作者就簡單地為數十年甚至逾百年的經濟表現畫一條直線,然後用來解釋和預測一些事情,背後主要依憑人口學知識。

但怎說也好,且作為一個參考。

我總覺得搞長年的預測,異常困難,因為需要關切和統合的因素太多太多了。像國內,如果溫總不煞停這次的房市泡沫,後果就不堪設想,但若換了另一個總理,很難說。反過來,若過去這些年不是溫家寶做總理,也未必會印出那麼多錢。又譬如,若不是曾當奴上場,過去這些年,特首未必會「咁hea」,未必會不怎麼賣地,未必會搞起香港這一波的滔天房價泡沫。有時一些非常偶然的個人因素、歷史因素,已足以導致政治經濟金融的風景迥異……

匿名 提到...

2198三江仔真係少啲耐心都吾行。

匿名 提到...

623金橋又發力了。跟洞人兄搵食,thank you . 忠實粉絲

Kelvin 提到...

自從山兄點名批評623之後,623果然生性左好多.
山兄金口果然厲害.

山頂洞人 提到...

呵呵,#623,忘了是Kelvin兄、Carman,還是Pisces兄在這裏先推介的,我也只是看過資料後覺得不錯所以入貨。後來似乎是衝高後回調了,覺得市場太吝嗇,所以講了兩句。是金橋自己有本事吧。

手上股份,除了中升、正通和中海宏洋外,基本上股息都達4厘以上,且大部分都超過5厘,不管它們的股價如何在近期的古怪氣氛下波動,持有得還是較安心的。


#2198,這隻股很難玩短炒,看其運行軌跡,若在業績後衝高時減持,在回調後返吸,擱下不管,勝算甚高。如果明年其行業前景沒轉差,內部擴張又順利,估計其股價可以較穩當地站立到另一個較高平原之上。不過仍有待一段時間,也存「未知數」,所以個人就擱着不動算了。

匿名 提到...

又問洞兄623有冇目標價啊,多謝晒.

山頂洞人 提到...

股價逼近4.5元,創新高。暫沒心水目標價。持貨多者或可考慮輕度減持,不多者不妨再等等。

匿名 提到...

2333長城仔創新高了。

山頂洞人 提到...

厲害!可惜連我自己也沒耐性持有至今呢!

一些好股的股價在這種觀望日子都能保持不錯的水平或創新高,像長汽、金橋、潤燃和神碼。

今天又是悶市一場。

手上只有金橋和金界有較好表現……

山頂洞人 提到...

金界昨天下午被搶起。今天依然有較大成交……

#189,剛在媒體上由邱永漢大讚一番,旋即配股……倒不知是邱永漢及其友好接貨還是純粹大股東巧妙地利用這種「宣傳」時機……邱氏過去數年推介的股份中「千」味不輕(幾乎超過一半是有問題的股份),實有彤叔之風範,呵!雖然手上沒有東岳,倒真不希望東岳也沾上這股特殊味道……

山頂洞人 提到...

重農行繼續反彈。

六福算穩住了嗎?

山頂洞人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山哥E幾日我好燈,3918早幾日一沽又升,昨天沽623,今朝沽2333,又是一沽即急升,發覺耐心等待是必須的,現希望1728,81,3618,874,2727,2877為我帶來利潤
Carman

匿名 提到...

洞人兄已经获利全部2333 了?

记得洞人兄曾对861 很又兴趣,可否解释一下为何兴趣全失,不再关注 861 了?
谢谢

-- pisces

匿名 提到...

漏了...還有三江仔
Carman

匿名 提到...

3618 明日報業績

-- pisces

山頂洞人 提到...

Carman,較頻密的操作不可能事事如意,況且在這種完全找不着北的市況中;機會總會有的,收拾心情耐性等就可以。

Pisces兄,手上沒有長汽和神碼,並非對它們喪失興趣,只是在短線獲利之後僥幸想等待更佳的再入市時機,可惜一些好股總喜歡「惡作劇」式讓這種「自以為聰明」的短線操作淪於失敗。有時或會看到我一些短線操作相當順利,恰恰過去十幾年的買賣歷史告訴我,自己總是因此而錯失了更佳的投資選擇!這就是典型的丟了西瓜撿顆芝麻。^-^

#3618,考驗我們的眼光和美林那位出位分析員的眼光。^-^

Zeta 提到...

山頂洞人兄,

590 仲以為要頂一段時間,古唔到咁快又上快21元,希望企穩啦,不過趺破20,都有信心,補多注

雖然大市就到2萬1,不過成交幾少下..

山頂洞人 提到...

Zeta兄,大市觀望,投資者看來相當挑剔,強者越強。

「實牙實齒」的好股長汽、潤燃、神碼繼續頑強地向上爬。

#623今早再衝高稍回順,希望它仍能發勁。

#3918直覺有人要繼續向上攻!

匿名 提到...

昨天跟洞兄入咗3918.希望吾會搭沉船。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山哥,想請教1728在8.7買入後不斷回落,好上下到價位,應在那位止蝕。
新丁小紅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金界的回勇可能是受到濠賭股的激勵吧。

今天還留意到#350經緯。首季業績相當強,是去年全年盈利的三成多(去年上半年好賺,下半年不大行),且錄得4億多元的現金流入(去年同比是流出)。最近又落實再發A股募資,實質上若能善用該筆錢,由於H股價格相對超低,實又「明益」香港投資者(有點像似#874增發A股吞白雲山)。滾動市盈率大概低於3倍……主要遺憾的是派息率相當低。

山頂洞人 提到...

小紅,《蘋果》今天刻意點出正通存在的「弱點」,可能不高興在下提到邱氏習慣性挑到千股。^-^

正通,我一直說確乎是存有風險,但前段時間似乎市場不怕,近日或因中升股東之一配股,打壓了人氣。若有人點出死穴或類似死穴的不利因素,股份被插是意料之中。不過說得好像隨時失去經銷權,所有代理經銷商彷彿天天朝不保夕,明天就會忽然沒有車可賣,似乎又誇張了點;相對而言,正通旗下代銷的品牌又是眾上市同類中高檔進口車品類最多的。

不過目下還是有一些上述「實牙實齒」有增長、底子厚「出千」機會很低的股份可供作為求穩當的換馬選擇(私下覺得內銀和一些內房也不錯),只是不像特別便宜……

mon 提到...

3918回升會不會只是受「柬埔寨股市開鑼」刺激而已呢?

匿名 提到...

2333長城真係強!

山頂洞人 提到...

mon兄(?),沒譜呀,真不清楚,按理股市開鑼沒直接關係,若有人認為柬埔寨來日的經濟欣欣向榮、遊客更多,則恐怕跟金界相關……而濠賭股仍然能錄得讓投資者滿意的增長,相信也有點作用……又或者,之前接了大股東貨的人要賺錢吧……

我昨天買了潤燃,今早買了神碼,惟獨買「漏」了長汽……

匿名 提到...

洞人兄睇好潤燃,想請問覺得另外一隻燃氣股#135又如何呢?

---Simon仔

山頂洞人 提到...

Simon兄,個人覺得#135也不錯。燃氣股一般情況下皆可以中長線看好。最近民企較麻煩,確實把資金鎖在國企,尤其是靠山較好的國企,是更安全選擇。在整體市場氣氛久佳的情況下,相關股份估計能錄得較好的表現,不過也宜有心理準備,在氣氛忽然大好的情況下,不少之前沽壓較大的市盈率較低而且有一定前景的股份或可錄得更佳的升幅。

Kelvin 提到...

山兄:
861破左52周新高,技術走勢很好.
不過會否開始貴啊?

山頂洞人 提到...

Kelvin兄,個人看法是,若比對一般的尤其是香港本土類似業務的個股,#861現價貴,但作為國內前列的富競爭力的企業,現價則不貴。所以兩個多月前在股價接近16元時,我不知道它會否在16元關前徘徊或徘徊多久,但依然猜估不太長的時間之內有力敲打18元的大門。

匿名 提到...

350.861.998.3918. Go go go.

匿名 提到...

花旗祝福123越秀。目標2.70哦

山頂洞人 提到...

頗悶的半日市。

花旗對123的分析頗中肯(最近花旗對內房股的分析平均都不錯),不過目標價倒是相當進取。^-^

中(小)型內房中,123和81都應該頗穩當。

Philip Chung 提到...

洞兄, 189 係呢個市況再加上配股消息, 真係影響很大, 近期支持就穿, 可能會去到 150ma (around $6.3).

現價 ($6.8), 如未有貨者值唔值入少少呢?

山頂洞人 提到...

Philip兄,經此「一役」,有點怕怕。個人打算先靜觀一輪再看。

匿名 提到...

洞人兄對管理層的直覺看法很厲害啊。許久以前,就對886的管理層有戒心 :-)

189的管理層麼,要有大風浪中玩surfing 的人技巧才行,否則,才不會被風浪吃掉。

123前景不錯的話,那麼,604的前景如何看?同在廣東,覺得該是類同,或許現價值得可以多多積累 ?
謝謝.

-- pisces

匿名 提到...

3618:

1. 高盛指重農行<03618.HK>首季業績勝預期,主要由於淨息差擴闊,致淨利息收入高於預期,生息資產亦有增加,按季收入錄得微跌,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

該行維持「買入」評級及目標價6.1元,目前估值較同業有折讓,盈利預測較高,及對重慶中期經濟發展看好。

2. 瑞信指重農行<03618.HK>首季業績高於該行預期3%,但主要由於撥備較少及營運開支下降,首季收入低於預期38%。由於有關表現未能於目前對內銀的負面氣氛中產生刺激作用,維持「中性」評級及目標價4.08元。

3. 野村指重農行<03618.HK>首季業績符預期,資本消耗持續強勁,雖資本充足率仍高於監管要求,若趨勢持續或於更短期內需要集資;雖首季淨息差有所增長,但料全年將持平或倒退,目前政局更對股價造成不明朗因素,維持「中性」評級及目標價5元。

4. 《大行報告》大摩:重農行<03618.HK>首季業績符預期 料淨息差續收窄
2012-04-23 10:07:49
Twitter 分享 電郵 列印
字體

大摩指重農行<03618.HK>首季業績符合預期,資產質素有改善、貸存增長符預期,資本使用效率亦有改善,資本充足率及一級資本充足率分別按季上升85及79個點子,至15.75%及14.5%。

撇除按揭業務重新定價因素,淨息差實下降,相信未來趨勢將持續,手續費收入按季亦跌60%,維持「增持」評級。

5. BoA: underperform, target price=$3.44;

6. Citi: Buy, target=$5.5;

#3 and #4 seems to be contradict to each other ?

-- pisces
:

Zeta 提到...

仲以為隻189 快到家鄉呢!真系古佢唔到...

山頂洞人 提到...

接仔回家,恒指大插插……

Zeta兄,#189的大股東這次有點自毀長城呢。基本因素未必有變化,但「時興」對民企存戒心,加上如斯市況,三刀齊下,可惜……現在的基金佬「掟貨」相當狼狠。

Pisces兄,有些東西就是「咁橋」……

#604比之於#123,主要是執行力相對較弱,開發進度不知為何有「慢人一拍」的感覺。不過現價相信已經過於折讓,無論怎樣算也不該是目前這個價格。#123過去兩年左右是幹得不錯的,一年多兩年前,我到其網站看其宣傳短片,有「嘩」的感覺,比較有朝氣。平均而言,越秀比深控較能搶到較佳的地皮,但深控的土地成本則是相當便宜。

#3618,息差方面,相信中長線來看,中央始終要讓內銀們接受市場的洗禮,較充分地競爭,因此會收窄。不過當下的問題主要是市場是否相信其資產素質有問題或者問題是否特別大,我跟高盛的看法一樣,始終相信中長線而言,重慶市會較快地發展,除非重農行自身的管理有問題,不然沒理由不受惠……

匿名 提到...

北韓正式宣布 即將把南韓變焦土
2012年04月23日16:55

北韓官方今日下午宣佈,將於近日對南韓發動「聖戰」,並預告「以武力革命的特別行動,將南韓變成焦土」,並表示會不惜一切代價,用盡各種手段,摧毀南韓李明博政權。

北韓當局認為,李明博政權不斷「褻瀆」北韓第一書記金正恩,「為了死守最高尊嚴,我們將發動聖戰」。至於北韓何時發動攻擊?以及採取何種手段?目前北韓官方並未正式公佈,不過外界預期後天是北韓人民軍建軍80周年,若北韓真要對南韓採取軍事行動,應在本周至下周間採取行動。

匿名 提到...

623又來料了。

山頂洞人 提到...

北韓那個新阿斗可能只是在發窮惡……

#623,稍穿歷史高位,沽壓也增加,買盤稍緩。4.71元略減了一點。

開市不久趁長汽回調,重新撈了一點@16.24、16.32。

重新買了點利邦@6.5元。

再加了點#861@15.94元。

冷待了一段時間的神威居然又反彈穿了12元……

匿名 提到...

874廣州醫藥今日除淨。

匿名 提到...

861:
會否在近期會有配股之慮?
2010年11月以$15。47配股。

洞人兄如何看?
-- pisces

Kelvin 提到...

我都有少少擔心861配股.

山頂洞人 提到...

截至去年九月,#861的負債上升了,不過手上也有三十多億元現金及等價物,會否配股,搞不清。

不過即便要配股,會否等業績公布後衝一衝再玩?……

山頂洞人 提到...

#874之前錯失了套利的機會,股價回到買入價附近,只好坐下去。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8207 中國信貸

有與趣不防注意
1.除息日,10送2红股,自己計計水位
2.趁跌可博一博
3.$0.9x 開始進入我的関注...
4.直覺,小小地玩下或有意想不到收獲

祝好運..

Zeta 提到...

590 慢慢下游,神奇!

匿名 提到...

861走勢怪。暴升前的震倉,希望係!

山頂洞人 提到...

Danny兄,#8207和#350,主業都是放貸,奇怪地市場似乎頗具戒心……

Zeta兄,黃偉常又用較大手筆增持……最近對傳媒的回應,似乎是為了辯駁盈利主力在香港的語辭,可惜沒能提供利好的增長數據。


#2333,之前強勢,原來可能是春江鴨行為,集團跟美國加州的Coda合作搞電動車,2014年應市。消息不算短期受惠,也許會稍為整固……今年首季內地自有品牌乘用車銷售倒退,長汽依然增長約一成,算有交代……若合作成事,到時比亞迪沒理由比對長汽有如此高的市盈率溢價……

#861,好像真的懼怕配股的樣子……^-^

內房今早似平均有一點點起色。
持倉最大的#81,以前的老闆翁世基前幾天增持!
#123,被花旗祝福,成交增加,暫時未能拋脫1.7元關……

#189繼續受壓。若業務本身沒問題,也許目前是個不錯的啟始累積時機……不過市場的疑慮短期非常難以排解。

近日,尤其是今天,特別關注#811新華文軒。近幾天隨大市回落。下月除淨,現價息率九厘多,除淨後根據綜合盈利預測,今年市盈率將降至5倍多一點,息率則約10%,居然有資金怕得連近10厘息都沒興趣!渣打證券、時富是沽方主力。

匿名 提到...

可否請洞人兄講講 關注#811新華文軒的原因 ? 多謝

861 今日的量看似沒有甚麼異樣...

-- pisces

山頂洞人 提到...

Pisces兄,新華文軒的推介在網上有許多,可以一查。集團前一兩年多心想搞房地產和物流業務,但整體政策和營商環境不就,所以近一季不斷「斬纜」,套回現金,看來徹底回到老本行,穩打穩紮謀發展,事實上政策目前對這個行當利好,只是未必有很大的助力;另外不知跟母公司搞的書網有沒有好進展。過去增長平穩,派息十分慷慨,暫時看不到今年有關表現會不一樣,況且不足一個月內就除淨,於此波動市裏,持有得相對較安心,而且可以等待未來估值的見底上移。

Dream 提到...

峻凌生意做多了,毛利卻跌得更快....
少賺了17%
我在2.4 左近入了些貨,要沽一點貨嗎?

Dream

匿名 提到...

朋友告知博客C.K.M真名叫陳嘉文,今年38歲,成日叫人唔好炒洐生工具,因為多年前他炒洐生工具輸了父母留給他的1個九龍單位約600萬,深受其害,痛定思痛,便開BLOG教化世人。而他買的兩保其實是他父母上市時及在低位買下的,再把一些股份轉名給他而已。雖然他是富二代,但為人正值有禮,對歷史文化頗有研究,精通兩文三語,讀書時代的同學都幾意與他做朋友。

但在投資方面,朋友間只認同他不炒洐生工具凡的看法,認為他的分析股票方法基本上是不入流或是幼稚園級數。他接手了父母贈予的股票,而且是富二代,零成本的操作方法當然可以BUY AND HOLD,收息歎世界。沒有靠山,試問一般百姓又怎可以跟他一樣只買不賣?

以上內容信不信由你,只是想告訴一些朋友時代變了,買了股票不對路真的要止蝕,不要只買不賣。

不便透露身份的人Z 上

山頂洞人 提到...

#1997的首季業績很弱。算過,去年同比每位員工月薪平均為不足三千元港幣,今年首季則為三千八百多元。作為國內的工人,平均得此待遇,實在可以頗自豪,然而企業股東的利潤則被擠壓。在增產擴線,管理層仍沒透露任何得以提升毛利率的計畫(譬如提價),看來短線的股價將難有表現。若以現價計,假設未來三季的每股盈利跟首季相約,則預估市盈率超過8倍。財務狀況仍佳,股東權益得到保障,可惜短中期似乎沒有扭轉毛利率下降的「本錢」。

廠佬不易為,多種產品在整體經濟暗弱之時無法提價,但成本也沒法降低。比亞迪的首季業績也淒涼……

Philip Chung 提到...

最近三隻 1828, 1728 同881 比較弱, 市彈佢地都唔彈, 陰d陰d跌, 似整固中或是中國經濟下滑, 對佢地未來盈利唔樂觀. 洞兄對三隻睇法有冇變化? thx

匿名 提到...

洞兄第一大股開始發威了。

Dream 提到...

今早全走了...
想不到每月公佈增長的營業額是個局...
離場也要虧 20%

由 3933 到 1728 到 3618 到 1997
心態有點灰了...
感覺有點身在大海中的小木伐
給一個又一個的巨浪打中
是買入點問題嗎? 是操作手法問題嗎?
以上 4 只都是由利潤變巨額虧損的...

匿名 提到...

洞兄對神州數碼861現價點睇啊。多謝!

山頂洞人 提到...

Philip兄,汽車銷售代理商競爭激烈,而且可能愈趨激烈,不過不知道具體有哪些變化。中高檔,尤其是高檔的進口車,仍然不難錄得增長,像我的一位親戚,在國內訂卡宴,要等近半年,而像華晨搞寶馬,也取得很佳的增長。但不知毛利率會否出現變化,正通去年底勁吞中汽南方,存貨大升,整體毛利作不得準,中升並無顯著變化,但大昌行則轉弱。另外自有品牌,大多倒退,但長汽則仍能增長一成多。以全國整體銷售而言,業界對去年曾經很樂觀,對今年仍相對樂觀,我個人則曾說過去年取得5%以上的增長已經不錯,今年則不怎麼樂觀。所以沒譜……正路推想是中升和正通都能取得增長(看綜合盈利預測則似乎基金佬比我還要樂觀),當中中升似乎穩一點,而正通則視乎是否相信管理層和那盤帳……


Dream兄,個人意見是,買賣股票千姿百態,很難求一畫一一概而論。08年後,整個環球投資市場已經變得波濤洶湧,連基金佬自己都身在「局中」,多個「股神」走下神壇。長線持有只有像老巴那種眼光才能維持本錢,整體已讓位給時進時出的買賣策略。環球經濟莫測高深,國內過去多年狂印「錢紙」粗放增長房價工資和農產品價格飛漲而進入煞車而不得不緊縮轉型的階段,加上政策時加干擾,許多行業也面對衝擊,金融大缸「今天不知明日事」。在尋找股份並持有時,其中一個方式是經常調配持有的比例,在密切關注外圍和行內因素變化的同時把資金多作分散布置。

#3933的好景仍似遙遠,有點像#3800,競爭力全行最強,但過盛的整體產能和顯得疲弱的需求帶來惡運,也導致財務狀況的惡化。藥業股絕大部分已被打入冷宮,受政策影響,留意到似乎只有像#950才能處於較高價位。#1728,一直說信「盤數」則不必怕,見疑則避之,而且似有莊家在場,升降無序;#3618,有待投資者疑慮的釋除和數據的逐步披露,美林視之為最差的內銀選擇,德銀和花旗則認為是最佳的介入時機;#1997,不能說每月的運營數據公布有問題,只能說管理層沒有適時或隨時向市場坦露成本的持續上漲,不過似有春江鴨早幾天至一個星期已知道季績。


#81,花旗祝福,舊老闆增持,有反應;仍視之為目前最具成長能耐的內房股。

#861,暫視之如#2333、#1193等股般衝高後有人獲利回吐進行盤整。大市迷離恍惚,經濟難見曙光,見高先套利,可以理解。

#3918,「唔驚唔覺」,股價又彈至這一小波下行浪前的位置。

匿名 提到...

350跟大陸有返的力了。又跟洞兄搵食。多謝晒!

山頂洞人 提到...

#350、#3918和#81今天的表現都算不錯。

#81,感覺市場有點像如夢初醒。對今年一眾上市內房企業的銷售,個人覺得能比去年還要好的企業很少。#81則一季多一點就賣掉去年入帳營業額的八成金額,仿似國內完全沒有在壓房市一樣,「好難搵」……已衝破一月高位,並離歷史高位不太遠,能再走多遠,不清楚……

匿名 提到...

輪到1813衝啊

Dream 提到...

上述只仍持有重農.
起初只有3933,業績前換到正通,重農
正通業績當天又換到峻凌
一只馬比一只馬差...四月真的燈得很!

投資年齡仍短, 反而想學習洞人的心理調整

長線持有看來只有像 2800, 2828 才能維持本錢了...

匿名 提到...

2333.874 的第一季業績都吾錯哦。

山頂洞人 提到...

呵!謝匿名兄提醒!

長汽首季的表現跟預期的相仿(個人原初預估今年盈利或可增長兩成多),現價滾動市盈率約9倍,不過至年底表現或會更好一點。而跟Coda的合作,長線值得加分,確保企業可以跟貼「潮流」。

#874的季績則有驚喜,若再併入白雲山,是另一個更佳的台階的起始乎?


Dream兄,在投資歷程中偶爾選錯一些股份,兵家常事,不必太妨礙自己心磊。未來的生意和股價表現永遠是「靠估」的領域;就算是企業管理層自身,也難以精確把握未來的營運狀況。譬如#3933的管理層在去年年初,大概造夢也想不到抗生素市場後來在政策和同行產能過剩的狀況下被打擊到那個地步,又如#3800,擁有幾乎難以匹敵的成本優勢,但也沒法抗阻歐洲信貸市場的惡化因而導致的市場補貼的大幅縮減和同行產能的嚴重過剩和無序競爭,即便可能鎖定了大量的訂單和協議條款,但悲弱的市場環境在對家的抱怨下也沒法全「敲」人家的「竹槓」,而去年上半年的躊躇滿志,也不得不陷落到目前的謹慎氣短,作為「半桶水」的旁觀投資者,即便可能會作出壞的打算,也未必設想到目前的局面。而像#3618,誰也預估不到薄氏的半天折翼,也難以預先評估市場因而釋出的哪怕是未必正確和合理的疑慮。而#3933和#3800基本可判定為短中線的敗局,但#3618則仍有待時間的驗證。

心態放平了,留得一片的青山,總有「見底」反擊的日子。

涉足三四十隻股份,有四五隻短線表現特差,有那麼五六隻短中線表現特別優異,其他的與市場同步或平均稍好於市場,在目前這種迷離恍惚的異常市況,已經「飲得杯落」了。

另外,根據美國一些研究者的統計,長線而言,確乎指數基金(尤其是不怎麼需要交手續費的)比近九成的分析員或所謂專業投資者長線表現更佳。

Zeta 提到...

山頂洞人兄,

合景仔,越黎越強,越走越高.睇黎房地產也不是很差的前景啊

山頂洞人 提到...

Zeta兄,合景的建樓素質和長遠競爭力,個人一直維持看好,只因之前的短炒有一定利潤,在首季銷售數據一般的情況下,所以已在4.8至4.9元區間獲利(本來的計畫是無論如何要留一點點壓倉,但結果卻「違反了紀律」)一直想等4.6元以下的水平,無奈徒勞。集團在3月底和4月時推出不少樓盤,很想等進一步的銷售數據,再看。幸好手上有最重倉股#81和一些#123、#604。

市場似乎在等國內存準率的下調,因而近日內房股平均走強一點。基於股價比對資產淨值折讓相當大,平均又在業內屬於佼佼者,即使未來一兩年難以用樂觀的心境看待國內的房市,我目前依然普遍看好內房股的接續發展和中線股價表現。

國內的市場非常大,當中的一些具競爭力的成員始終還是有頗大的發展機會。最搞笑的是像#81仍然能像「執豆咁執」來賣樓……


#1988民生銀行的季績增長持續強勁。列入個人觀察名單。未來國內銀行業始終要進入較市場化的競爭狀態,民生銀行很可能具備更靈活應變的優勢,主要弱點是吸納存款的基礎一般,而作為非國有企業銀行,能從建立後的較短年月內取得一定成績,大概也能彰顯某種本領。

匿名 提到...

洞兄今日大收獲。恭喜.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謝小兵兄!

#81輕鬆破歷史高位!還要感謝花旗的有關分析員!^-^

匿名 提到...

洞兄幾時离棄81請知會一聲哦。多謝仁兄

山頂洞人 提到...

原來翁國基連續三天增持!

匿名 提到...

山哥1728會唔會再入多注
Carman

匿名 提到...

山哥會唔會入多注1728
Carman

山頂洞人 提到...

Carman,暫不會。目前手上的正通和中升都不多,前兩天實際上都減持了一些來重吸長汽。報道指正通正想發優先票據以還債,不知條款如何,在目前這種狀況下懷疑不容易利好自身,觀察。正通由去年的正現金狀況狂吞中汽南方後轉為面對一個負債的局面,除非其年初以來的銷售成績不錯,否則或不容易取悅基金佬們……

匿名 提到...

洞兄現價將998部分轉1988有冇着數阿?。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謝謝山哥分析,已持有的1728觀望中,不加注了
81,874的走勢很不錯^.^
Carman

山頂洞人 提到...

匿名兄,我經常說出自己的買賣,同樣也經常沒「披露」出來(有時是因為太忙,有時則認為沒必要或不應該)。^-^ 我個人的本意是在這裏說出自己對個股或大市的看法,不是買或賣的建議,相反我很歡迎大家跟我交流看法。看緊自己的口袋,獨立思考,掙回來的錢才更可貴。

小兵兄,#998比對#1988,暫沒意見。個人傾向於兩者皆放進口袋。

Carman,#874今早還在猶疑應否加注,不想小睡一會兒後就上衝了。未併入白雲山,原有的業務已經有交代,值得期待。上次買入後衝高沒沽又接近回到買入價,竹籃打水,現在又來一次,依然不打算減持。

匿名 提到...

一起放入口袋。明白晒。多謝指點。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861神碼驚抽水。仲係春江鴨知有暗病啊。

Kelvin 提到...

山兄
999的走勢越來越差.不過估值上開始吸引.
請問最近有無留意?對它還有興趣嗎?

匿名 提到...

洞兄998中信銀行出咗第一季業績。符合你要求嗎。

山頂洞人 提到...

#861、#2333、#1193等股並不覺得有問題……之前,只是人家都跑得不好,它們的股價表現較佳,預期和貼現着較好的發展狀況,近一兩天則是強勢股似沒作為(比對着不少股份處於相當便宜的階段),一些股份則因為驚喜或價值重估而上升,像#81和#874。

Kelvin兄,近期很少留意#999。注碼和精力始終有限,通常把焦點集中在那十來二十隻股份之中。市場過去數月逐步把一些零售股的估值降至10倍或更低的市盈率水平,有些可能是合理的,有些有待驗證。

匿名兄,#998,季績還可以,比對其他已公布的同行,沒特別驚喜或驚嚇。目前國內和本港市場都把內銀股壓在市盈率和市帳率在4至7.5倍、0.9至1.5倍之內,充分貼現着對國內經濟硬着陸、貸款素質糟糕、息差未來明顯收縮的預期。平均都處於難以再低、再低則難以置信的水平,似僅在等待着某些訊號的釋放或確認,甚或,估值的大幅重估。做短線炒賣的話,它們未必是很佳的目標,不過中長線看,加上收息,實在很難虧損,這一點,遠勝許多行業前景飄忽、競爭水平不高的二三四線股……

山頂洞人 提到...

剛才撈出了「垃圾留言」欄中Z兄的留言。

欄主ckm比較惹火,在這兒不便論及。

僅買不賣的策略,約略可以適用於個別股份和指數基金,不過藍籌也可以「中招」,所以總覺得沒譜。在這個議題上,我個人看不到足以一錘定音的方案。若一個地區其經濟持續長年興旺發達,能選中一些出色的股票,而其估值又一直沒變瘋的話,長持的回報極可能比短炒佳,不過,世代已變……

Philip Chung 提到...

終於等到 861 $15 樓下, 可以買少少, 但走勢真係麻麻, 今日穿埋橫行區, 如果唔反彈就真係好差

匿名 提到...

2333. 874. 勁勁勁。洞兄勁!

匿名 提到...

861 got dumped again, not sure if it's 春江鴨聽到甚麼,或基金出貨,幾天下來,巴克萊亞洲 至少也賣出了5-6百萬股股了吧。

-- pisces

山頂洞人 提到...

#861的表現莫名其妙,倒不知巴克萊是春江鴨(忘了是哪家大行說過第四季的表現或會比第三季弱一些,但想像不到能壞到哪裏)還是給各位的配股疑慮嚇壞了。連#2333和#1193也奮起揚威了。三兄弟一起爬山,兩兄長頑強向上,小弟弟有點「馬失前蹄」……


#81和#874依然表現不錯。甚強。

Philip Chung 提到...

既然去得到 $14.5, 加多一點, 博佢震倉吧

山頂洞人 提到...

Philip兄,個人貨不多,先不動,等。樣子頗不像是一般的調整,但又想不出是何原因……

Zeta 提到...

山頂洞人吧

861近幾日趺得好奇怪,15元都穿左,現價幾吸引下.六福仔似趺穩了,希望20邊系今次底部啦.洞兄,隻189現價有無興趣呢?

山頂洞人 提到...

Zeta兄,#861沒聽聞啥壞消息,也暫時想不出有何不利因素出現,若說一些工業類股份因成本上漲需求減弱競爭增大的而面臨艱困,倒是可以理解……第四季的表現也許差於第三季,基於整體環境問題,但也想不到會導致很大的挫折。但調整的幅度是稍有點過了純粹獲利回吐的水平,所以有點怪。

目前較多注碼集中在81、874、3918、811和民生信行之上,其他的股份佔比都不大。暫時在猶疑令佔比更大的變得更大,還是加注相對較弱的股份……

六福沒有特別意見,變得更壞的反而會加注,上升的則留着算了。

#189,仍在觀望;最關鍵的不是大股東會否減持的問題,而是其實質經營狀況;暫時的猜想是,也許管理層會猜想,上半年較弱的產品售價導致的上半年業績同比大降,或會給予股份一定的壓力,因而倒不如先套利自行做其他生意……

Zeta 提到...

山頂洞人兄,

山兄提醒了R22 售價比去年底好多,上半年業績倒退機會大,半年結可能又系一次入貨機會...

Philip Chung 提到...

神數可以去到$14.1, crazy

等$14 邊加多一注先

Philip Chung 提到...

$13.94 加了, 不知是禍是福, 但依計劃行事, 亦對此股抱有信心.

匿名 提到...

April 24 news: 神州数码原总经理解云航出任汉庭COO , 在苏畅离开汉庭后,汉庭首席运营官(COO)一职空缺了约半年,终于在本月,新任COO到任。《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汉庭获悉,神州数码原总经理解云航加盟汉庭成为COO,同时,汉庭董事会将会接受执行副总裁王海军的辞职。王海军此前在汉庭主要负责新品牌的事务。   解云航在IT行业有逾16年的从业经验,在加入汉庭之前,他在神州数码担任总经理。在此之前,他担任联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网络部门的副总经理。

861 started to drop from Apr 25.

有關方面出售861股權? 不過這幾天可是共有2-3千萬換手了

-- pisces

Philip Chung 提到...

今日未開市時, 已有千幾萬成交

匿名 提到...

我是指2-3千萬股,不是指金額。
開市已是1百多萬股成交?上午我看的時候已是2-3百多萬

有人出貨是毫無疑問的了,估計不是震倉,在猜想賣的原因,

-- pisces

Philip Chu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山頂洞人 提到...

一天忙於雜事,幾沒機會看市。

謝Philip兄資料!看來這是神碼近日股價顯著回調的主因。

另外再多查了一下,以下資料供關注神碼者參考:

+++++

http://finance.ifeng.com/hk/gs/20120417/5948527.shtml

郭可尊解云航去职 神州数码自有品牌转型渐入佳境
2012年04月17日 02:0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宋雪莲

4月,解云航低调辞去职神州数码[14.16 -3.80%]网络公司总经理职务,转赴上海汉庭出任汉庭公司的COO(首席运营官)一职。而此前更早些时候,公司董事长郭可尊(到神州数码之前任AMD大中华区总裁)也从神州数码网络公司董事长一职上离任。内部人士称,财年更迭,离职属正常人事更迭,所以公司选择低调处理。

1996年进入神州数码的解云航,见证了神州数码网络的辉煌、艰难和再次起步。解自2006年正式出任神州数码网络的总经理,在之后的几年里,解云航和自己的团队一起,带领着团队从熟悉的分销业务到相对陌生的自有品牌业务成功转型,据内部人士讲,解出任神州数码自有品牌业务的总经理以来,这块业务才真正从亏损中摆脱出来,并逐年高速增长。

解云航离职前的神州数码网络到底经历了什么?此前的2月底,解云航和神州数码网络副总经理黄坚曾一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描述了一个过去和现在的神州数码网络。

分销商到制造商,转型度过洗牌期

1999年,国内网络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大约只半年时间,神州数码网络就成长显著。但他们还是在2001年选择了转型做产业。

解云航表示,在网络这个特定的行业,做分销永远无法获得行业话语权,只能徘徊于市场边缘。随着第一次建网高潮过去,用户对于网络的认识更加清晰,用户需要的是针对自己情况设计的一个整体网络解决方案而不再是单一的产品。向制造商挺进成为必然。

解云航说:“做研发可不只是把产品在实验室里做出来,还必须做到这个产品商用后不存在任何不稳定的问题,否则不但影响客户对产品的接受程度,还将给企业带来大量服务成本。”

“例如,我们DCRS-7600系列核心交换机的设计很成功,多批次的市场反馈都让人十分满意。但是,当市场销售规模变大的时候,有些批量产品出现了质量不稳定问题。有一段时间卖出去的产品几乎换了个遍,这样的质量问题持续了5年。”神州数码网络副总经理黄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说明整个过程管理上有欠缺,逼着我们必须学好质量体系控制课程,直到生产模式达到现在的标准化。”

研发要投入,神州数码网络那几年的报表是亏损的。“最困难时一年亏了3000多万,而做代理时,盈利是7000万。”解云航说。连续的亏损让更多的人发问:“应该往哪儿走?做一个纯粹的分销公司,还是别的?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产品、自己的业务方向在哪里?”

“2002—2006年是国内数据网络市场洗牌的关键时期。2002年国内做网络的品牌不下30家,2006年,在市场竞标中,我们只能看到最熟悉的几家了。”解云航说,“能活下来,研发是关键,而整个企业系统的成功转型,才是保障没有被洗掉的基础。”

2006年,产品质量稳定了,扭亏了,神州数码网络还开创了与国际一流代工厂开展战略同盟的全新业务模式,使得神州数码网络产品从物料选择、生产控制到品质控制全部按照全球化的规范标准进行。

高端高价,海外市场独辟蹊径

神州数码网络做自主研发产品的时候,国内市场中很多高端用户根本不接受国产品牌。

“当时在技术方面我们有信心,但市场不给我们展示的机会。后来,我们把市场定位在普教行业,因为这些老师都比较懂技术,他们给我们投了信任票。”黄坚说,随后神州数码网络在普教市场占的份额不断扩大,并扩展到运营商、政府、企业、金融、军队、公安、医疗等其他领域乃至海外市场。

“走向海外市场主要是以产品定制及技术合作开发的方式出现的。拼价格,不想;拼渠道,没有。我们就和当地合作伙伴一起拓展用户。”黄坚表示,“神州数码网络选择的合作伙伴,要么和当地用户有很深的合作关系,用户相信其推荐的产品能够保证质量和技术水准;要么在当地拥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可以为神州数码网络带来较大的销售额。”

这种新模式和其他厂商从低端开始做起的做法相比显得有些另类,“以至于发生了海关扣货事件,以为我们出口的产品价格那么高是为了骗税。”

经过对海外市场的研究,神州数码网络重点拓展的市场包括东南亚、俄罗斯、南美和东欧等,未来则重点进攻欧洲市场。“深受海外欢迎的核心交换机7600系列和万兆5950系列,包括接入层交换机DCS-3950系列等,均通过了CE、RoHS等认证。”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在世界上走在前列。DCN品牌已成功为德国3M、白俄罗斯Beeline、印度BSNL、印尼电信、莫斯科Sviaz电信集团等知名企业实施网络建设项目,并在海外项目与中兴、华为的竞争中屡屡胜出。”

解云航当时告诉记者,神州数码网络的海外市场份额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26%,“未来一段时间的目标,让海外市场销售额占到公司销售总额的30%~40%。”

如今,这样的目标已经不可能在解云航手里实现了。

元老接任,人事更迭无碍运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接任董事长郭可尊和总经理解云航的闫国荣和余子建都是神州数码的元老级人物。

闫国荣,生于197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并获长江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6年加入联想,曾任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神州数码体系科技公司总裁,自2005年起负责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系统科技战略本部的战略部署、业务经营,在IT网络产品分销及销售管理方面拥有十几年经验。2011年4月1日,闫国荣接任林杨担任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并在2012年3月接任郭可尊,兼任神州数码网络公司(DCN)董事长。

接任解云航的余子建系神州数码系统技术集团副总裁,余子建自1998年进入联想,为思科产品的国内市场开拓作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加入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企业系统事业本部应用网络事业部,2005年起担任应用网络事业部总经理,全面负责事业部的运营、管理、销售工作。其间曾担任过产品总监、副总经理等职位,在IT产品市场拓展及销售方面有多年的丰富经验。

闫、余的神州数码基因意味着郭可尊与解云航的去职不会引发“地震”,反而让神州数码网络更加有机会在整个神州数码集团内享受到更多的资源,神州数码集团自去年以来大力推广智慧城市,而智慧城市的基础架构中,网络和数据通信设备则是重要的组成,这部分业务无疑未来将会倾向于由高毛利的自有品牌的产品提供,而非神州数码代理的低毛利产品。至2012年,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已在全国66个城市展开,因此,以神州数码网络为代表的自由品牌业务将有机会进入发展快车道。

+++++


主要人事的變動對企業未來的發展該如何評量,實在沒譜。神碼沒有在香港公眾投資者面前好好解釋,是一個失着。若經營不轉差,現價已經較便宜,個人擬持有下去。

另外,Zeta兄,若不計其他因素,光以公眾所理解的東岳的形象,現價實處於普遍工業股平時市場認可的估值區間,已經沒有了特別的溢價。市場參予者如何去理解和忖度大股東和財務官的減持意欲,大概是主導其股價短線上落的主力;在沒有進一步特殊利好的訊息披露前,暫時或不容易成為市場的捧場焦點。若東岳的內核本質沒變化,未來踏實經營,財務數據可信,目前無疑是投資的其中一個選擇。

匿名 提到...

874強強強

山頂洞人 提到...

#874,強!減了一些,也減去部分其他股份。進一步加注#81和#1988。

#123也是「唔驚唔覺」創了一年新高。


花旗近日「巧合」地提及的#81、#123和#874,都有不錯的表現。

#81昨天和今早回吐。個人懷疑還有第二波的上行……

匿名 提到...

861被洞兄點一點。有番吔起色。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要等花旗多「點一點」才行哦。^-^
有衝動加點注。


今天跌市,#189似乎下跌得不多,之前的「驚惶」會否已消化得「七七八八」?5月22日除淨0.4元息……

#81,脫離了調整的低點?

山頂洞人 提到...

廣藥勁力澎湃!

匿名 提到...

有時覚得洞兄的威力大過投行。 小兵一名

Philip Chung 提到...

神數都彈返唔少, 希望雨過天晴.

廣藥實在是勁, 可惜冇貨.

現在等緊中升大調整 (希望有啦), 比我入少少就好喇.

81 好想入, 但我有少少畏高症.

洞兄, 有冇留意 696, 行業獨特, 現價唔貴, 有3.3%息, 有冇前途呢?

Zeta 提到...

874真系好勁,山頂洞人兄又賺左唔少油錢~~~

山頂洞人 提到...

小兵兄謬讚!有時是碰巧有靈感,有時是巧合地得到大行的認同和祝福……最近花旗的不少報告巧合地跟我個人的想法接近。


#861的反彈,實在要多謝Philip兄的資料搜集呢!但實在又是碰巧地因為人事更替的訊息的「發現」,讓我們反而增強了持有或增持的信心,股價反彈了,感覺是見底了吧。期望重新回到16以上的日子。

近一個月左右,買賣有點幸運,一些股票的下挫沾不上身(如515、1997等,先於「弱績」出現前見勢不好或要換馬而沽貨),主要是#3618中了招,#861則因為不覺得(或不相信)有問題而持有,而中升和正通都因獲利和換馬的考量而又提前減持了大部分。#874則是幸運地一邊升一邊加注至跟#81並列為最大持股,今天減持一些;不過午後的買盤實在誇張,不知是純粹因為國內有相關消息的刺激,還是因為有人相信或知道其母公司可以「搞掂」王老吉品牌……

#81,視之為衝高後的短暫回調。沒有清楚比照資料,好像中宏在內房板塊中是罕有地股價高於淨值(不算土儲)的,而且近日似乎是唯一的一個成員股價創出了歷史新高。背後貼現的是其超高的純利率和股東資金回報率、增長性。目前依然確信未見頂,雖然在10.5元左右老是看到較大的沽盤。舊老闆在上月底連續四個工作日增持,除了因為首季和四月初賣樓賣得好,不知會不會另外因為其後的較短時日的銷售仍然不錯,抑或,是預見到更佳的前景?

#881,想它見15元,偏偏給人頂住了……不過猜估大股東之前配售的事件又可能仍會稍困擾股價一段時間。

#696,約一年前曾買賣過,輕微獲利後走了人。平時的消息不多,容易被市場忽略,但不覺得有何大問題,只是好像不大容易預估其盈利,息率也不低,現價約10倍往績市盈率,不貴。懷疑若有大行唱好的話,較易有「好景」。

山頂洞人 提到...

Zeta兄,廣藥的股價大升實在很美妙,暫時已鎖定了大笨車(約一個星期一缸油)大半年的油錢,呵呵!

Philip Chung 提到...

《中國要聞》財政部發布軟件產業和集成電路產業稅收優惠政策

  《經濟通通訊社3日專訊》中國財政部發布《通知》,為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結構升
級,促進信息技術產業發展,推行鼓勵軟件產業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企業所得稅政策。
  該《國務院關於印發進一步鼓勵軟件產業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稱,在
2017年12月31日前,集成電路線寬小於0﹒8微米的集成電路生產企業,自獲利年度起
,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徵企業所得稅,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稅率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

  此外,集成電路線寬小於0﹒25微米或投資額超過80億元人民幣的集成電路生產企業,
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其中經營期在15年以上的,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徵企業所得
稅,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稅率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
  新辦的集成電路設計企業和符合條件的軟件企業,自獲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徵企業
所得稅,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稅率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
  《通知》並稱,國家規劃布局內的重點軟件企業和集成電路設計企業,如當年未享受免稅優
惠的,可減按10%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希望 861 可以受惠啦

匿名 提到...

2198.HK 除淨後係咁跌, 跌穿上個支持位...

Philip Chung 提到...

洞兄, 中升到了 $15 喇, 我又博少少

山頂洞人 提到...

苗兄,#2198,參考其過往的運行軌跡,通常是業績公布前拉升,其後冷落,所以對其股價短線不存寄望,儘管業務發展值得憧憬……

Philip兄,#881「好聽話」呀,果然穿15元給人家看。手上僅餘數手,不痛不癢,打算逐步慢慢累積……

#874,早市狂態再現,當下稍為收斂一點。

#123和#3918逆市微升……

匿名 提到...

洞兄,874應有大浪跟尾,大户應吾会那么短視。国内基金己插一脚,希望在里只上齐齐揾到大钱。小兵愚見。 小兵一名。

匿名 提到...

861 .3918。衝衝衝。

山頂洞人 提到...

Good!剛接仔回家。

3918、123、861、874的走勢都不錯!

較大持股就81和1988略受壓。

小兵兄,頗有同感!連日來看到不少中資證券盤,目前尚餘原有的五分之三持股……

Zeta 提到...

山頂洞人兄,

861 感覺企穩了...590 不知是不是金價下趺原來,又向20元挑戰了...周未希,法選舉,唔知會唔會影響到大市...

山頂洞人 提到...

Zeta兄,最近本港零售市道增長放緩的報道相當突出,連帶金價的窄幅徘徊波動以及租金的僅升不降,使市場猜疑有關行當增長平緩乃至有倒退可能。其實這種狀況近兩三個月早該有預期,只是既然時刻在耳邊響鈴,投資者多半會變得審慎甚至卻步。近期港股強股愈強,弱股愈弱,六福如斯表現,不在驚怪之列。

個人的想法是,若持股佔比不大,不妨持有,遇更低價位時略作增持;若持股佔比較大,宜酌量減持,以追蹤較強勢的股份。覺得資金除了迴避一些民企股以外,幾乎歸邊式地追逐一些增長較確實顯著的成員,儘管不少股份已被沽至較低殘的價位。當下持有,未來虧蝕的可能性異常低,主要是喪失了從其他股份中獲利的機會成本。

老闆黃偉常近日罕有地密集增持六福,過去數年未之見也;其實去年市盈率最高也不過8倍多(樂觀的或僅約7倍左右),本年度的預估市盈率或在6倍至9倍之間,以估值來看完全跟「貴」絕緣,然而其「勢」如此,股價的鐘擺傾向悲弱的一方而且短線不容易扭轉……

個人近一個多星期前相繼減持或沽掉了在窄幅徘徊或表現暗弱或個別調整後反彈回高位的股份,使之在投資組合中的總佔比壓縮至一成半以下,除時刻留一成多的現金外,把近七成的資金投放在其中較有「感覺」的四五隻股份之中。當下持股較大的有#81、#874、#3918和#1988。下星期或會考量需否稍增#123和#861的比重。

Philip Chung 提到...

洞兄,

我睇圖 881 會去到烈口位置, 同時亦係上升軌支持 ($13.98), 如現價計, 跌多 5.5% 就到, 今晚美國表現咁差, 下星期好有可能會見.

我今日係 $15 樓下買左小注, 若 881 來緊見$14樓下, 算唔算吸引呢, 我想加注放長線, 另有兩隻已夠貨放長線 (1146 and 861), 意見如何?

匿名 提到...

中金:神州数码目标价升至20港元 吁逢低吸纳
手机免费访问 www.cnfol.com 2012年05月04日 10:41 新浪财经 

点击查看最新行情
  05月04日消息,中金发表报告,指神州数码过去2个交易日下跌9%,主因市场忧虑个其2013年度(明年3月底止)的外汇收益将减少,但该行认为这是误解,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中金将该股目标价由17元上调至20元,评级维持买入。

  报告指出,外汇收益并不会对神州数码的纯利率有明显影响。另外,预计Windows 8以及Ultrabook,将会刺激2013年度下半财年的IT需求。

  神州数码将于6月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2012年度业绩,中金预测神州数码全年收入将按年升20.7%至686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升21.2%至12.1亿元,每股摊薄盈利按年升18%至1.13元。

  对于2013年度,中金将其收入预测由776亿元升至788亿元,每股摊薄盈利预测由1.29元升至1.34元。该股现价对应2013年度预测市盈率10.6倍,中金将其目标价由17元上调至20元,对应2013年度预测市盈率15倍。
希望可以解釋近排股價波動的原因。希望幫到大家。 小兵一名

山頂洞人 提到...

謝小兵兄!原來有這種事,中金看來是調查過一些機構投資者。

Philip兄,#1146,沒跟蹤過,暫不能置啄。#881,今天出「大時代(十四)」,對汽車代理股多警惕了一些東西,不妨參考,個人暫定會略加倉,但不會重倉,因為受整體經濟下移影響,對其短線行業發展的某些領域看不通。#861,個人在14.3元左右已加了倉,也擬持有長一點時間,除非有一定盈利並看到了其他更佳的選擇。

Philip Chung 提到...

多謝洞兄回覆,

雖然汽車代理股好似近期偏弱, 但中升算係唔錯, 因為我等極佢都唔係好跌, 近期先開始跌得急, 好股多數最後先調整, 現在市場氣氛出左配股消息, 既冇烈口, 又唔見大插, 實在係勁, 而且圖表上睇, 個價仲處於上升軌上.

如果中國要轉型, 唔靠基建, 行內需, 車帶動消費係重要一環, 基本面有支持.

呢次跌市作為照妖鏡, 可以考驗中升的實力, 日後持有都比較安心.

山頂洞人 提到...

Philip兄,逆境見真章,確乎目前的市況是個不錯的機會來檢視汽車代理商們的運營實力。我近月主要是看到國內這次調控緊縮、經濟轉型,連帶環球整體市場的暗晦,對多種行業都帶來不小的衝擊,而當中有些變化是不久之前難以預料到的(或僅是我個人的眼界不足吧),因此開始更小心地買入或持有股份,權衡之下較重注敲在更具靈感和信心的股份之上。暫時對有關行當只是有點存疑,未找到確鑿理據,未來一兩天有空的話想多找找相關的報道或評說以資參考。昨天看到最多的沽盤來自美林遠東,簡直是狂砸,我有點懷疑會否是看到了甚麼東西……Philip兄也不妨搜搜料,大家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