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國內汽車的保有量和未來的一些預測



上次回應fatlone兄意見時寫的《為甚麼買入並持有長城汽車(#2333)》,僅是一些粗糙的感悟,這裏嘗試找關於國內車市當下和未來的一些預估資料,再談談別的粗淺見解。

個人很想知道當下國內汽車(或說私人轎車)的保有量和未來的相關數字預測。

找到了,數據如下:

+++++++

保有量:
截至2010年年底,
國內:約7400萬輛
日本:約7500萬輛
美國:約2.85億輛

人均每千人的保有量:
世界人均每千人的保有量:128
國內人均每千人的保有量:55
美國人均每千人的保有量:950

國內保有量的極限預測:
清華大華歐陽明高教授的團隊:約2億輛
工信部裝備司副司長王富昌:到2020年超過2億輛
豐田汽車公司中國總代表服部悅雄:逾4億輛
國家資訊中心資訊資源部主任徐長明:4.5億輛

國內產銷量:
2010年:1826萬輛(當中出口54.5萬輛,佔總產量2.98%
2011年普遍預測:約2000萬輛
未來每年極限預測:意見紛紜,由2500萬輛至7000萬輛都有人信
比照過去全球多年產量:約7000萬輛

+++++++


對國內車市有頗深入探研的張毅提到:「據不完全統計,“十二五”期間,國內排名前30名的車企總的產能規劃已經突破4000萬輛。屆時,可能面臨嚴重的產能過剩。如何消化富餘的汽車產能,一方面要未雨綢繆,提前壓縮規模;另一方面,對於一些已經開工尚未建成的汽車產能,則要眼睛向外,努力擴大出口。」

關於環保和交通堵塞問題,服部悅雄認為:「中國保有量超過美國現在的一倍是沒有問題的,將來保有量相當大一部分是新的能源車,這樣的話,從環保角度,應該說是沒有問題的。另外從交通堵塞方面來講,交通堵塞成了麻煩的問題。我想通過道路的建設,特別是管理上,用高科技特別是智慧交通系統,中國在這方面改進和發展的潛力非常大……」

以上資料來自:


個人作粗淺消化後,結合有限常識,有幾點非常業餘的猜想:

1.      今年國內銷售量或達1600萬至1900萬輛,介乎倒退一成至增長6%之間。明年和後年未必有顯著增長,因為總體經濟很可能出現中型以上的麻煩,但與此同時,中下階層的收入仍能螺旋式上漲(與通脹和人民幣的內貶互為因果),買車和換車意欲難以遏制,導致國內車市難以蕭條。
2.      保有量極限問題,若動輒三四十年,實在太遠,變數太多(單是生育政策改為「二孩」已經「有排計」),再猜也陷於胡扯,以15年為限,或可達到2.5億輛。個人傾向於相信,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國,人均每千人的保有量應不會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3.      環保和堵塞問題,服部悅雄的說法應該靠譜。再過三五年,新的能源車將面臨極大的商機。但可能十年內,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都不會衰減。
4.      經濟放緩未必會對車市構成重大打擊(硬着陸除外),反而產能過剩這玩意兒是車企們的噩夢。就算四五年後出口量升至200萬輛,五年內主要車企合共近4000萬輛的產能更像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最好理性抑制擴張衝動。買新車與換舊車合計,個人懷疑年銷量3000萬輛左右是頂峰。至於所謂7000萬輛,「搵鬼信」。
5.      回到長城汽車,若產能方面量力而為,保持性價比和國內較高的科研實力,目前看難以相信它將在未來的大浪濤沙中被淹沒;一直聽說國內目前口碑較佳的自有品牌是長城和奇瑞。估量SUV和皮卡車依然較長期能保持國內同行中的優勢,至於轎車,據說今年至今的銷售都算不錯,但總覺得外觀設計方面依然「薯仔」,若要真正「往高處走」,應該改得美觀一點、大氣一點,至少該把車頭「拉長」20厘米!主要投資風險是產能過剩,同行狂劈價去庫存。

1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嘩! 哥仔居然四點幾都唔瞓教?! 辛苦曬!

呢啲料好有用, 等於坐上直升機俯瞰大地! 美股彈, 中國再收銀根, 今日港股睇怕都幾過癮......唔知點解好想長城仔跌番五六毫再落番噙日沽咗嗰注, 咭咭咭!


----生條龍

山頂洞人 提到...

一邊搜料整理一邊思考,不覺已到清晨!自己心裏多了一個參照。

早上設盤$3.51減持#3800「套」最近一注的「利」,成功,取回多一點點現金。

剛才看#2333的買賣盤,花旗和巴克萊亞洲有不少沽盤,摩根士丹利香港則左右其手……

對整體後市繼續審慎略偏悲。

匿名 提到...

中國國際金融力頂長城仔......好似跌唔落咁款!

----生條龍

匿名 提到...

隻#2198真係好弱,日日陰陰跌,悲...

山頂洞人 提到...

#2333,中國國際金融好勇, 連「番鬼佬都唔夠佢砌」。^-^

#2198,目前行業不就,市況不就。股份的升跌非常具有「選擇性」。

#2877和#3933,逐步滑向心中的地板價……

匿名 提到...

可能係劉延東女士叫國金掃貨. 咭咭咭!!

----生條龍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今日亦入咗1733永暉焦煤博反彈

有董事,不斷增持給我安心
不利消息己慢慢消化,現再沒有更壞消發現.
$3.2上下,看它離底不遠了,再跌有限.輸極有限值博高

相對董事的真金白銀價位,現質到如此低.有心人已有足夠水位炒上一轉.,

再質低反壞好事,吸引散戶入番貨.
所以覺得若要炒 應快開車了....
今天就決定跟一程
(以上是我自已的樂觀估計)....

山頂洞人 提到...

>>>>可能係劉延東女士叫國金掃貨<<<<
「咁你都知?」^-^


++++++++


呵呵!Danny兄看得這麼準?我入了那小注也在等待。

經歷這波中型股災後(之際),現在應有不少股票都跟#1733相仿,估值比對過去一兩年的歷史運行和盈利基礎顯得相當低,問題是面對較特殊的經濟環境(很難評估猜測,最樂觀的可能很快天朗氣清,也無風雨也無晴,最悲觀的是中國乃至環球都滑進失落期),它們能否延續過去的勢頭,而且目前還多罩上了對許多上市公司(尤其是民企)的賬目的猜疑陰霾。某程度我理解最近的投資市場為何如此陰鬱,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都有不少該人憂心的病結。

不過不管有多壞的狀況,總有一些行業、一些企業無損、損失較少或者甚至從此得益。目前有許多不確定性存在,總要事後才能驗明。視股市為賭場的可以跟它「膽博膽」「死過」,審慎的可以全部或大部分套取現金作壁上觀,又或者可以中注、小注地「玩」。基於看到的潛在「病結」不少,我個人儘量把投資比重壓在六成、六成五以下(賺錢不必急於任何時候都要拉滿弓作戰,且也不知道是否已接近或處於底部),儘量泊駐在個人較信賴的企業之上,時不時小注玩玩自己未很熟悉但又看似較肥美的獵物,可能長持,可能一兩天短炒「試試水」。永暉如果企業管治沒問題,我覺得短中長線皆宜,只是不知最後管理層底蘊,也不知這波中型惡浪何時退卻……

Rocky 提到...

唉,美國還未止血,希望本週美期結過後,有所好轉吧

匿名 提到...

#2877已經趺穿地板價...慘烈

Rocky 提到...

賭博之心又起,1919@5.85 博下反彈先,見好見壞就會即收。

匿名 提到...

山顶兄,您好

2877真的惨烈,不但穿15元大关,而且在14元边缘挣扎。
3933也如此,穿了10元大关。
不知国内的医药业是否有什么潜在的危机呢,为何这些好股都如斯不堪一击。

不知山兄如何看待这2股,我记得山兄一直以来对她们都是看好的。但现在我已经给这股市搞得方寸大乱,之前3800的重伤,现在已经无法判断不知可以买入她们吗。

匿名 提到...

藥股當炒時,可到20以上歷史pe

現在陰晴不定#2877跌到12倍左右歷史pe.....

再悲觀可能10倍以下也有, 市場看淡前景,

但不理了, 買了一注#2877 (小注投機)

路人Y

山頂洞人 提到...

#2877和#3933都下跌不少,前者更數天續創52周新低,並穿破去年年底發改委搬藥企股乳酪時我個人猜想神威可能「抵達」的地板價(當時估計有部分藥企今年在毛利受壓的狀況下可能盈利倒退)。

我昨天分別都減持了一半(料想今天市況會更壞),剛才收市前撈回沽掉的一半。

若說兩隻股份有隱憂或己發生的特殊狀況,

#2877,數月前德銀曾唱淡,因為神威在某些地區的競投中沒中標,憂慮這種狀況會持續,而且中藥材價格颷升,憂慮毛利受壓,最近高盛又把它剔出確信買入名單,下調目標價至23元(?)。最近管理層透露希望盈利仍錄得雙位數字增長,並表示中藥材價格來源受控,而過往數月營業額錄得單位數字增長。

#3933,猜想胰島素業務任重而道遠,首季營業額錄得近兩成的增長,毛利率或減2至3%。由於擴充規模並開始大力製造新藥,今年開支近15億元。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一眾管理層尤其是蔡老闆在13至16元的價格區間不斷增持股份,二月後增持行動沉寂下來,總裁數月前以虧蝕價輕微減持了一點點。猜想企業目前有點缺錢,要搞融資,然而股價太低或不循此路。不知市場會否怕因此影響業務擴展或導致利息開支猛增。

最近市場較愛穩定的收息股、零售股和一些建材股,極具選擇性,其他板塊參差被洗,難以預估弱勢板塊的走向。宜視乎個人的現金數量、組合比重和持貨能力等看「碗」吃飯。我個人習慣了長短棍式操作倉位。

不知道這種陰鬱市況會持續至何時,個人覺得是「實質」地壞。

料想中央不會輕易放鬆銀根,但通脹依然難以遏制,因為人工螺旋式上漲勢頭難斷,托起一切價格的國內房市泡沫是用鋼鐵鑄造而成的;早至去年年初時個人已說若中央再不進行土地政策改革,大面積徵收房產稅,延宕房市泡沫的壓制,將會太遲。也自去年年初,個人開始懷疑人民幣幣值已經因內部深度貶值所以匯價實際上處於被高估的狀況。

美國根本問題是負債過重,失業率結構性難以中長期改善,整體變窮,國力西下,房價持續下挫,經濟再度病發;其實一直沒好過,偶然病人在吃了春藥的情況下氣色紅潤一點,騙騙天真的醫生和親友。大放水的話也要面對政治風險(不過也難言在大選前夕美國會否再度以毒止毒)。

歐洲債務危機連綿難絕。

金融市場亂象紛呈,國際「陰謀」唱空中國的聲音不絕如縷,美債這個陰暗的大泡堂而皇之地步行於光天化日之下。

像數年前搞出金融信貸危機一樣,實際上當今多國的許多政客都該被趕進監牢內一齊祈禱世界穩定。


#3800,不知3元左右是否它的「底」。數天前已回覆過一位匿名兄,當時談過一些個人看法。我不太憂其中長線發展,但擔心長線毛利率被大幅壓低(年初硅片的終極毛利應處65%以上,長遠能否企於40%以上,我目前有疑問),其估值也會隨之而更改……

當今的市況,要不空倉作壁上觀,要不保持一半倉位時不時伺機試試賭運,要不倚仗強大的選股能力專挑熱點板塊的股份玩,方式各花各門,各適其適。

山頂洞人 提到...

路人兄,同意。

Rocky 提到...

orz, 即日逃了, 輕微損手

果然接刀是危險的行為。

匿名 提到...

小弟今日都入左D #2618, #2877, #1157. Good Luck to all~

小鄭

山頂洞人 提到...

火中取栗,空手入白刃,Rocky兄,真不易呀,不過可以「過把癮」。這種感覺我總覺得很像打了一次遊戲機。^-^

減持一半#738套利;之前微利以$12.6沽銀泰#1833,剛才$11.86撈回;把兩天前新增的長城先行套利。

今早#2877和#3933的返吸價是$14.1和$9.86元;希望還有更佳的吸納機會,繼續瞄準。兩者仍未達一個多星期前的比重。

山頂洞人 提到...

鄭兄,恰巧微利沽出了#1157(並非看淡,相反略看好),換馬至危險度更高一點的#1101(返撈)。

山頂洞人 提到...

祝大家好運!這種市況下接刀賭味濃厚。

匿名 提到...

我都係見#1157跌過多, 係20/6有息有紅股, 睇下黎幾日會否反彈多D咋.

多謝洞兄, 會注意風險!

小鄭

匿名 提到...

依家係基金佬們亂隊0既時候. #2333前日大插插, 原來係富達減貨, 佢就喺前幾日增持咗差唔多0既數量! 長線基金一樣玩短線, 仲玩得咁差......

#2877, 小弟都增持@14.06. 長城仔, 跟哥仔減番另外半注套套利先.


----生條龍

山頂洞人 提到...

神威今天的沽盤主要來自極訊亞太和輝立。剛才尾市時見有極迅亞太的一個大盤在低位排出。個人在$13.76再入一注。

可惜我不懂也沒實力拋空。若可以,我會利用這波悲鬱氣氛先「拋到暈」,再施施然於低位撈貨。

Rocky 提到...

哈哈,洞人兄所言甚對,的確像打機一樣。

隻 1919 我止蝕出左貨,見佢再插到某個位又有人頂住沽唔落,跟住又入黎等佢反彈一下,短炒一兩轉,最後和局收場,送了些手續費給港交所及銀行,也過足癮感受到市況。

不過說真的,本月跌了近 2000 ,現階段不宜太淡了,我也會積極嘗試短炒一下,藉此感受一下市場氣氛。

暫時感覺到市場充滿悲觀氣氛。如此推論,希望短線離底不遠。上星期曾留言,認為本週後段可能急跌加速見底,希望 "承我貴言",咁大家就 Happy =]

匿名 提到...

Rocky兄、洞人兄,此次的下跌似是市場對經濟面的重估,如果未來幾日回升,應視之為反彈或見底?

匿名 提到...

其實洞人哥仔時不時先減持或者清貨, 好快又低撈番, 已經係變相拋空, 之不過你係用真金實銀買......

----生條龍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人算不如天算
1733 真太不像話,又被人盲婆喂奶,一於質到你唔敢跟?再質就加多一小注.

我不怕你潛入海底十萬里,唔信你唔識浮番上水面呌氣.一於等你死雞彈.

明天開始注意江西銅,會睇位入番一注

山頂洞人 提到...

呵呵,Danny兄,跟你幾乎同一步調。#1733我下的是小注,試水,被「質」多一點的話索性張大點口用力「吸鬼佢」。#358仍在觀察中,若「有幸」多跌3至5百仙,會入第一注。現價相信已貼現銅價後市不如首季的高,略有點擔心的是假若全球經濟轉冷、國內房地產投資顯著放緩、大宗商品下挫或會減弱對銅的需求,而目前不少券商徵引的庫存量較低這一觀點就面臨考驗。不過猜想國內餘下時間會發力催發保障房的進度,新興國家的需求還算比較旺盛,比照目前的估值,又不是太驚懼。


生條龍兄,也有道理。不過平時固步於正股的買賣,其他工具有待學習學習。

匿名兄,猜想Rocky兄過去數天的貼文已有大半的答案,不過也樂於聽聽Rocky有沒有新看法。我個人或比他稍悲觀一點。

實體經濟方面,是比較糟糕的,看不到靈丹妙藥。美國方面,政客們根本在做秀,結構性的問題,國家與國民都是債務沉重加上房市低迷加上不少工種已經移東根本中長期難下,幾乎是死症,歐洲不太清楚,看似一塘混水,日本只有繼續發揚大和民族的堅忍精神挺下去,且個人認定國內現存的是有史以來全球最大的房地產泡沫,而人民幣相形之下匯價顯得虛高(純粹個人超級業餘的感悟,今天看《信報》知道居然有外資利用某些方式對賭人民幣貶值),在勞務成本快速上升的狀況下,連競爭力恐怕也在逐步面臨威脅。現在國內政府是換屆前夕,懷疑下屆班子已在暗暗勸迫現任班子拆彈。水源緊縮不容易在兩三個月內就放棄,政府的態度明顯是在犧牲中小型企業的利益,利息儘量慢提而讓中型國企多吸點氧氣。會不會硬着陸我不知道(且還要看怎樣定義何謂軟何謂硬),僅相信已經有點「晚」了。

至於港股,或許隨時反彈,但力度相信不會太大,會否彈完「散」,不清楚,僅相信投資市場未必會那麼快增大風險胃納。當下許多中小型股份正「經歷着」中型股災,估值已經貼現相當程度的整體經濟放緩,惟恒指成份股仍未遭遇無情洗禮,氣氛似悲而實未「懼」……

Rocky 提到...

我就比較認同林一嗚的看法,其實近年幾只是 19XXX-25000 的上落,22000 正好中間位,所以我不太看好也不太看淡。

既然有波幅,有跌自然有升,經濟不明朗因素下,我認為難以作出長線投資。短線玩下就絕對冇問題,有市開就是機會,但絕對不宜大注。

山頂洞人 提到...

呵呵,原來Rocky不太看好不太看淡是這個意思,明白了。

話說回來,若恒指挫至19000點,或已算顯示市場氣氛很「驚懼」。一眾銀行股的估值已經不算高,隱隱然呼應將來較弱的實體經濟,若加上中港兩地的房市緩步也好急速也好地下調,一些地產股也下調一些(本來目前就沒有貼現市道持續興旺),油股也跌一些,可能就是萬八至萬九點的水平了。若果然如此下移,不知其他中小型股會否同步跟隨再跌,若會,到時,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滿街被「腰斬」的股份,是中大型股災了。我的審慎偏悲,就是這個意思,而我個人年初時勉強猜估恒指今年的運行區間在20000萬至26000點(見http://www.yamiyaisland.com/web/phpForum/message.php?threadID=24604;另外還猜想國內房市年初仍能頑步緩進,但年底前很可能出現拐點,國內央行年內加息不低於1.5厘),前提是美國和中國政府不會坐視經濟的大幅下滑。

是的,若整體股份不是單邊直行劇挫,我們總可能在波動中「搵食」。另外,個人還是樂於在市場憂慮個別股份盈利放緩狂劈其股價之際,伺機吸納和持有當中的心水股,隨時作中線和長線持有的準備。

匿名 提到...

謝洞人兄和洛奇兄解答。

一鳴大師一直認為大市在牛二之中,近一年的反覆實是牛二常見情形。

但個人則偏向洞人兄的偏悲之見,一來經濟面確實有太多奇難雜症,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國自顧不下;二來09/10兩年的升市太快太急,不同板塊極速輪動,能夠憧憬或炒作的都很快貼現,剩下一些如內房內銀的豬頭骨泛人問津。

當初大家期望人造牛市能由假變真,令經濟恢復自然增長,其中寄望中國能先頂著,為全球復甦增取時間,惜兩年過後,中國連吃奶的力都出了,偏未有任何國家接力,魯奔尼的完美風暴雖似嚇人,但牌面上確是如此。

一鳴大師雖認為不外乎二萬多上落,不必過慮。但09年和10年的二萬點可和今日的二萬點大不同。一方面當時的經濟仍有可期之處,股份商品等仍在炒作初、中期,但11年的二萬點則剛好相反,有點強弩之末的勢頭。

不過如前文,指數在移動匯豐內銀得呆股影響下,已大失指標性,穿不穿二萬和其它二三線股表現可能沒有太大關係。就像近半年指數下跌不到10%,不少個別股份的跌幅卻是四五成。

可悲的是近半年一年來,不時聽到看到專家以指數估值,認為大市跌不到多少,估值十分便宜,而實際上指數以外實則已血流成河。

大家都在看21500的三底應該不破,且看會否是狼來了。

... 提到...

謝洞人兄和洛奇兄解答。

一鳴大師一直認為大市在牛二之中,近一年的反覆實是牛二常見情形。

但個人則偏向洞人兄的偏悲之見,一來經濟面確實有太多奇難雜症,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國自顧不下;二來09/10兩年的升市太快太急,不同板塊極速輪動,能夠憧憬或炒作的都很快貼現,剩下一些如內房內銀的豬頭骨泛人問津。

當初大家期望人造牛市能由假變真,令經濟恢復自然增長,其中寄望中國能先頂著,為全球復甦增取時間,惜兩年過後,中國連吃奶的力都出了,偏未有任何國家接力,魯奔尼的完美風暴雖似嚇人,但牌面上確是如此。

一鳴大師雖認為不外乎二萬多上落,不必過慮。但09年和10年的二萬點可和今日的二萬點大不同。一方面當時的經濟仍有可期之處,股份商品等仍在炒作初、中期,但11年的二萬點則剛好相反,有點強弩之末的勢頭。

不過如前文,指數在移動匯豐內銀得呆股影響下,已大失指標性,穿不穿二萬和其它二三線股表現可能沒有太大關係。就像近半年指數下跌不到10%,不少個別股份的跌幅卻是四五成。

可悲的是近半年一年來,不時聽到看到專家以指數估值,認為大市跌不到多少,估值十分便宜,而實際上指數以外實則已血流成流。

不少人都在看大市21500將三底不破,且看這次會否是狼來了。

匿名 提到...

勞煩洞人兄拯救小弟留言 :p

匿名 提到...

#2333, #2877市前有大手成交.

#3933, #2877, #3800彈!


----生條龍

山頂洞人 提到...

匿名兄是Danny兄?不用客氣。個人暫時對#358和#1733其實不大熟悉,僅有霧裏看花後很粗淺模糊的看法,純粹供參考。

#3800反彈不少。

今日主旋律:超跌或曾大跌的反彈,沒下調過或調得少的下調。

趁機買入一點#746和#135。#2398沒排得到。組合內資金餘三成多。

山頂洞人 提到...

生條龍兄,#3933和#2877再等等,看看能否反彈更多。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匿名不是..Danny
Danny 不會用匿名..

用匿名的仁兄,希望在註腳留下大名
方便洞兄跟進.

1733 死唔去又在徘徊..

今日藥到回春.....洞兄真捧!

機會總留給平時有準備的人...好嘢.

父親節有冇短炒關連股呀? 哈哈....

預祝父親節快樂 !

匿名 提到...

部份留言又被谷歌攔去了。

匿名甲

匿名 提到...

個市真係超差勁...唉

山頂洞人 提到...

匿名甲兄,留言已撈出來。對基本面的評說,完全同意!目前我們真實感受到的市況跟恒指區區一二千點的上落截然不同,輪動炒作相當快速,此起彼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熱點股或板塊可以數日內飛速轉冷,被慘殺股可以極速反彈,是炒家的墓地,也是炒家的極樂場所;基金們像散戶一樣玩,長線基金經常變為短炒基金。隱隱然反照到經濟面的諸種潛在危機和個別行當的熱與冷。不過Rocky兄可能主要是用的字眼方面有所差異,我猜想是自己有一點點誤會了。

Danny兄,大家父親節快樂!有相關的板塊乎?一時想不出,有沒有推介?


曾令一眾持股者感到徹骨冰寒、被「譽」為「廢股」和中投三「毒」之一的#3800,今天放量反彈。今早已有點吸納衝動,追不及,終於還是在午市以3.6元返吸增持了一點,跟原本「遺留」下來的3%做個伴。依然有點擔心長遠(三年以上)的毛利空間會否被大幅壓縮,但很有興趣做個實驗,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錯、有多錯。

另外剛於2.38元返吸第一注#2198。管建忠原來已開始了增持行動。當下的估值,實際上比之前的低位還要低……不過這一筆不是短炒。^-^

匿名 提到...

#3800, Oh Yeah-----

個市真係差......不過小弟今日個帳面值反而彈番3至4個%! 美味!


----生條龍

匿名 提到...

跟Danny哥仔, 祝各位係父親0既父親節快樂! 未係父親0既祝各位0既父親父親節快樂!

----生條龍

Rocky 提到...

唔通黎緊週六日大陸會加息?

Rocky 提到...

不過Rocky兄可能主要是用的字眼方面有所差異,我猜想是自己有一點點誤會了。

-- 不要特別介意字眼上的差異及誤會,只是大家一起討論一下。大市上上落落,總有投機機會的,如今日 3800 突然逆市大幅反彈,也反映了這點。

市況去向不明朗,氣氛偏淡,最緊要保管好自己的財物。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今日一定係洞兄兩隻雙藥股製造咗一隻特効偉哥比3800食...

藥性發作,誰與爭風.
下午大市点弱都對佢都無效...

山頂洞人 提到...

Rocky兄,國內加息(再來兩次?)看來是早晚的事,個人覺得早加比遲加好,無論是對中長線實體經濟還是股民。是的,機遇時有,即使「悲」也不必「懼」,有幸個人組合在近三天居然「逆市」緩步反彈。

Danny兄和生條龍兄,看#3800的反彈勢頭頗猛,希望不是吃了幾顆偉哥那麼短癮,而是吃了回魂丹、喝了大補酒。^-^

碰巧今天#2333、#2877和#3800都有些特殊消息。


渣打證券調低了長汽的目標價,說天津新廠房擱置,延遲了新款車的推出,猜估將影響全年的銷售,建議買入東風。渣打證券在評長汽的券商中,一直算比較保守。不知延遲推售新車的消息何來,估計既然這麼說,應有所本。不過最近留意到國浩資本對長汽的分析,發覺所引數據跟我在長汽網站內披露的首五月銷售數據不符,實在奇怪。今年餘下時間的銷售表現,都是「得個估字」,就看誰猜得更準而已。長汽着力發展的另一路徑,是擴大其出口份額,據悉今年年底在保加利亞的組裝廠房將正式啟用,產能為5萬輛。東風無疑便宜,個人依然更青睞長汽。


#2877,美銀美林維持買入評級,稍降目標價,但仍在20元以上。對管理層透露的今年雙位數字盈利增長的寄望趨審慎,但重視其競爭力和新招標政策後的機遇。約一個月前國信證券(香港)寫了一份較樂觀的報告,跟美銀美林的分析頗有對應之處:http://www.guosen.com.hk/upload/20110509/201105091304930469704.pdf


#3800,今天放量反彈,行業基本面目前似仍低迷,但得到里昂的祝福,同時資料顯示,除企業自身近日回購了500萬股外,老闆朱共山和兩位董事都以相近的價錢合共增持了600萬股!真有點「曬冷」的味道了。朱老總看來眼界和賭運都頗佳。

fatlone 提到...

洞人兄和各位網友好, 斷斷續續咁打左幾日終於都打左篇先前係洞人兄見到既資料既回應

今日3800實在強得太過份, 唔知太陽能係咪要轉勢? 應該要入返尐3800看門口喇

山頂洞人 提到...

轉貼個人在fatlone兄網誌上的留言:

>>>>

fatlone兄,關於N型太陽能矽晶圓產品的轉換率和卡姆的一些近況,有兩則(內容雷同)報導值得參考(數天前已搜集了,太忙沒空貼出來),可作為你這次探研的一個側面的補充:

1.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337068-27ce-4c14-bc39-2440cf3c4705
2.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72011060400225.html

光伏產業的未來生存狀況,實在是個大課題。我近一個多月一直留意太陽能發電網、環球製冷網、格潤清潔能源網上的有關信息,模糊歸納出目前面臨至少四大(也許更多)挑戰元素:各國政府的熱情、光熱電行當的崛起和發展、總體成本的下降速度、產能與需求的同步對應程度;這四個元素又並非完全割裂互不相關。

周五(6月17日)#3800股價放量反彈,#712也被引逗而起。暫時未看到訊息報道低迷的行業狀況已經逆轉,股價已離最近深挫後的低位反彈兩成,似乎主要來自里昂的祝福、保協管理層的增持和企業自身的回購行動,也許會讓人聯想到股價已超跌,引動持股信心轉旺。

我目前最關心的是保協(在中期業績公布時)如何預估其硅片的長線毛利率;除了企業管治風險以外,或許這是為當下的保協進行模糊估值、確定其長線投資價值最關鍵的環節。

<<<<

Yeung 提到...

有博客分析了 2877:

市场错杀了神威药业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4fd8c50100smdp.html

山頂洞人 提到...

謝Yeung兄貼文。有關分析跟我一直以來的想法很接近。

當下或有三點因素足以對神威的估值帶來負面影響:

1.發改委在某天對神威的主力產品進行限(削)價。
2.中藥原材料成本的上漲蠶食神威的毛利率。
3.弱智的以低價者得的招標制度延續。

第一點,至今陰影仍存。去年十二月,我清空了神威的持股(那時的股價大概在23至28元之間吧,忘了),當時有消息說發改委將會依據藥企的成本價對現有醫保目錄內的藥價進行無情的屠殺。我當時猜想,若神威的主力產品被「相中」而給予無情一刀,被腰斬的概率很高,因為神威處於暴利水平(實情是因為它的成本控制超級好,而不是藥品價格高,得享暴利是因為其他類近業務藥企的成本相形之下很高)。後來聽說有關的「意見稿」遭到業界的大力反彈,也許就因此修正了方案或者收了部分「刀槍」。

第二點,很高興聽到管理層最近透露可以成功地控制成本,猜想,若較壞的擠掉2%至4%也不是大不了的問題。而且,過去半年,國內不少藥材被「喪炒」之訊息不絕如縷,估計不會持續太久。

第三點,要神威受益於另一套制度,也許需要一點點時間。暫時不悲觀。

較新近的評估神威的券商,我留意到有美銀美林和國信證券(香港),兩者不約而同對以上的第一點和第二點都加以關注和論述。美銀美林審慎樂觀,國信相當樂觀。

我個人的觀感則是,到了目前這個地板價,沒理由對中長線前景以及股價不樂觀。^-^

我一直相信,若連神威和聯邦這類企業都沒法得以接續良好發展的話,或已表示國內的藥物製造生態異常混亂、超級不近人情……

對神威已跟蹤了近兩年,過去在大婆亞米亞中有不少或詳或簡的評議,有興趣的訪客可以看看。

山頂洞人 提到...

更正:「第一點和第二點」,應是指「第一點」和「第三點」。

匿名 提到...

哥仔,我都搵到一份永豐金0既轉軚報告:

http://www.sinopacasia.com/marketInformation/researchFile/CF2877.HK_%E7%A5%9E%E5%A8%81%E8%97%A5%E6%A5%AD_05272011.pdf

目標價由28蚊調低到18蚊上下, 主要理由係中藥原材料價格狂颷, 即係哥仔指0既第二點. 但係神威管理層冇幾耐先話可以控制倒成本, 永豐金0既轉軚理由已經被否定......正如哥仔講, 依家對中小型股嚟講係中型股災, 神威跌穿正常市況之下0既地板價都幾正常, 不過真係超流口水價......

----生條龍

山頂洞人 提到...

找了四條鏈接,談到中藥材成本上漲的狀況:

http://www.hzmed.com/homeadmin/zcfg_detail.asp?subjectid=dfc0000glaqdfc0uv&namec=%D0%D0%D2%B5%B6%AF%CC%AC

http://ap.ntdtv.com/b5/20110527/video/63223.html

http://big5.china.com.cn/economic/txt/2011-06/07/content_22723158.htm

http://www.bjelite.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951


永豐金除了憂慮成本上漲壓低毛利率外,其實其他方面都是較正面的預期。

然而神威最近才說成本可控,並表示寄望仍能取得雙位數字的盈利增長,按理不會「亂說」。

另外,在上述第四條鏈接中,提到:

>>>>
成本上漲導致藥價提高似乎是必然的趨勢。據《第一財經日報》援引中國中藥協會秘書長王桂華的說法,國家發改委將於近期啟動全國中藥材價格供應情況調研,制定科學的中成藥定價機制,完成調研後,基本藥物中的102種中成藥有望迎來價格調整。

中國中藥協會中藥材資訊中心副主任蔣爾國認為,要理性看待中成藥可能發生的提價,藥材漲價使成本提高,提價可適當減輕生產企業的壓力。
<<<<

應該不是個壞消息。^-^

Rocky 提到...

週六日過了,結果中央沒有出招。(估錯了 Heehee)

山頂洞人 提到...

希望來點反彈!呵呵!

匿名 提到...

明報財經今日啲文都幾正喎.

又咁啱, 有文講#2877, 各位大佬睇睇. 算唔算濃縮咗各大行同洞人哥仔啲觀點? 咭咭!!

=======


神威上望空間大

6月 20日 星期一 05:10 更新
【明報專訊】

內地加強藥品價格規管,拖累藥品股大幅下滑,神威藥業(2877)由年初高位回落幅度逾四成,現價市盈率僅10倍多,偏低估值已過分反映負面消息,值博空間龐大,短線可博反彈,重上17元水平。

神威在中藥製造行業處於領導地位,產品主要針對中老年用藥、兒童用藥、抗病毒用藥三大市場,並包括注射液、軟膠囊及顆粒劑三大劑型產品。目前為內地清開靈注射液、參麥注射液和心腦清軟膠囊最大生產商,神威牌藿香正氣軟膠囊、清開靈軟膠囊等11個品種更被列為國家中藥保護品種。

主產中藥 價格規管較少

發改委多次發出藥品降價令,加上基本藥品投標模式,引發企業的價格競爭,嚴重影響藥品企業盈利表現。由於發改委限制藥品價格主要集中在抗生素和化學藥物,中藥的價格規管不多,對神威產生的實際影響有限。此外,神威早前亦放棄了一些基本藥品投標,避免不合理競爭,但同時引起市場對其收入下降的擔憂。然而,「蜀中事件」(四川(新聞 - 網站 - 圖片)蜀中製藥涉嫌用蘋果皮製作板藍根,以降低成本)發生以後,市場關注到投標模式或會令藥品質素惡化,事件應可以暫緩全國推行投標模式,加上基本藥物投標銷售佔神威收入僅兩成,即使退出部分投標對收入影響不太。

預測市盈率僅10.5倍

事實上,近年國家政策支持中藥行業發展,尤其是09年起加大扶持力度,包括在基本藥品目錄加入中藥品種,對行業發展起積極作用。神威過去3年收入增長均超過兩成,毛利率保持在70%以上,盈利能力良好。中國中藥協會月初透露,中藥原料價格持續上揚,製劑價格持續下降的矛盾,已引起發改委關注,在全國性中藥材價格供應情調研後,將對基本藥物中的102種中藥價格進行調整,有利神威毛利率表現。

神威較年初高位大幅回落超過四成,現價相當預測市盈率僅10.5倍,相比其純利每年增長預測超過15%,以及過往5年平均市盈率13倍,股價明顯已過度反映負面消息,反彈空間很大,現價博重上17元阻力,潛在升幅達兩成,跌穿12.5元可先行離場。

http://hk.biz.yahoo.com/110619/369/47d6w.html

=======

-----生條龍

山頂洞人 提到...

#2877和#3933昨晚喝了一些補酒。

山頂洞人 提到...

生條龍兄,這篇推介綜合得很好,寫得不錯,不知是誰寫的?

匿名 提到...

唔知呀? 喺個網cop0架咋, 冇名0既.

#3800個勢好似要浮番上4蚊! 我上禮拜五仲諗嚟諗去加唔加番啲......唉!

---生條龍

匿名 提到...

#2198 交銀又排買貨,可能係主席買..

山頂洞人 提到...

還是輕車熟路的交銀自己重新吸納?

恒指居然那麼快就回挫……

#806再跌逾5%,年初時因為不怎麼看好大市,所以對此股特別有保留……但謝清海看好大市,散戶也看好謝清海和大市,於是……

#2877,昨晚喝的補酒還不夠多。

#3933反而吃了胰島素顯得更精神一點。

山頂洞人 提到...

大市明顯未被「質」的似乎主要餘下零售股,會否成為下一個目標?生產方面表現不佳,消費依然特別強?

山頂洞人 提到...

感覺像大市已經跌不下去了。是一廂情願?是錯覺?

有趣!除長汽略調以外,組合內其他主力股都「有運行」,帳面值連續第四個工作天蝸牛式彈升……

匿名 提到...

勁呀哥仔! 十個着緊九個驚到要收起牛旗, 哥仔喺屍陣裏面爬起身, 拍拍灰, 一邊食煙一邊欣賞曙光......咭咭咭!!!!

小弟都有差唔多感覺, 一係再突然跌到暈, 中災變大災, 一係就磨吓磨吓中雨初過.

玩多一兩日有分曉嘞啩......

----生條龍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坐 2333 架車悶悶地,上上落落有點暈車浪.
今日買的洞兄愛股 2877 神威藥業來補補身.

托洞兄鴻褔,大市一就佢就會一飛沖天,破裂口而上.重見昔日光輝.

山頂洞人 提到...

>>一邊食煙一邊欣賞曙光<<
「0物咁似我幾年前寫改山頂洞人個名0既緣起時嗰個景象0既」......呵呵呵!

說笑了,離今年至今不賠還有一點點小距離,本無可欣慶之事。心境較平靜,性格使然,尤其是智性可以面對和解決的事情。覺得有不少股好像在頑強地挺住不下跌或不大跌,加上比對歷史平均估值顯得廉宜,可能就給了我「跌不下去」的「錯覺」。外圍的訊息都來自傳媒,有點體會得不確切,國內的,繼幾天前的一個親友透露有些企業很難過之外,又有一個做生意的親友說很難追到錢,而且感覺前景真的淡!大家或最好有個心理準備,要看到很強勁的持續的反彈(若有的話),不會是在前面輕易摸得着的事!一如香港過去兩年房價的瘋漲因諸般「利好」因素齊集一樣,目前的股市或整體經濟基本面倒很像是一下子不少壞蹟象的都拼在一塊兒了。至今,恒指未算遭受重大震盪,某程度可說,它仍沒有貼現潛在很惡劣的局面。

Danny兄,是呀,長城汽車的短線前路還是有點暗,且在目前這種市況,絕不會慷慨貼現任何好的信念。看資料,匯豐資產再度增持,這個名字,真不像「短炒」。^-^

#2877今天也是有點恍惚,不如聯邦的精神。希望中央能快點解決中藥材急漲的問題,也給富競爭力的企業順暢一點的路。

匿名 提到...

哥仔啲直覺真係無錯, 彈得唔算好多, 不過都幾全面......

----生條龍

山頂洞人 提到...

悲鬱情緒舒緩一下,反彈!

#2198,管建忠不斷增持,交銀買盤身影不絕。說過,2.5元以下的三江實處於上市以來最低的估值。一百個人買賣同一隻股票,有一百種盈虧紀錄……

山頂洞人 提到...

來自聯邦的網站訊息:

>>>>
http://www.tul.com.cn/ch_Traditional/newshow.asp?id=614
我們的産品品種多,質量好,價格合理,群衆基礎紮實,現在來看新政策對我們有挑戰,但也給我們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目前我們的胰島素生産條件已大爲改善、産品市場反饋令人振奮,這都是我們的機遇。
<<<<

胰島素產品的反應不錯?

匿名 提到...

蔡老闆唔覺唔覺增持咗50萬股, 表下姿態. 小弟加多些少, 我信洞人哥仔同蔡老闆! 咭咭咭!!!

哥仔先排愉快短炒#189, 9蚊幾減持最後一注. 依家又跌番到7蚊!! 勁!! 最佳牛熊馴獸師!

---生條龍

Rocky 提到...

今日指數雖然反彈,但是不少二三線股還是跌不少。

另外,上午指數波幅不大既情況下,下跌的股票原本比上升的少,但到中午收市,卻已發展成下跌的比上升的多。

勢頭還是不太好,小心為上。

山頂洞人 提到...

Rocky兄,人心還是頗怯,不過有不少超跌股持續出現了反彈。比對目前的模糊經濟前景,或許已有不少股份顯示出頗廉宜的估值,因而也招引了不少企業的回購。在真正較大型的股災內,大部分股份都是超便宜價,目前還未到這個地步,也不知道短線未來會否出現。當下個人對大市審慎,對一些股份審慎樂觀,但對整體大市短線未來仍略悲觀。

生條龍兄過譽。各家各法,各飯各碗,很難比較。儘量練就自己的一套心得,把自信心調節至最適度,儘量不讓自己自相矛盾,儘量畫出自己的能力圈,長線失敗的概率就可以降低。

今早放了部分#3800(@$3.93),留原來佔組合3%左右的持股放中線看看。以接近4元的水平來看,以較審慎的毛利率推算未來保協五六年所賺的錢,也許,當下有一些較穩當及便宜點的選擇。

山頂洞人 提到...

今早還增加了一點#746(@$8.6x),重新撈一點#2398(@6.6x。),一直在等這種機會。

現金佔比降至約25%。

珠寶鐘錶勢強,水泥股、航運股等集體反彈。

山頂洞人 提到...

$7.05重新撈回一點#189。^-^ 最近一直期望它跌回至6.5元以下,午市剛開時在吃飯,錯過了6.75元左右的機會……

匿名 提到...

很同意生兄的觀感。山頂兄應該連續五日帳面回升了!今日又減少現金吸納多幾隻強勢股,步速很快,犀利。現在大部分blog主都是採用技術分析,不斷在捉路,但遠遠不如山頂兄的準確獨到。很多散戶經常被市場拖著玩而不自覺。偉哥已經告別一段時間,小弟只有專注洞兄這裏了。不過看還看,都是追不上你們兩位的步速,你兩位都有非常適度的自信,沒多一分,沒少一分,對個股深度認知,估計連林XX、黃XX、謝XX這種星級經理、分析員都有所不如。這是真心話,山頂兄不必太謙。不過沒有經常留意的散戶未必深明箇中道理,你沒有經常說哪個冚把應買應賣,他們是"感覺"不出來的。如果山頂兄設一個組合,可能可以讓旁觀者認識清楚多一些。最近小弟都先減持一半持倉,再慢慢入番,感覺平靜得多。——閒人

山頂洞人 提到...

感謝閒人兄的意見!

搞這個網站為的是分享,也紀錄一些「痕跡」,本無他意。所以轉換版面和文章並不很勤,也沒刻意要給誰意見,平時談股論市就流於隨筆方式,許多隱性想到的不會一一道明列白。有訪客願意踏足踩一腳交流交流,已經滿足。總覺得投資是很私人很個別的事,也儘量奉勸別人不要死跟着個別人士的做法和步調去投資,必須自行感悟自行決定,自己有一套較完整的看法和操作手法後,看任何人的意見都可以視作有益的參考,相反,若意志不堅,本身對個股感應模糊,不管參考誰的意見,也可能「踩雷」,對不起自己的錢包。基金們有責任去披露組合的分佈,但方式、組合比重、買賣步調這些東西,永遠紛紜而難以齊一,也無法依樣畫葫蘆,永遠會導致不同的結果。況且,有時跟隨表面沒有章法,也不知道在說甚麼的某些買賣心得,隨時有意外的超高的回報,投資本來從來就沒有唯一或最佳的「權威」。^-^ 在這個資訊異常龐雜的互聯網絡內,有許多意見都值得採搞,有許多投資者都身體力行地分享一些別有會心的意見,豐富無倫,全憑自己養成怎樣的一套「過濾系統」。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長城越來越喜愛它
不時給你一點驚喜.

聯邦暫顯板塊強者
神威怕要加点勁了.

洞兄走位如足球猛將美斯般靈活.
技術水準超強屢屢把握時機食糊.

佩服.

山頂洞人 提到...

Danny兄,慚愧慚愧!

早已知對手為頑強勁旅,勝之不易。小勝一球後不知輸,銳意「趙」多兩粒,不料後防不穩,瞬間已失三球。大喝兩支寶礦力後抖擻精神,輕進一球,裁判已在瞄手錶準備吹雞結束上半場賽事,就算有本事在完場前大演帽子戲法再進一球,也只是打個和。下半場賽事,對方更將換入卡卡和已隱江湖的大哨,必定要艱苦奮戰,再加上老馬在旁邊吶喊助威,才有機會屠龍奏凱,才有一絲機會保持近十場賽事其中九場平均每場淨勝逾四球的紀錄(另外一場全軍中暑兼肚瀉,慘吞五蛋!)

過去一個月失在較重倉保協和卡姆。最近才驚醒原來當中尤其是保協的長年毛利率或不得不持續降低,月前的估值或過於樂觀……


#2333長汽今天很奇怪,持續有強力的沽盤掛出,但看似微弱的買盤卻足以讓股價彈升逾4%,有趣。巴克萊亞洲在買方頗賣力。

匿名 提到...

咔咔咔咔咔!! 妙喻妙喻! 今日長城仔同聯邦仔都繼續彈, 咁哥仔應該已經再入一球至少打和啦. 可唔可以喺吹上半場雞前再度超前? "加油加油!!"(阿老馬把聲)


----生條龍

山頂洞人 提到...

哈哈!有老馬助威,倍添精神。小組合已再進一球,打和,大組合還差一點點。

#3933,蔡老闆原來已增持300萬股。

#2877,小弟弟跑得慢,欠點東風。

#2333,沽壓不輕,仍錄得不少升幅。

匿名 提到...

聯邦升空惟神威不動
欲哭

山頂洞人 提到...

匿名兄有買神威而沒買聯邦?

暫時神威的盈利增長動力比聯邦弱一點,需要等行業發展環境逐步邁進正軌。目前個人所持聯邦和神威的權重比例是2:1。

匿名 提到...

聯邦仔越戰越勇!!

----生條龍

山頂洞人 提到...

#189在$7.52先行套利,#746也減一半,#1733平手先離場。現金比重回復約30%狀態。

匿名 提到...

我記得洞人兄之前品題過#912,今日出咗業績好似唔錯,唔知洞人點睇呢?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半場一輪衝刺
美斯連入兩球
未能再下一城
中塲回氣補身
養精準備下塲

保持"食力"....勝完再勝

匿名 提到...

洞兄,各師兄,小弟都持有#2877, #3933各一半,希望佢地加加油.

另外,想問洞兄,有冇留意義#2618, 小弟持有,以前在偉哥網既意見: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TCL通訊在公佈佳績後,股價有所回落,可能與好消息出貨有關。自己看過其業績報告,覺得業績實在很不錯,兼且管理層對前景展望樂觀,預期本年度手機銷量可增長4成至5000萬部,跑羸市場增幅。如果預期屬實的話,則本年度盈利應該有不俗增長,股價有機會再創新高。自己希望股價如有機會跌至7.4元的話,開始分段買貨,半年目標價是9.3元。
Source: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html

佢2011年1至5月(淡季)銷售增長合乎預期, 洞兄可否俾d意見 :p 謝謝!

小鄭

山頂洞人 提到...

下午為部分股套利後沒看市,「威威」的聯邦居然倒跌,「幾肉酸」。據生條龍兄說,尾市巴克萊「驚死人唔知咁」擺出水蛇陣要沽長城。看看明天戰況又如何。感覺是消費零售股和水泥股都表現甚佳,但其他板塊則難說,直覺大市仍然顧慮重重。

+++++++++

記得去年包浩斯公布中期業績時,管理層話語頗審慎,不想這次公布年終業績時則是相當樂觀,就算成本上升,打算加價,都說消費者「no problem」。假使未來數個月至半年中美和歐日等國維持接近目前的經濟狀況和財金政策,我個人則不敢對包括中國和香港兩地在內的消費市道持十分樂觀的態度。由原材料、生產、商家等所面臨的不濟狀況傳導至終端的日常消費層面,加上之前放出的「大水」仍在發揮效力,會否需要兩至四個月的時間才容易讓人所察覺?……

+++++++++

#912,數月前已被「悶走」,沒再跟蹤。業績「對版」,企業持續開拓新業務,「瓣瓣都掂」,既有趣又神奇,管理層的樂觀期望溢於言表。現價除淨前往績市盈率約8.5倍,除淨後8倍,如果未來表現符合管理層的預想,很明顯仍有「水位」(給予10至12倍往績市盈率估值並不過份)。然而目前大市風險胃納收縮,或不適宜對未來非常短線的股價表現賦予太高期望。猜想該股獎賞中長線的耐心持有者。

+++++++++

鄭兄,#2618,一直沒跟蹤,沒有特別心得。光看牌章,現價估值相當低,但我老愛想一樣東西:「明年又如何?後年又如何?」正正因為我個人對這類行當缺乏預見力,所以一直僅能做個旁觀者。

山頂洞人 提到...

Danny兄,以收市股價計,小組合剛好打和,略大組合仍在中場「差波」,看看有沒有機會在大禁區外一腳「埋佢單」,球證整色整水尚未吹雞,看到後備席中的卡卡和大哨已在跟領隊在密斟。最不爽的是下半場打的很可能是逆風球。^-^

Yeung 提到...

除了主席增持,原來三江化工還有一個利好的因素,就是原材料乙烯的價格持續走低:

周(截至) | CFR 東北亞
22/4 | 1350-1380
...
27/5 | 1250-1290
03/6 | 1150-1200
10/6 | 1100-1150
17/6 | 1050-1100

未知三江化工方面會否趁乙烯降價而多儲存一些乙烯呢?

山頂洞人 提到...

謝Yeung兄資料!

很有用呀。之前中石化和三江聯謀殺價,以他們的經驗,或已有類似的預估吧。三江肯定要「硬食」四月前的較高成本價。但因新增了三分之一產能,應能較快地「稀釋」掉六月前的較高乙烯成本。儲存罐始終有一個限量,恐怕三江不易多儲,不過,難保未來數月還有更低的成本價呢。

管建忠已經下手增持了。我在$2.38重新下了第一注。一兩個星期難說,但有關的利好訊息不會遲至四五個月後市場才如夢初醒地貼現吧。

山頂洞人 提到...

另外補充在fatlone兄博客內的其中一段對談,關於#3800的:

>>>>


fatlone兄:

洞人兄, 保協的擴產計劃個人感覺在未來數年都不打算減慢, 它一間的新增產能已經超過了環球市場預計的新增需求, 要維持出貨量就要看有多數對手倒下, 所以要估計保協的未來就要看它的對手有多少實力, 如果鬥到最後剩下的數個對手都是實力相當, 應該就不能再繼續高增長, 我最想知道的資料是硅片廠的市場集中度, 我只知越是上游集中度越高。

保協的策略是鬥快霸山頭, 價錢次要, 最重要是確定出貨量, 想賺更多就擴產拉低平均成本, 總之有足夠的出貨量支持新建產能就可以繼續這個擴產遊戲, 形成一個迴圈, 所以保協的戰略能否實現要視乎它的下家有沒有能力賣更多模組。

十年好像太長遠, 就以保協簽定在3至6年內交付的55GW訂單 看看2011Q1的每瓦售價是0.76美元, 我假設六年的平均售價是這個售價再下調一半, 即是0.38美元/W, 55GW就帶來1626億港元的營收, 如果純利率有15%, 6年內保協應可賺244億, 20%就有325億。

如果保協以每年新增3GW出貨量, 2011年的基準我假設是5GW, 2011至16這6年的總出貨量將達到75GW, 如果以上述的指標計算, 純利(15-20%)可望介乎332.5億至443億, 這個交付量可能比洞人兄的估計更樂觀, 但我不知道洞人兄對每瓦售價的估算如何, 我認為沒有這個跌幅就不能賣到這個量, 但是如果沒有這個量就不能維持這個純利率, 又是一個循環。

其實前景並不太吸引, 如果拉長到十年來看, 當光伏的成本突破grid parity, 就再沒有降價的需要, 只要沒有別的技術取代光伏, 最後的能夠存活的業者就可以享用這個大蛋糕, 不過太長遠的事誰也沒法說得準…


+++++++++


山頂洞人:

謝fatlone的計算!我相信保協管理層能保持毛利率這種話不是亂說的,有關成本確有下降的空間(最近中銀國際也有類似猜估),不過我又猜想以數年以上計不可能沒有下降。記得去年,集合多晶硅和硅片銷售後保協相關的總純利率大約是30%,當中佔很大比重是多晶硅的銷售,若全造成硅片銷售,去年保協光伏業務的純利率應該超過35%乃至達40%之譜!所以,「斷估」未來純利率,我反而比你更樂觀一點。我猜想未來六年算的話,純利率或可達22%至25%。交付量75吉瓦,「斷估」差不多吧。所以若用0.4美元/瓦來算,六年總純利或達600億港元,若用0.35美元/瓦來算,則接近500億。以現價3.83元看,市值就恰好是600億。六年賺回一個市值,不過不失吧,肯定不算貴(我明白朱共山為何願以3.4元左右增持股份了^-^),超便宜又算不上,尤其是在目前市況的港股中,接近的估值和更平穩一點的選擇,也有。保利的負債問題沒進入我個人深度憂慮的範圍(它是徹底的私企就不同了),我最關切的是,長年六至八年、十年計,平均硅片售價是0.45?0.35?甚至……0.25美元/瓦?


<<<<

匿名 提到...

謝洞人兄, 另外我見#2618主席李東生黎幾日大手增持, 相信是對公司前景既表態, 小弟會等8月中報定去留. 謝謝!

啱啱睇完#448業績,都有D安慰..

小鄭

山頂洞人 提到...

鄭兄,我手上還存留一點跟漢登拉上關係的#375。有不少的零售股,即使未必看得清(就我個人而言)未來一年半載的前景,至少高息,而且普遍負債較輕……

關於#2618,完全沒有看淡的想法。純粹因為個人基於照察能力所限,不熟悉其行業的競爭狀況,所以個人才沒參與。作為老總,只要沒有「千」意「千」味或特殊的後着企圖,其增持行動總能增強持股者的信心和釋放估值偏低的信號。偉哥是位思路十分深細的投資者,加上有文品有言品,所推薦的股份,十有八九,都值得仔細參酌。

Pi - 菲翔 提到...

初次留言,多多指教!

關於三江化工,第一上海在本月10日給了三江一個買入評級,但市場似乎沒怎麼留意。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hkgg/20110610/10259970594.shtml
內文也有提及到三江的乙烯儲罐,儲量約為公司一個半月的乙烯用量,似乎不算很多。

Yeung 提到...

山頂洞人兄太客氣了 :-)

管主席在行業和股市都風雨飄搖之時出手增持,讓人充滿幻想。我們都不能預測環氧乙烷的價格,但管主席則不同了,他既有比我們闊的消息面,也不排除三江有份參與環氧乙烷的定價過程啊。

三江好像有計劃興建儲存罐,但我忘了詳情,放工再做功課~~ :-)

Rocky 提到...

洞人兄,我隊波要正式收league了。黎緊要忙住新居裝修,睇股都無咩時間了。

匿名 提到...

山兄,您好

今天不知2877发生什么事又大跌了,便傻傻的入了3000股,希望可以如您说的,有一倍的回报。

现在,2877和3933的比例变成2:1了。

长远看,不知2877的回报是否会比3933大呢

匿名 提到...

洞兄, 偉哥同你一樣功力深厚,偉哥停blog的確可惜..

今日撈左D #2198, 洞兄介唔介意透露#2198 在組合比重? :p 謝謝

小鄭

山頂洞人 提到...

謝Pi兄資料。我們數月前也看過第一上海的調研報告,當時未給予三江評級,惟資料已很詳細。乙烯儲罐的大小,或限於資金的限制,三江未能搞得很大。正如Yeung兄所說,由於產能已擴大,而且未來可能更大得多,若資金許可,相信會加大儲罐量,我也記得曾經有這樣的資料說過,一下子忘了在哪則訊息中得知……

Rocky兄,祝你各方面順順利利!

匿名兄,神威再度變弱,也許是隨大市吧,不清楚。神威與聯邦兩者未來的發展速度長遠來說我個人沒有明確猜想,僅知道目前這一刻,聯邦的發展順暢一點;只要招標制度回到正軌,我相信神威會再度發威。兩者現價我都不想放棄。^-^

鄭兄,昨晚我設盤2.48元再增持了一點三江。目前約佔組合的6%權重。如果其他股份有幸在未來較短時日內獲利減持,或會再增持三江。

匿名 提到...

淡淡靜靜, 個市好似發緊夢, 冇方向......

---生條龍

Rocky 提到...

多謝多謝 =]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睇黎宜家要多用穩守突擊打法.

今日2333 都好精彩,一開波就中門大開
誘敵深入.若全力進攻就會中越位陷阱..

留意佢有單尃利權官司,有否影响?

近排佢既打法較花巧.明修棧道,上下其手...
今見有大行還給它$17 的目標價...

洞兄會再闖入禁區獵食嗎? 範圍有冇隨勢更改.

我暫睇住底線.兵分兩路,短及長的打法應對.

若有機會,當它混亂時會博大霧再出奇兵.

真要多点了解呢隊明日之星,越來越喜歡跟它玩呀...

希望到時唔係螳螂捕蟬吧...哈哈.

匿名 提到...

洞兄,之前仲講偉停blog可惜,岩岩見到偉哥回歸post..真係好開心,有你同偉哥兩大高手分享, 真三生有幸呀.. :p

小鄭

Pi - 菲翔 提到...

看了洞人兄提及關於三江化工的調研報告,原來當中已經有提及興建儲存罐:

「公司于乍浦港拥有一个全国最大的乙烯(生产原料)储存罐,储存量约为2.2 万立方米(12,075 吨)。......另一新建2.2 万立方米乙烯储罐亦将于11 年6、7 月份完工。」

然後重看了我今早提及的報告,原來也提及了第2個儲存罐:
「公司于乍浦港拥有两个中国最大的单体乙烯储罐,每个储罐储量约22,000 立方米,可储存12,075 吨乙烯,约为公司一个半月的乙烯用量。」

重新理解文章的意思,原來是每個儲存罐可儲存一個半月的用量,即是總共可儲存三個月的用量!那就不少了。

當然在產量提升時,乙烯的消耗速度也會提升,但也預期三江化工會繼續加建儲存罐。

山頂洞人 提到...

Pi兄,三江上市不足一年,上市後股價疲弱,重振後得到許多投資者的關注,復又因產能擴充,下遊需求從旺盛轉趨觀望,令股價在最近這一波中型股災中率先重挫,應會挫損不少股民的心。不過成本和成品價格的波動,是這個行當的慣性運作,投資者若理解這種走勢,相信對於目前嚴重偏低的估值會逐步改變看法。三江系背後湧動着相當強烈的擴展動力和跟頗深廣的化工行業關聯,只要企業管治沒問題,估量未來數年的發展相當強旺。真正擔心的是,國內複雜的經濟格局或會對不少行業帶來廣泛的負面影響,有許多東西仍有待觀察。不過,最近政府銳猛推動保障房的興建,牌章上對三江有利。

++++++

鄭兄,說曹操曹操就到:偉哥重出江湖。有趣!博界又有一番熱鬧了。偉哥比我掌握的門術多且靈活,慚愧,不敢比,反望各位多交流指正。

+++++++

Danny兄,#2333最近玩的是泥漿混戰,各大行身影重重,動輒擺出長蛇陣,球來球往,左右難分。像巴克萊這一天狂掃,第二天就見它擺明姿勢要沽;UBS、摩根士丹利香港等又站左又站右,時出鬼影變幻球,左方龍門要進,右方龍門也不放過,敵我不分,煞是奇觀。近月富達先增持再蝕沽,腦交戰方寸亂,鄧普頓淡淡定定增持,匯豐環球資產趁價賤,快樂地兩次吞吃……不過見今天的沽空居然佔該股成交額的41%,勁爆,明天看似要「調」;長汽一向股價波幅不小,集中兵力玩長短,時有斬獲,不過膽要極大、心血要多、要習慣心率由四十下飛快衝至二百下。^-^至於歐洲方面的官司,我看是小菜一碟,^-^這樣更能警戒長汽以後要更挺直腰板做人,不要偷雞,雖然行內偷雞成風;本來就養了不少鴨,多養好鴨子就行。

+++++++

生條龍兄,明天可能不會靜,美股今晚表現不濟。美國藥石無靈,看來只能時不時說說謊騙騙醫生和親友,慢慢地指望身體機能自動復原……國內政府在未來的一兩個月內會放鬆銀根?願望「良好」,就怕即使如願也不會發大力。國內管治班子正處換屆之際,若我是接班人,一定會逼上手儘力「調」,「調」到儘量「健康」點為止,不然,難道要做撿拾爛攤子的奧巴馬?就算奧巴馬也沒多大力氣「change」哦。牛還是熊?我個人從來不大關注這兩個概念,我就關注實體經濟的興衰演變、背後因由以及股市氣氛的悲與樂。

Rocky 提到...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每日經濟新聞》周五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發改委等部門,已將汽車消費市場的低迷狀況上報給國務院,申請調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車消費的政策。

還不是春江鴨?汽車股早幾日於大市不濟時,反保持強勢,然後今日就出這篇傳聞了。股價走勢比傳聞早了近一星期反映著。

匿名 提到...

係啦, 鴨子係江邊已經飛咗幾日!

仲有今日隻#2198都幾醒神.

幾多又再熱股開波. 好似個市突然間多咗好消息, 夾埋咁款, 啲好友叻到可以影響傳媒?......

山頂洞人 提到...

Rocky兄和生條龍兄(?),是呀,同意應有春江鴨知曉相關信息。另外,中資股,國內的人知道訊息的確平均會較快。

今早十一點才起床,中移動、中聯重科、汽車股等消息橫飛,大市聯謀式彈上……

馬上加注#2198至佔組合一成,買了一點#999,返撈一點#1157。#189原以為可以再調一點予返吸機會,今天報復式大彈!

#2333,昨天沽空強勁,今天在板塊有好消息之下也好像跌不下去……

匿名 提到...

冇錯係我, 哥仔. 隻#2198未去到高峰期嗰三四千萬成交, 如果去到二千萬左右, 我估會坐底彈番去3蚊.

----生條龍

山頂洞人 提到...

呵呵,生條龍兄,承你貴言!除了保障房概念和管總增持這兩個訊息外,最重要支持三江股價反底的訊息就是Yeung兄關於乙烯價格持續下降這則訊息,教人持股信心大增!

Yeung兄有關信息來自哪裏?可否把鏈接貼出來,讓大家都可以隨時跟進?

Yeung 提到...

山頂兄及各位,

以下是乙烯價格週報:
http://search.china.alibaba.com/news/k-%D1%C7%D6%DE%D2%D2%CF%A9%D0%C5%CF%A2%D6%DC%B1%A8_n-y.html

若想要更 update 的乙烯價格,可在 Google search 東北亞 CFR 乙烯,再 filter "過去一週",頭幾個 result 應該是有用的資料,不然就 filter "過去 24 小時"吧。

希望幫到大家!

山頂洞人 提到...

Yeung兄不愧為搜料之王兼運財童子!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