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梁營必須鼓動大圈子成功衝擊小圈子才可能致勝

——小論特首選舉



再次「插」「大時代」系列的「隊」,談談本港政治。

平時很少談政治,不在個人經驗和能力範圍之內,也不自覺有何真知灼見,平時僅跟友朋嘀咕幾句罷了。對來屆特首選舉倒注意了一段時間,今天(11月27日)適逢梁振英正式公布參選,昨天唐英年又正式搶閘舉旗,不禁心癢,擬從一個小市民的角度談點看法,湊湊熱鬧。香港,也隱泛處身於「大時代」的味兒了呢。


本來,疑似競逐來屆特首的候選人有四位,梁振英、唐英年、范徐麗泰和葉劉淑儀。兩位女將中范太已打退堂鼓,葉太仍然奇怪地躍躍欲試,其實就算勉強一博,也是陪跑贈慶,浪費彈藥,不如早點「冚旗」,伺機再拿點政治資本,以利在本港的政治圈長跑。

唐英年很明顯是「最早」被上頭(至少是其中一個上頭)「欽點」的那一位。梁振英顯得「勇者無懼」,極可能是得到了另一個權力核心的默許,但默許是一回事,恐不見得已得到了祝福。但對一般香港小市民來說,也許,表面「有得揀」總比「冇得揀」好吧。

光從面對公眾時展露的識力、魄力、口才來看,雙英中無疑是梁振英佔壓倒性優勢。

唐唐得餘蔭,被視為「好命」、「好運」,其胸內「墨水」、識力、應對傳媒公眾的反應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都明顯遜於梁氏。個人觀感,英哥不愧是當今香港政治圈內,顯示出最有魄力、抱負和膽識的人選;光聽他對香港經濟民生的理解,恐怕一點也不遜於本港學院中的教授和傳媒中的政經評論者,其智力水平也不落後於本港任何一位政治公眾人物。從其表面言談行動看,似乎也更具「公心」,即,顯得對普羅大眾關切的方方面面甚為熟悉也最能應對出某些長遠改善的方法,對本港原有體制有最多最明確的針砭。無疑,他也是過去數月為參選籌備得最周詳仔細的那一位。事實上,也許,成為特首是他過去十幾年一直努力的目標,香港恐怕沒有比他花得更多時間和心力來部署這一步的人了。

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私以為,英哥對本港普眾而言,是最佳的人選了,不過,對某些既得利益者,他的當選也許是噩夢的開始。

董建華是很有公心很純真很想為香港人辦事的不幸的特首。他最受爭議的舉措,是曾推出所謂「八萬五」政策,背後的大力推動者或協助者恐怕少不了英哥。在異國得獎的《地產霸權》一書中,讀者如有留意,書中屢次提到英哥和徵引他的意見,參看諸種事象,確信並非偶然。我們也知道,恒隆系主席陳啟宗是英哥的密友而且肯定對梁氏這一次的參選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陳啟宗一直抱怨本港的地價太貴,欲「撈」無從,整體財力不及另外三數家根基深厚、碩大無比的地產家族,在他心中,自己的聰明才智哪一點比不上人家呢,恐怕早想改變一下生態了吧。在意欲壓低本港的地價房價方面,梁氏和陳氏至少算是同路人。

香港畸高的地價房價問題既複雜又簡單。大發展商和已持有尤其是不止一個單位的業主們絕大部分恐怕都不想香港的地價房價跌。然而平情而論,這種願望是有悖於經濟常識的。地價房價高可以讓發展商賺得更多,可以讓已有業主短線賬面財富增加,然而很明顯這是一種「塘水滾塘魚」的難以持續的畸型格局,地價房價長遠來說無法跟地區的經濟和市民負擔能力脫軌,時機到時,該升就升,該跌就跌,過去數年的房價大躍進,不但得力於國內富豪充裕的購買力、通脹預期和按揭利率的低企,最重要的,是曾蔭權任內有意縮減土地供應而直接導致房屋「供不應求」。

想平抑房價太容易了。預計將有新增的一百萬個需求嗎?在未來陸續及時地推出一百萬個供應不就完了?國內也許有十萬計的富豪想「落地」香港,但會上升至一千萬個足以把香港擠垮嗎?誰限制香港只能用那不足30%的土地建樓房?誰說香港的地價房價就註定了貴絕全球?誰說普遍香港人僅能住數十平方米大的房子是合理的?誰說發達地區一家四口居住在數十平方米的房子內可以得到幸福?

可以推想,若英哥上台,超過90%的概率,他會在這方面做點事。事實上,若秉持公心,想為香港全體市民長遠利益幹點事的話,這是最需要動手解決的議題。不難猜估,英哥的參選不容易得到香港「地產霸權」階級的嘉許和助力。假若我們相信在選舉人中這種階級和關連人士佔大多數的話,英哥再有本事,成功當選之路都是荊棘滿途的。

其實壓低房價地價對整體香港人包括已有的業主來說,並不是一件徹頭徹尾的壞事,至少,對他們的子孫後代有益,他們將來可以用一樣的錢買到換到更大更舒適的房屋,令普遍香港人逐漸住得更有尊嚴,更富幸福感,然而,人,尤其是香港人,都是把個人短線利益看得很重很重的,這一點,英哥實在不容易輕鬆地「曉以大義」;董建華當年就是不善說不善闡述清晰精確的道理來疏導民怨。

唐唐,很明顯非常不像會成為香港經濟民生狀況的出色改革者——不可能寄望一位既得利益者背逆其所依傍甚至同坐一條船的利益集團。這次參選,撐其面子者,皆為本港的政閥、財金界當時得令的霸權者,還有跟地產利益關係密切者和原有社會生態最佳的受益者,於此已可思過半。

過去個人曾稱讚雷賢達是位有公心有識見的基金界人士,居然也位列英哥助選陣營中,實在有趣!但也不覺奇怪。

上綱上線來看,這次雙英大戰,代表了本港的夾心乃至中低階層中的改良主義精英跟原有利益霸權的一次直接交鋒


香港確乎已失去了夢想。

香港這個所謂活力之都實際是個沉滯的社會;流動的是金錢,滯弱的是理念和夢想。

大多數香港人可悲得一家幾口住那數十平方米的房子連衣服鞋物都沒地方塞,卻已沒有或無力提出更多的索求了。

香港沒有政治,只有小打小鬧的小騷亂,只有權術。

香港只有摸着石頭過河的模糊「前景」,但沒有願景。

地產霸權,在曾蔭權任內,得到進一步鞏固。財富進一步向最富有者、有產者多產者聚積,政府、地產商和多產業主進一步向租用者和新買樓人士進行盤剝,無房者望房興歎,本來不多的金錢在地價房價的躍升中越顯貧乏,年青一眾若無祖蔭,薪水潺薄,不但營生艱難,更覺住好一點的房屋無望,深感命途多艱,怨氣瀰漫,戾氣充斥。在多個界別,越來越有「打工」味,不做不錯,少做少錯。不少既得利益者傻不拉嘰,但受既有制度和流程「保護」,橫也可,竪也可,「你奈得我何咩」的態度。犬儒,敷衍塞責,得過且過;再幹也難衝破,再辛勞工作也在地產霸權的彀中打滾而已。階層由低向高流向之路壅塞不通。

背後沒有具大智慧者在指揮哦

我們看到為政者缺乏「公心」,只有「私念」,只着眼在任和任後的私人利益,並庇顧原有一批利益霸權。我們看不到真正的「領袖」,僅看到自我吹噓自我嘉獎的「打工仔」。那些政閥財閥們,當然樂於保留這種架構、這種制度、這種氛圍、這種方針、這種意識形態、這種「代言人」。

假若英哥的參選果真是得到了中央某部分人的默許,那實在很有趣!原來,想香港進步,想把香港洗得乾淨一些,居然不是本港天天叫得聲嘶力竭的所謂民主派!民主陣營中,我看不到一個真有大公心、真有大智慧、真能看透香港整體社會弊結的人啊!

歷經曾蔭權政府數年無夢想、無改易、無創造的「打工」式施政,香港積壓的政經和社會問題越來越多,時移勢易,深層次矛盾也越趨尖銳,人心思變呀!至少,發萌於有良心公心的知識菁英的腦袋,育成於沒有特權背景的非紈絝子弟的瞭望得更遠前景的族群。然而,小圈子始終是小圈子,遊戲規則已經存在,改不了。唐唐,我相信,估計自己會「笑到最後」。

英哥必敗嗎?看來95%的概率是。私以為,若要扭轉乾坤,成就本港多年來第一個最大的「造夢者」,英哥必須發動群眾,掀起大圈子逼架小圈子的浪濤。若其旗下的能人異士不鋪天蓋地成功向社會宣傳「新香港」的好處,若不能鼓動夾心和中低下階層「群情洶湧」,訴諸如大面積聯署支持、上街遊行等,估計,英哥「沒戲」,唐唐輕鬆地由「豬」變「龍」。

那些所謂民主派,那些甚麼「連」,蠢呀!連政治都看不懂看不通卻來搞政治。在強大的主權操控之下,在無限資源支持下,在無孔不入的統戰行動下,在香港人重實利而輕理念的大氛圍下,中央令香港的民主之花根本沒有健康的生存土壤。真要為港人謀幸福,一席之地,僅存在於民生方面,與其吃力不討好,有走向越來越像小醜之勢,所謂民主派應該聰明地聯合特首參選人中的「欲破局」者,好好地真為香港人辦點事。

英哥能否成功鼓動大圈子包圍和衝擊小圈子,能否分化和扭轉小圈子的既有主要勢力和理念,能否成功給習慣了注目在身邊短線利益和瑣事的普羅市民「開課」,貫輸「改良打造」「新香港」的意識,絕對影響他這次參選的成敗。

香港積淤太深,利益山岳過多過高,社會架構沉滯,政治理念和意識薄弱,連追求幸福的願念都習慣了自我壓縮並或視之為「理所當然」,不容易撬動掀翻呀。


怎說也好,私下投他一張「虛票」,作為祝福吧!





189 則留言:

Do寶爸 提到...

洞人兄及各位早晨!

自己對政治一竅不通, 但觀洞人兄的評論, 簡單,直接,明白, 好!!

家人對唐梁的選擇是: 一個蠢, 一個奸, 但寧選奸不擇蠢!

匿名 提到...

==
這次雙英大戰,代表了本港的夾心乃至中低階層中的改良主義精英跟原有利益霸權的一次直接交鋒!
==

應棍呀!! 英哥奸唔奸唔知, 做特首點可以蠢0架! 跟哥仔同寶爸哥, 最想佢拆地產霸權檔!!!

----龍

Idy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六福彈得勁!! Danny哥仔又中!!

----龍

Jay 提到...

果然是博士出生,行文簡潔,言之有物,佩服佩服。

唐氏是真傻定假矇,鷹哥是真狼或是披上狼皮的羊,相信要到選後才知。

168糟大說了一點,頗有道理;

曰兩家陣營未有「大粒」宗枝出聲,而為撐唐氏撐到出面的BO BABY只說及海外銀行家傾向;他朝宗枝係咁而拍下鷹哥膊頭,所謂的海外銀行家會否來個「直角假身」呢?

匿名 提到...

同意!

國情之下,香港的民主進程只有中央說了算。想逆國情而於港爭民主實是海底撈月,而本港便一直內耗於此。

可笑的是即使五區公投的反應已顯示大眾市民更重視民生而非政改,一眾泛民仍自欺欺人,莫視民意以此為甚,還談甚麼民主?近幾次選舉的大敗實是必然的結果。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看到兩營的人物,忠奸豈不易辨?利益之前,一個個牛鬼蛇神通通現形,任總犯太也不過如是。

Tony

chanel 提到...

各位早晨^0^

Jeffery 提到...

多謝你的意見,我都認為CY要羸真係非常困難,看看大家的背後的團隊便知道.

不知道CY能否激起基層市民及青年人的回響呢? 過多幾個月便知道.

Simon 提到...

如果我有投票權(幻想),我會投俾英哥,真係要個奸好過要個蠢啦,不過最終都係要睇阿爺like邊個..

匿名 提到...

講到奸,我話唐英年可能奸過梁君,不過主流社會、地產界不希望他們的利益冒風險而已。

山頂洞人 提到...

哦!大家都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呀!更印證香港已處於大時代。^-^

光看能力,作為通才,英哥在目前的本港政治圈內已屬頂尖級人馬。奸不奸,恐怕見仁見智,而且要看誰從哪個角度看,其實表面像「豬」的,未許不會更「奸」^-^。像寶哥哥、地產大家族等,自然會視英哥為洪水猛獸,僅一個「奸」字已不能盡括這些人對他的「懼」和「恨」了。政治本身就是「骯髒」的東西,很難要求亞洲區會冒出聖雄甘地或者馬丁路德金,他們有真正虔誠的宗教信仰,在特殊的土壞內,可以幾乎完全仰賴精神魅力和大智慧去扭轉逆境,破弊救衰。在吾等處身的這種重利、習慣人鬥人、真正的宗教信仰貧瘠之地,在大時代內要幹點大事,太正直真純連「上位」都難,更惶論要施展宏偉的抱負呀。若將來他真能上台,而結果把皇皇政綱棄如敝履,有負所「托」,大可以來個百萬大遊行讓他腳痛下台呢。

這次選舉讓我感興趣的是香港的政治氣候出現了一些奇妙的轉變,某種保守沉滯腐朽有機會遭到新銳的衝擊(注意,只是一次機會,一次「試練」,可能沙塵滾滾後又再死水一灘)。上頭如此「開放」,實在有點始料不及。某些人大、政協或者專業人士,真的不但愛「國」,而且確實愛「港」。我覺得應該給機會這些人,除非覺得過去幾年的香港管治得很好很妙,覺得香港如此延續下去仍是一個「可欲」的家園。看到一些智力不怎麼樣連說話都顯得吃力的人藉已有財勢名位、法律和政策流程之助橫霸經濟民生,徹底操控社會的「話語權」,全民仰賴其鼻息,活脫脫超級冰冷被當年馬克思狠力批判的純資本主義世界,我覺得不舒服,不認為社會「理應」如此。難得中央為了「和諧」,為了可能想「試驗」一些東西,給予港人一個機會,我覺得應該擂鼓打打氣呀。「阿爺」,看來是有進步了。

2017年全民普選,我懷疑中央想藉這次雙英大戰「觀察」一些東西……中央早晚要面對全香港人的民意,只要不反共,只要有關人選能把香港打理好,只要讓社會和諧,取得進步,上頭何樂而不為?

民主陣營幾乎已被全廢武功。民主,我所欲也,然而有中國主權在前,龐大身影監視下,退而求其次,搞好民生足矣,當下的民主陣營,以其識力能耐,如何能管好香港?范太、葉太、陳太之流,純粹機會主義者,僅識權術,缺乏真正的「領袖」智慧,婦人之仁,此之謂也。而那些紈絝子弟,或者那些出身貧寒但屈從於既有金錢霸權者,或者那些有專業水平有學識的但徹底甘心跟霸權相連相結聯手盤剝大眾者,哪有資格做萬民之首?而任志剛,之前談本港樓市,已能察知他將服膺於哪個「階級」……但不少港人拜金、拜位、拜勢、拜名,唯「權威」是從,連自己的「幸福」該如何在哪裏都沒摸明白,此之為沉滯沒理念的社會最可悲之處。

我發覺目前的傳媒還未從這次特首競選活動中「清醒」過來,不知該如何定位、如何報道,僅延續原有的思維,調侃的調侃,諷刺的諷刺,真想香港好?不是這樣的。連一些學者的評論,也是流於表面功夫……

這次選舉意味着兩股重要意識形態的對抗,我寄望這種碰撞能為香港帶來一個新氣象,不過暫時傾向於「悲觀」。若梁營最終能取勝,是一件天大的事,雖然英哥不可能是徹底的社會主義者(也未必需要如此),不可能完全想破拆既有格局,但至少讓本港的管治氣候翻了天,讓香港的普羅大眾多一點「願景」、多一分「希望」,我只怕,香港的普羅市民不懂「領」這個「情」,不懂把握這個機會!繼續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甘心被人「騎」而渾渾噩噩不自知!

噢!說太多了。先收住。


+++++++


#590業績公布在即,反彈不少。其他的如#3618、#2333、#2877、#691等,反彈得也可以。當中長汽和神威似乎能在10元左右找到不俗的支持。

山頂洞人 提到...

哦,是「遑論」而不是「惶論」。

今早11點多才起床。吸了一點#1833@$8.16。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梁有雄才偉略
實幹公心支持
唐有紅光滿面
霸權私利力頂
狼危機意識高
豬學說的鸚鵡
誰是最后勝利
呀爺最后出牌

謝山兄詳細評論
我的虛票是給梁.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今日珠寶鐘錶睇法

而家都係帶住老花及有色眼鏡短.
590 己食硬隨時走
且看業績...又怕見光死

887 短炒之選,但今日還未跟上.
反彈大多有佢份,今日徘徊待變不明解?
比同板塊同行差?
市場等六福業績才追入?
不再估了,市反彈,急插不高,夠位走火
當短炒反彈追落后...887直博亦可以了.
去馬...

山頂洞人 提到...

#590沽空盤很龐大,但居然以今日最高位收市。「唔知想點」。^-^ 剛過了自己的打和點一些,短線只好由天來決定……

匿名 提到...

洞人兄你好

小弟一直都做CD Room
但看到洞人兄這篇見解
都忍不住留一個言、share一番
希望中央能給香港一個希望吧


小人物一名

chanel 提到...

六福(00590)公布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同比大增1.25倍,至7.19億元,每股盈利1.33元,按年增1.04倍,中期股息每股派0.53元,同比升1.03倍

Zeta 提到...

590的業績有驚喜,真系古佢唔到.今日沒走,希望聽日表現唔錯...

之前另一隻等業績股179,之前見公司+大股東,頻頻回購,以為業績有驚喜,點知系不過不失,最後止蝕收工,最近動盪都系留番D子彈...

山頂洞人 提到...

小人物兄,也可反過來說,香港人應該好好把握給自己一個機會。^-^ 從蛛絲馬跡看,中央管理核心也許也姑且給董建華一個「平反」的機會,以酬其壯志。


#590業績再次勁爆。除因存貨大增(金飾不同衣服,猜想問題不大,僅怕金價大挫而已)而導致手頭現金顯得不十分充裕外,其他的資料都很棒。因經濟放緩,保守一點算,現價預估市盈率也僅大約10倍左右,比起周大福,便宜死了。美股歐股狂升,明天,六福會否再彈一成多?!

#179,可惜較少跟蹤。僅持一隻六福,可能已經可以變小豬。^-^

Zeta 提到...

山頂洞人兄,

179 沒跟蹤可能是好事呢.雖然可能之後會慢慢上,但系大上大落市...業績後,唔升都系放棄左先,怕中招...雖然蝕D...留番子彈反擊~~~

隻590 都系跟山兄個LIST 買,山兄果然好介紹!

山頂洞人 提到...

哈哈!六福,恰恰放在觀察名單的第一位,也真巧,業績也最勁。

今天中午看Now,有某某分析員說六福周生生今年10月11月的零售增長數據令人失望,「打咗個突」,下午才沒再增持六福等業績。但我卻找不到這位仁兄說的相關資料,不知他是否「老作」……

匿名 提到...

590業績真的沒的說。3億,5億,7.5億,半年半年地爆...照管理層的樂觀預判,下半年10億也非不可能...

山兄眼光真利...

Tony

山頂洞人 提到...

噢,找到了,原來渣打之前的報告略談及:

http://www.gup.cc/gupiao/ganggu/229687.html

其實也在可理解範圍,而且實情未必如猜想那麼糟。我的保守計法,也僅是以上半年盈利乘以1.2去計下半年,去年則是用1.45去乘,結果奇準。到時看看這次猜測又如何……

山頂洞人 提到...

Zeta兄,Tony兄,10億也並非不可能啊,要靠來港的國內同胞了。六福仍然是千里馬呀!

怪不得彤叔不肯「低價」超股!不過六福沒理由估值比它差那麼遠。如果周六福值30倍市盈率,六福也沒理由低於20倍呀。反過來,也許六福值更高估值也難說……

匿名 提到...

起身未啊哥仔??? 咭咭!! 大市好審慎, 六福仔升得未夠勁, UBS喺度玩嘢. 小弟掟咗一啲其他貨, 加多些少@30.

仲有隻長汽仔同神威仔都彈得幾好......


----龍

Zeta 提到...

2877 好強...可惜無貨...

ido2 提到...

From Alex Wong
問:Wong Sir,中聯重科(1157)近來單騎領放式跌近record low,可以買入中線持有?
答:June,不建議買入。

山頂洞人 提到...

龍兄,恒指升不足一百點,真的很審慎呢。然而六福才升至30元左右,真是豈有此理。^-^ 因為昨天沽空太多,所以借大市氣氛審慎幫客戶儘量先壓着它補貨?還是果真因為銷售增長勢頭可能放緩而對其大增的存貨持戒心?怎說也好,正好,昨晚不敢設盤買,現在多累積點。成交額相當大。

Zeta兄,#2877,我也只有很少的貨,為了多留點現金。

David兄,中聯重科連日遭機構減持,沽壓不輕,從短炒角度看,黃國英不建議人買入可以理解;看來機械股受整體經濟的放緩影響得很厲害。不過若有持有較長時間的心理準備,個人倒覺得,未嘗不可逐步累積;只是現在買股動輒作長線持有考慮的人太少了。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蟹貨多者無水買
現金多者睇定買
歐債務為頂心棒
消息日日海鮮價
隨時來過裂口開
到時又得個做字
人同此心市難升
彈高散貨者較多
跌殘的才來吸過
高追瞓得唔安樂
個市仍是大熊底
今日低位明日高
小注怡情唔大博
好股到時任君選
底位機會才大貪
維持短炒見好收

匿名 提到...

Danny兄總結得好!!

哥仔, 高難度調控動作:

===

中投牵手绿城:房企曲线救市开启?
2011年11月29日 07: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莹

与其坐视泡沫碎裂,不如有选择性地参与行业洗牌,只要大开发商能够充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实现房价缓慢下跌几年,让泡沫渐渐消融而不至于硬着陆、造成严重的危机集中爆发。

以资产负债率高著称的绿城集团传出与中国最大的“金主”——中投牵手的消息:绿城将与中投旗下子公司建银投资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国内房地产。

自房地产调控日趋严厉以来,开发商的日子就不太好过。尤其是绿城集团,今年以来一直被破产、收购等传闻缠身。绿城发布的11月公司简讯显示:今年前10个月,绿城集团累计销售额285亿元,才刚过了全年550亿元的一半。如果按照其上半年的净利润率8%估算,其前三季度的净利约为22.8亿元,显然难以支付198亿元的应付土地款项支出。

行业不景气使得房企背负的债务也逐渐变得沉重起来。目前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已达到令人咋舌的地步,中报数据显示,绿城净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底的132%飙升到了163.2%,堪称A股之最。高企的资产负债率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自2010年房地产行业调控以来,上市房企的定向增发基本上都面临了延期或终止的命运;而房地产信托融资也开始被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融资渠道再度紧缩。在如此巨大的债务面前,要填补其中的现金缺口,出路无非是要么快速卖房、要么借钱、要么吸引战略投资。

绿城的房产定位高端,即使是为阿里巴巴[7.90 -0.38%]集团开出的史无前例的团购价,折扣也仅为9.2折,仍高于周边楼盘均价。至于借钱,当前银行贷款门槛之高,中小企业信贷也深陷危机,即使能多获得几千万贷款、对绿城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

既然不能借钱又不愿降价,寻求有实力的资本进行战略合作、或是出让部分项目股权自然就成为绿城的首选。考虑到之前也曾传出绿城将与资本雄厚的浙江民营财团、大型国企和央企进行合作,本次将牵手中投旗下子公司的消息并不让人意外。

但这个看似普通的市场合作,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合作方是“中投”——其主权投资基金的背景不禁让人联想到,此举是否代表了官方的态度:放松房地产调控无法给民众交代、但也不能眼睁睁看着开发商破产,只好采取一些曲线救市手段?

的确,在目前决定房地产调控成败的重要时间当口,除了坚持调控的总体方向不变之外,应对调控结果的措施同样重要。例如,随着调控的深入,如果一段时间出现土地流拍,原本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地方欠债如何偿还?交易量萎缩,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如何应对?是限制降价还是积极引导?甚至退出房地产领域的民间流动的资金如何引导到经济发展最需要的地方?这些都需要预先谋划应对之策。而中投参与房地产市场,或许正是应对调控结果的措施之一。

毕竟,如果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大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出现恶化,到时候降价潮大面积同时出现,房价只有崩溃一条路,难免会带来非常严重的灾难性后果。与其坐视泡沫碎裂,不如有选择性地参与行业洗牌,只要大开发商能够充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实现房价缓慢下跌几年,让泡沫渐渐消融而不至于硬着陆、造成严重的危机集中爆发。毕竟调控房地产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抑制房地产业的发展,而是要促进其健康发展。

===

----龍

山頂洞人 提到...

Thanks!

確實,若國內較大的發展商倒閉,牽連頗廣。而回到原點,房市演變至泡沫,政府責無旁貸也。這算不算是其中一種「曲線埋尾」?

山頂洞人 提到...

恒指升幅擴大。

六福維持相對較強勢頭。

連中聯重科也反彈了。

山頂洞人 提到...

#3800反彈一成!

雅居樂「唔經唔覺」又近6元!

山頂洞人 提到...

從簡報中得知的瑞信對六福的評析有點莫測高深!

37.8元的目標價,說意味着2012年的市盈率為14.5倍云云。不知是說本財年的預估市盈率還是指2012至2013年財年的市盈率。若指本財年,意味着瑞信預估本財年下半年的盈利剛好與上半年的一樣,甚至還稍低一點!呵,我已經比較保守了,想不到瑞信更保守多「兩錢」。

Zeta 提到...

1128 爆升呢!山兄你豐收了吧?

山頂洞人 提到...

Zeta兄,剛才先收割了,雖然利潤不算很大。

匿名 提到...

洞兄3383有冇意收割啊?

山頂洞人 提到...

#3383,想再等一等。高盛頗勇敢地給予逾9元的目標價,不好意思背違這位大阿哥的見地。^-^

Zeta 提到...

山頂洞人兄,

山兄,開始收割了?隻神威仔,好似仲好鬼好力...仲諗住十元樓下入...無機了...

山頂洞人 提到...

Zeta兄,這次若沽出後,不知能否見很低的價買回,所以,也是,打算持有下去。

Simon 提到...

隻#2877有$10鋼底,但隻#3933連木底都無,不停試底位,洞人兄點睇?

山頂洞人 提到...

Simon兄,近月沒留意聯邦部分相關產品的售價,不知「轉勢」了沒有。前段時間發債,顯見手頭現金不充裕。內外夾攻,很難走運,市場上具信心的選擇目前有很多。個人沽出已數月了,暫時沒考慮再動它。

神威,之前說過也許最壞的時刻(中藥原材料價格)已過或將過,基於偏低估值、強勁的財務狀況和行內地位,所以10元左右是不必擔心的,若以非常短時間炒賣的角度看倒另算。

ido2 提到...

http://www.myaudiocast.com/dbcsandy/rss/

2011年11月26日 20:482011年11月24日 黃國英 黃耀明 潘碧雲

http://www.myaudiocast.com/dbcsandy/episode/5275/

sketchbook 提到...

山哥用心撰文, 說得精彩!

山頂洞人 提到...

謝David兄,可惜又錯過了。十點半才回到家。

Hi,Travers!好久不見!^-^ 最近順利乎?經近一個月的徘徊,我近兩天才算略扭轉「局面」,有點收成。

Jazzf 提到...

山頂兄,

有一個星期左右無入山洞,很喜歡每次入山洞都能看到一些其他地方睇唔到既野=]

p.s.考左卷一未啊?

山頂洞人 提到...

Jazzf兄,唉!最近頗多雜事,心煩,反而最要緊的東西都給擱在一旁,恐要等聖誕後才着手籌備了,連身邊的親友都等得不耐煩了,可憐!

Jazzf 提到...

山頂兄,
haha,近來我四周識下朋友,到時如果真係好似之前你講咁,唔知找邊間行請時可以介紹d人你識=]

青山院長 提到...

可以令香港繁榮的一定係共產黨
資本主義在西方巳末路現走向革命中
我支持粱振英
資本家們肯定支持二世祖啦
強如董伯伯都給那些利益集團推下台啦
就連民主党都給那些利益集團利用呀
所以粱振英今次真係路難行

山頂洞人 提到...

青山院長兄,

>>>>就連民主党都給那些利益集團利用呀<<<<

民主陣營甘於擔當「逢X必反」的衝擊派,不自覺淪為社會的「小角色」,底氣信心已洩,有時可能被利用了也渾然不覺。



+++++

Jazzf兄,感激不盡!我自己這邊會快馬加鞭料理好雜事的了。有勞!


+++++


大市轉弱。
強如六福也僅能窄幅徘徊。
正通再度延遲收購事宜的通告,短線不明朗因素凸顯,受壓。
本土地產股、國內水泥股顯著受壓。

匿名 提到...

A股暴跌.洞兄有咩睇法啊.多謝!一名小兵

山頂洞人 提到...

抱歉呀小兵兄!一向沒怎麼追蹤A股。今天大跌,不知是否因為對短中線國內經濟前景較悲觀、對中央「放水」的希望減弱乃至轉趨「絕望」,而且聽說,國內股市仍在持續「擴容」。會否有外資撤出國內股市,也未嘗不是一個觸動國內股民神經的因素。

除了金融股和個別較優質的龍頭股,目前看A股的估值仍然大幅高於H股。所以我個人對國內股市的中線走勢不存厚望……兩地的估值總有一天會跟香港的持平,所以若有耐性,一定是把錢放在H股之上贏面高很多。

山頂洞人 提到...

神威股價大幅波動。10.42再撈了點。

六福在跌市中表現堅挺。

投機性在20元價位買了點周生生。

匿名 提到...

多謝洞人兄指點. 一名小兵

chanel 提到...

【on.cc專訊】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從2011年12月5日起,下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

chanel 提到...

山哥
對3618係5係好消息^0^

sketchbook 提到...

山哥, 呵呵...最近自己發生了一些事情, 一時面對不了, 離港避世, 去一些沒有網絡, 沒有朋友的地方, 獨個兒靜下來, 至週一才回來^^ 才來跟山哥打個招呼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利好消息擁着來
明日裂口又高開
今日食牛明食熊
央行中行齊出手
淡友今晚實難眠
調調整整又一月
高高低低各自猜
好好壞壞消息市
反反覆覆過熊年
山兄明天有糊食
開開心心去睡眠

sketchbook 提到...

山兄明天有糊食
開開心心去睡眠

--------------------
看到這句, Travers笑了, Danny兄真有才!!

chanel 提到...

各位前輩
明天有咩策略,有咩心水推介!

匿名 提到...

洞人兄d貨仔又可以食大餐..

山頂洞人 提到...

雞犬皆升!內房、內銀、銅……

雅居樂和神威,先吃了,其他的保留。手上目前六福佔比較大。對正通和周生生的反彈幅度,有點失望……


+++++

呵呵,travers,心情平復後就迎來大彈市哦,好呀!前段時間搞自己的文集網,作息打亂了,加上雜事,身心俱疲,昨晚十點多回家,倒下便睡至天明,連中央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和美股狂升也不知道。至於跌市升市,倒向來不至於影響我的作息和睡眠,區區風浪,不能讓它影響人生呀。


+++++

國內實體經濟正處大幅放緩狀態,央行調低存款準備金率,在之前「大時代」系列內曾作推測,基本算應驗;昨天內地股市狂跌,或加速了計畫的推行。至於減息,懷疑可能要等下年的第一季末甚至第二季,因為存款準備金率已有許多的調整空間。減息,可能直接導致房價的重振,中央不會輕易使用這一招。

匿名 提到...

今日大幅高開一千,隻隻都高開OVER10%,真係想追都追唔手...

chanel 提到...

各位大大早晨
好彩尋曰撈左493,1728,27!

山頂洞人 提到...

匿名兄,是呀,升市也難玩,完全想不到各國央行此時忽然「做嘢」,最慘的是不知道明天市況又如何……


chanel,早晨!買得不錯呀!當中,正通審核收購對象帳目已良久,希望它順利!從建銀對它的樂觀研究報告中,原來是有人不看好這宗超大(比對其市值而言)收購。

匿名 提到...

跟出3383.多謝洞兄.

chanel 提到...

山哥
148,806,165,6030你會留意嗎?
148,806我都買入鳥!

Zeta 提到...

琴日特然好消息,今日大爆升,古佢唔到,仲以為會落番17500左右...世事無絕對啊!

山兄,龍兄,今日大豐收了吧?

山頂洞人 提到...

#3618也先吃了。

chanel,#6030、#165、#806,因還不懂看未來中短線股市的走向,所以沒意見。#148則沒跟蹤。手上各股中,暫時最信任的是#590。^-^

Zeta兄,徘徊了好一段時間了,收穫還可以吧。^-^ 龍兄出差,大概數天後才回來,不過我猜他會先吃掉逾半股份。

sketchbook 提到...

山哥早, 我隻3383仲hold住, 希望不久可以再次在7.5~8元左右走, 僅計10月份的利潤, 哩隻股仔已經是2011年最賺錢股之一

另山哥的1813是否仍持有? 哩隻股仔而家冇左指數因素(其實個指數也是廢指標), 早些日子遭狠沽, 未來的一些日子, 很大機會會回復活力, 手上一共4注, 會待3元以上才分注沽

chanel姐入啲貨仔都是波幅十足的股仔, 注定今次反彈浪收獲甚豐, 恭喜恭喜~~~

山頂洞人 提到...

匿名兄,#3383前天忍住沒沽,今天狂升,和味和味!

chanel 提到...

sketchbook你好
都系每日上黎,歸各位前輩學野,多多指教!!

山頂洞人 提到...

travers,#1813,之前且戰且走,餘貨已不多,暫擬持有下去,覺得它超便宜。#3383目前依然完全沒有「貴」的感覺,但波幅驚人,只是想僥倖多玩點波幅今天才結算;之前有某家大行研究過內房股的現金流,五六隻較健康的股份中,雅居樂榜上有名。

sketchbook 提到...

chanel姐好, 山哥是位份量十足的高手, chanel姐若在山洞得山哥教授一招半式, 足已傲遊股海, 再以山哥右則list作追蹤對像, 已能先立不敗之地, 不必再到處尋尋覓覓

sketchbook 提到...

山哥, 3383及1813確是便宜得令人流口水, 慶幸在6元, 5元及2.4時各自買回早些日子高位沽的部份股數,

唯至今1157仍叫travers介懷不已, 今年數次買進, 始終未能有收獲, timing掌握奇差, 山哥通曉神算, 不知會否相信有命格相沖的股份企業等事??

匿名 提到...

山哥&各位對1114有何睇法,本人@10.3買入,趁今天反彈一成多止蝕沽出....還是可再等等,希望各位比D意見

Thanks

Carman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今日先來食三番
唇亡齒寒各相關
歐債仍要強心針
家家有本難念經
見危急來輸輸血
祈望聖誕報平安
時間暫保骨牌倒
既得褔利難減省
還看人民保國心
政客只為各私利
難為政府改革心
見升仍要平常心
居安思危心常在
盤算注碼來出擊
進退適時能常勝
保持策畧勿分心

大家贏多的確
共勉

happy Friday 提到...

昨天在8.03 入了正通, 今日連家鄉都見不到,
架車被我坐爆了 =.=

山頂洞人 提到...

Carman,升抵9.5元的華晨在當下市況中顯得相當貴。即便大市再升,它也會升,然而猜估其他不少選擇或比它更富吸引力。

譬如長汽的預估市盈率仍低於9倍,看10月的銷售數據還可以。不該比華晨的近20倍市盈率相差那麼遠……

不過當下個人還是較喜愛六福多一點。

山頂洞人 提到...

travers謬讚!

#1157,之前黃國英在8元以下不建議人買,我個人倒覺得可以累積(分注吸納),因為已接連遭機構減持,市場正處相當壞的預期中,很可能股價正進行着超實況貼現,只是需要有捱價的心理準備。不過我自己也沒買,^-^因為要控制手上現金比重。

股票與投資者之間有沒有生剋關係?搞不懂。不過若信有,可能會對投資操作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個人更傾向於相信短線投資跟所謂的「時運」相關,但這種東西也十分玄虛,即使有個術數高手斷定自己某時「好」還是「不好」,也永遠不清楚對方當時說得對不對,要事後才知。^-^所以我寧願把注意力放在體察所買或所注意的股份的「股性」。而中聯重科就是波幅驚人、大喜大悲,若買,或可等連挫數天後買,買了後又有再遇大跌的準備,對該企業的底氣的欣賞相信有助增強持有該股的定力……

不過市場永遠充滿了選擇,個人覺得可以挑選自己玩得「順手」「遂意」的。

山頂洞人 提到...

Happy Friday,估計正通要待清楚交代收購事宜後才有較明朗的走勢。現在最怕的是發現收購對象有問題,說不買了。^-^ 若沒問題,純粹真是因為對象體積過大帳目要多點時間審查以利接手,則沒問題。

現價綜合預估市盈率約17倍,若收購不成事,顯得有點貴。若收購成事,帳目完全沒問題,等於多併合了一個正通自己,明年的預估市盈率便會處於11倍或更低的水平,比中升和大昌行便宜……

山頂洞人 提到...

按照正通於11月29日發出的通告內容,可以看到正通是想非常仔細地更深入了解收購目標過去的營運數據才下手,以免被人家「騙了」。^-^收購價為目標企業的不超過10倍市盈率,應該算相當便宜,我當時也有點不明白為何會如此便宜;估計有關的想法正通的管理層也會收到或想到,所以進一步盤查目標企業過長的營運歷史,更讓人放心。

chanel 提到...

山哥
1728又chok啦!

匿名 提到...

唉,還是丟了1728,整個一廢股啊

匿名 提到...

1728今天倒跌都有可能

chanel 提到...

有心臟病5好買1728> <

匿名 提到...

要能堅定持有,除對業務要有深入認識外,注碼分散亦很重要。

1728持有或加注或沽出,實很看個人情況。

chanel 提到...

加碼1728 $7.63

Pi - 菲翔 提到...

剛才外出,錯過了#1728的過山車,可惜>_<

山頂洞人 提到...

chanel,勇呀!

扭跌!數日來,來自UBS的沽盤非常密集。

經常強調,炒賣股份要先摸通「股性」;而正通是最能逗引心臟病的股份之一。^-^

#1813,彈穿2.9元!

匿名 提到...

山哥謝謝回覆
已止1114@9.35
希望可跟山哥多多學習選股和持股心態
Carman

chanel 提到...

山哥
1728次次都係林收市抄高,都系跟山哥你學野!

匿名 提到...

山頂兄的"股性"說很有用,過去有沒有哪位大師提到過?

匿名 提到...

洞人兄, 經常看, 第一次發言. 思疑UBS是渣打的經紀. 常常我渣打的盤見掛UBS. 15-16

Zeta 提到...

六福仔真系幾強,業績O甘好,佢現價都唔算貴,唔知月底前會唔會接近40(系米貪心左D)

chanel 提到...

山哥
正通汽車 通函 - [非常重大的收購事項]

非常重大收購事項及股東特別大會通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1201/LTN20111201995_C.pdf

匿名 提到...

 
  《經濟通通訊社1日專訊》神州數碼(00861)宣布,成為了國稅總局實施金稅三期的
IT服務提供商之一。金稅三期決策支持平臺項目的啟動,反映金稅三期進入了數據集中存儲、
上下級交流與共享以及數據分析的全新階段。(cy)

 又有好消息了.

山頂洞人 提到...

Chanel不必客氣呀!關於正通的最新通函,匆匆一瞥,我的天,怪不得搞了那麼久,原來牽涉到太多事項的追查和審核。靴子落地,前景算明朗了。


好多匿名兄都是匿名哦。


#861,以其實力,相關的消息估計會有許多的,過去有不少,將來也「陸續有來」。反正暫時看不到陰影,覺得其前景向好,估值又較便宜,持有下去。


UBS掛盤問題。很難查究,我其中一個花旗戶口,有時掛出的也是UBS盤……目下正通有點天朗氣清的感覺,期望其股價在可見未來有較好表現。


Zeta兄,關於六福。我再翻看一些資料,如果瑞信果然猜想六福本業績年度的下半年的盈利僅能跟上半年持平乃至更低一點,我敢說它錯。因為去年的下半年純利逾5.4億元,結合管理層透露的一些訊息,我相信今年下半年的純利應該不會比去年下半年僅升35%那麼少,因為純利率增加,店鋪數量增加,同店銷售很可能超過30%,所以,還是維持個人之前的模糊「亂估」,今年下半年的純利有可能近9億元(10億不敢包,僅敢說8.5億應該沒問題)。之前聽過某某分析員在談周大福時說對六福周生生10月和11月的銷售數據失望,我懷疑此人有病,即便不能每個月都增長五成六成,以目前的整體環境,同店銷售增長20%已經算不錯,還能求甚麼?天天月月都要坐直升機?如果可見未來金價不顯著挫跌,我覺得六福不僅值40元。^-^不過市場說了算,恐還要看整體大市氣氛和經濟調子。


「股性」一說。就我個人的印象來說,我沒聽過或看過「著名」人物說過這個詞,我是歸納自己的經驗後隨口找個詞套上去的,大約指各隻股票價格運行的「風格」,牽涉到市場參予者怎樣看待和操作有關股票。其實也沒啥,我覺得是炒股該有的「常識」。^-^ 我總覺得不同賭仔不同賭性,不同股仔不同股性,多知己知彼,是炒賣致勝的有利條件(我強調是炒賣,而不是像巴菲特那種長線持有式的投資,因為這樣做根本完全不必理會股票價格運行的風格和軌跡)。所以一隻股對甲是甜的,對乙可能是酸的,不是股本身的問題,是各人自己的味蕾問題。不過或也需留意的是,各隻股票的「股性」不見得是固定的,而且相關的歸納是非常模糊的。買賣股票的操作心理千差萬別,由此衍生出的結論是沒有一種招式是切合所有人的,所以某些說法一說出來就可能是「錯」的,譬如現在必須要沽、現在必須要買、現在必須全清倉、現在必須滿倉之類的話。股票投資是一種「藝術」性的操作,不是一門科學,是需要各自去修行和領悟的……

chane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早晨洞人兄及各位師兄.師姐.

chanel 提到...

各位前輩早晨ar
山哥2877又升啦!!
1728chok chok chok

sketchbook 提到...

chanel姐, 我撐妳, 投機倉last注錢入左8000股1728, 作價$7.51

守得雲開見月明, 1813, 3383及一眾內房趨向強勢, 我是相信好股有好報的!!((除1157外))

匿名 提到...

1728這個姿態下去今天可能見7塊,控制注碼小心為妙
snoopy

sketchbook 提到...

謝謝snoopy兄提醒

匿名 提到...

新人來的,希望加入大家的戰團~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浪裡白條在此,
就跟1728玩保力加底浪

881,1828 還在浪頂.
1728 勇者跟它探底
快缺癢而升上水面了
己在保力加底之下把它拿下
淡淡定待它現形.

sketchbook 提到...

danny兄終於出手了, 三兄弟中1728確是低水得可憐, 搏得過!

匿名 提到...

洞人兄今日有無再撈返隻#1128呀

匿名 提到...

其實最接近的是1728 和881
今天兩個是一起爆跌的

sketchbook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zzf 提到...

係同版塊走勢中唔敢鋤強扶弱,所以三兄弟入面我選左881...XD

山頂洞人 提到...

真抱歉,整天在外都沒看市,不能陪大家熱鬧!

原來中升、正通乃至大昌行都錄得較顯著跌幅,這麼「齊步」有點怪,過去它們的股價表現都是不同調的。這讓我聯想到是否國內已出現或正醞釀着一些對汽車經銷商不利的消息。但暫時又沒搜索得到,而去年位踞全國十大經銷商之列的中汽南方賣盤予正通,不知是否就隱含着一些訊息。不敢確定,大家不妨多留意一下。

以下的網站不錯,可以讓大家看看全國最大汽車經銷商的身影。原來去年中升已位列第五、中汽南方第九,反而正通是第二十名。

http://www.bitauto.com/zhuanti/news/ycgz/2010sjbq/


#1813今天的表現不錯呀!重新浮上3元水面。過去大半年蔡老闆勁增持自家#3933股票被證明有點傻,但暫時猜估孔老闆和李老闆以逾億元持續強勢像吃飯一樣增持自家的#1813和#2877不像傻。

#1128也回調不少呢。希望再調點,譬如近19元再考慮返撈。

Pi - 菲翔 提到...

因為對汽車行業不太了解,不知這篇新聞有沒有關係: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114/KE0DP1J00FS5U.shtml

文中提及"多家上市經銷商集團的招股說明書披露,來自汽車廠商的返利占經銷商銷售業務毛利的50%。",但同時間也提及有寶馬經銷商已經提早達成年終目標,不知各家公司的情況如何。

不過文中也提及"從汽車市場走向來看,今年的豪華車市場可謂一枝獨秀,維持了兩位數的增長"

Pi - 菲翔 提到...

補一點個人猜想,懷疑是有大手以整體車市場的狀況不佳而去估計各公司盈利不佳,但實情是不同檔次和不同車款也會影響價格下降幅度和銷售情況,從而最終影響能否達標和影響盈利,所以我認為以賣豪華車為主的正通應該影響比較微。

isvzaen 提到...

今日被正通耍了, 可恨!

有間車行招股, 點解近來咁多放盤?

chanel 提到...

山哥
1728係5係庄家禁底收貨?好似590喎!

山頂洞人 提到...

謝菲翔兄!是的,很明顯今年進口車仍能錄得不錯的銷售增長,未來一至三四年很可能也如是,是國內的自主品牌遭殃(長汽能破贏同儕,銷售增長率接近進口車,已經很特殊)。而且我也聽到不少經銷商壓着不少貨,現在是去庫存時候。沒聽到正通或中升的銷售有何不妥。

正通這趟收購,文件中顯示目標集團在許多細節方面並沒依足法例辦事,但公告中列明這些東西根據過往經驗似乎都不構成問題,而且目標集團會在出讓前先儘量「補鑊」搞定。另外,收購價減除目標集團資產淨值後的餘值將在未來多年中攤銷扣除,會某程度縮減目標集團的實質盈利貢獻,然而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不像有問題,所以搞不明白正通近日持續受壓的原因。

如chanel所說,興許如此,但總是難以確定。isvzaen兄所說的,跟chanel所言正好是個參照。

#590「加吓加吓」,已佔個人組合比重十分大!希望真如chanel所言是有有心人壓着入,待同類上市時勁炒!

山頂洞人 提到...

各位周末愉快!

chanel 提到...

各位大大
天氣轉涼,保重身體ar. :D

山頂洞人 提到...

不怕!在下還是單衣應戰,冷水澡伺候。^-^

Jay 提到...

很久沒留言,但定期都有看留言,也是一種得益。

>>>不怕!在下還是單衣應戰,冷水澡伺候
鐵人山兄呢!

據說若在凍天沖凍水涼兼能挨過頭一、二分鐘(會眼前一黑),抗冷能力會急速提升(像大力水手吃了大力菜一樣),山兄試過乎?
==========
在wsj看到任志強發表內地建築的見解,可參巧一下: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11202/BOG100731.asp?source=UpFeature

Jazzf 提到...

山兄單衣應戰真是非常洞人(因震撼到我都唔知自己講乜..XD)
三兄弟齊跌確有危機,撈底博支持位的我會小心一點,如1728收市跌穿$13.48我會輸兩毫左右止,1,2%博彈一蚊左右咋 =]

chanel 提到...

在全国汽车市场经历整体调整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依旧保持了快速增长。近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2011年夏季报告》显示,上半年,海关进口车总量(乘用车和商用车)46.7万辆,同比增长24%;进口汽车(乘用车)上牌量39.8万辆,同比增长36%。其中豪华车表现尤为抢眼,贡献了上半年进口车增量的七成以上。

chanel 提到...

    經過連續兩年的爆髮式增長後﹐中國汽車業最近開始冷靜下來。然而﹐在自主品牌汽車市場佔有率連續下滑﹑盈利水平不斷走低的背景下,進口車卻一路高歌猛進。

  http://big5.gmw.cn/sixiang/2011-11/22/content_3014790.htm
“現車缺貨”﹑“坐地加價”﹑收“調貨費”﹑提車需等幾個月﹑不退訂金等怪現象在進口車市場屢見不鮮﹐特別是一些熱銷車型的加價日趨激烈﹐從寶馬X5加價5萬元﹑奧迪Q5加價6萬元到保時捷卡宴加價20萬元﹑路虎攬勝加價35萬元﹐豪華車市場的熱度可見一斑。

  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海關進口汽車71.2萬輛﹐同比增長26.6%﹐其中進口汽車上牌61.2萬輛﹐同比增長30.2%﹐遠遠大於國產車市場4%的增幅。有機構預測﹐2011年進口車有望衝擊90萬輛銷量大關。

山頂洞人 提到...

Jay兄、Jazzf兄,在下天生胖不了,但奇怪地不大畏寒,小時身體弱倒是常生凍瘡很怕冷,大了多了運動變成「鋼條」型,加上懂大成拳一點皮毛也略懂發力兼如何令身體發熱,所以總覺得香港太溫暖。^-^ 冷水澡慣了就沒大礙,最重要是先澆冷水拍拍心口,催化身體機制逼發熱力跟冷水抗衡,完事後通常精神更爽利,冷天內,每一次都是一次挑戰。熱水澡後精神也會為之一振,但較傾向於求溫軟睡覺去,但冷水澡過後通常還想幹點東西……


任志強的文章,在09年前,我關注了差不多兩年,很欣賞這位任大炮的思考力、對數據的掌握能力和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了解。但09年年底後開始覺得他的「死撐」意味極重,本來的客觀中肯,變為純為房地產發展業做代言人。在真理面前,非要站在反方反駁的話,再聰明的人,只能詭辯。過去兩年多,任志強文章的詭辯色彩極濃,他自己也好像是逗着玩兒似的,甚至我懷疑一個人說慣了歪理會入骨入髓,歪得有時連自己都不自知。^-^,所以後來沒怎麼看他的文章了。不過任志強的資料搜集功夫和數據羅列之詳備,倒屬強中之強,不遜於專家,很容易會給他「蒙住」,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他的文章也通常有「片面的真理」,值得咀嚼,而他時常指責的國內有關部門的一些政策和行動,也很少無的放矢。

一個國家一個地區,要搞好房市,我總覺得很簡單。關鍵是當政者須具大公心、大氣魄,敢於制裁部分既得利益者,懂得體察所有土地和房屋政策的利弊,強調房屋的居住屬性,弱化甚至打壓其投機屬性,定出一個終極方向和方案,持續堅定地執行,就行了。但偏偏咱們華人地區就習慣性地把房屋搞得一團糟……

Chanel,有關進口車,尤其是當中的中高檔車,以整體銷售增長而言,是不必擔心的。我個人近一年多一直猜估今年至未來的三四年,複式增長率都不難高於20%(當中如平治、路虎、保時捷、積架等相信還要更高)。一方面,國內的中高收入居民要「顯」,這一點國內的自有品牌乃至合資品牌滿足不了,而使用中的不少自主品牌和合資品牌的車將來逐步老化殘舊,更多的車主相信傾向於「升級」。今年的整體車市的銷售量,我去年年底時已估算正確(介乎倒退8%至增長10%之間,最可能是零增長至增長約5%),猜估明年也不會怎麼好,升10%或已算強勁,但進口車依然沒問題。不過要留意的是經銷產業已經進入戰國時代,競爭非常激烈,大吃小正在上演,同時許多生產商或會自設4S店,或者鼓勵準買家直接向廠家訂貨,這樣或會壓縮經銷商的生存空間和利潤率……未有跡象促使我看淡經銷商,不過且控制注碼,多觀察一段時間。

題外話,很可能,目前深圳的保時捷和法拉利的存有數量正在直逼香港!

ido2 提到...

你望吓我地依個世界,睇吓我地依個城市係咩野樣?除左「錢」依個字之外,我地已經唔識分咩野係是非黑白,每地每一個人呀都俾個環境訓練到,好似倒模出來咁樣:鍾意食一同野,鍾意同一樣既電視節目,支持同一種既政治立場,信奉一種生老病死既做人方式…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eaZYCvbES1Q#!

山頂洞人 提到...

非常認同呀!

香港首先要鏟掉地產霸權,用憲法抑制住房的投機屬性,強調和保護房屋的居住屬性,打破樓價畸高的格局,讓無論貧富,一家三口以上的,都住在實用面積8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裏(北京類居屋的所謂經適房,有不少都是一百平方米以上的,跟新加坡很接近),讓人們少一點工時,在較寬闊的空間內多幹一點自己的事情,多思考一下這個社會,多思考一下人為何而生存、人生存求的是甚麼(譬如到底是「幸福」還是四五百平方英呎磁磚)。為政者多一點公心和長遠抱負,不依順於任何一個既得利益群體,帶領香港重鑄重塑一種更獨立的、更開放的、更廣闊的、去地產化的、更重視內涵的、更重視創新的、更着重幸福感的、更重視品格高尚的香港精神,搞文化的少一點胡混、多提升點水平,搞政治的把眼光擴闊點,別糾纏於小雞小鴨在乎的事情,着眼全香港長線的大局……香港也許因此而能變得「正常」得多……

chanel 提到...

各位大大早晨^^

匿名 提到...

"鏟掉地產霸權"..在香港恐防係天方夜譚..

chanel 提到...

1728 chok chok chok

匿名 提到...

Hi! 各位大大! 小弟回來了!

隻#1813之前被震鬼走, 慘!! 好在六福同重農行仔超級生性, 咭咭!!

隻正通感覺係畀人玩緊......chanel要勒緊安全帶呀, 洞人哥仔講過佢係'鑄心'0既好材料, 依我話呢連小腸都要有被翻攪0既準備, 個庄家仲辣過指天椒!!


----龍

匿名 提到...

=="鏟掉地產霸權"..在香港恐防係天方夜譚..==

地產霸權真係好難鏟走, 老董想鏟, 自己腳痛, 英哥子彈未出, 都唔敢大聲講, 已經一身蟻. 所以話, 香港真係no hope!


----龍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山兄大家早.

9/12 前安全期的短炒策略

1728 - 日日有驚喜跟着玩法,等位食糊.
今日有空,會找363 上海實業做短線
會睇位入...........

問自己為何入?
我的淺見
1.安全期值博高...(52W 低位-$19.78)
2.整固后慢慢上.(近期走勢開始向上)
3.趁未財經品評之音,冇人追貨,現在出手唔算高追.(再跌有限安心持有,衰極有限)
4.看來大陪份散戶冷靜的等9/12歐盟大會后才敢買貨,若大市好,到時追更危.小小注落訂先可也
6.用上次好老黎食六褔計法(2month)

低位-20
高位-25.9
相差-5.9
反彈調整目標
0.382----22.25
0.5------22.95
0.618----23.65

我的策略--
不是大上大落之股,看波幅玩下亦不錯
睇大市形勢食糊.
唔貪夠耐心----應該$23 食之不難.
若大市好能上破$23.65,就貪心的吧.

匿名 提到...

六福仔升穿$34!!!! 過年之前去唔去倒$43呢? 咭咭!!!

---龍

Zeta 提到...

龍兄,

好耐無見啦!590我都想佢月底43元呢!佢最近走勢唔錯 :>

隻1728今早比震走左...失策...

匿名 提到...

Hi! Zeta兄, 要幫公司出外搵食, 冇計! 咭咭!! 隻六福仔, 我信洞人哥仔個盈測多過瑞信, 下年係龍年(龍個名好正----好以小弟個綽號, 咭咭! 但係希望生多啲聰明仔啦, 咭咭!!), 婚嫁有多冇少!! 金點會唔好賣? 衝呀!!


----龍

chanel 提到...

龍哥
我對1728會分段買入,嚴守止蝕!

山頂洞人 提到...

龍兄強勢回歸,六福在國內股市下跌之下仍有一定升幅,不錯呀!

正通走勢莫測高深,從開市低位上升,相差逾$0.4。

Danny兄推介的#363,平時較少留意。對其管理往績沒多大好感,但勝在背景夠厚,搞房地產有一定保障,而目前價格又已很低……

匿名 提到...

山兄1728真是一架過山車,你睇第一站會沖上咩位?
Carman

Zeta 提到...

龍兄,

我系跟山兄個LIST 買590 :>, 信山兄分析多個大行報告 X2

山頂洞人 提到...

Carman,正通的走勢很難「估」。^-^ 視乎各人的承受心理,如果持股佔比重,會持有得「好唔安樂」,因為它既不跟恒指,又不大跟隨即日大市走勢,升與跌,非常獨立特行,波幅也不小。通常若有6%至8%左右的短炒利潤,我覺得可以投機性獲利。但若持貨佔比不大,或可把它放在一旁,堅持等一成多兩成利潤再收割。

Zeta兄,六福目前佔個人投資佔比已逾三成,很少這麼「傾情」,希望大家都能從它身上賺到錢!

匿名 提到...

1728保利加底买,10线放比较好

山頂洞人 提到...

10天線?在哪個位?

匿名 提到...

。。。1728今天的十日线是7.94,我就挂了7.94的盘snoopy

匿名 提到...

感觉明天可能会跌一些,小注1%的钱,买港交所熊
snoopy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山兄,590 真不愧為金飾股皇.

今日$7.93 先拿下2/3 的1728 先獲利
餘下的留下倍它日后往上衝上八重天再算
部份彈葯按策會留給穏步中的上實首期.
呢隻是用來平行一下最近的血壓

--對正通的一点實戰淺談--.
1728 短炒好考你既忍耐力同EQ
待質插到好時機走入去才勝算高
它回得快但彈力亦快,活力充沛
冇水位好容易被它驚嚇而止蝕震走.
佢有獨特短炒股性,未玩過頗難操作.
待機會到咁上下會倍它癲一癲.
出入前881,1828,1728 升降作一比較.
心裡便會自然有個大概的譜吧.

山頂洞人 提到...

Snoopy兄,高手呀!

Danny兄心細如塵,舉腳讚成!

匿名 提到...

多谢了~感觉1728有两拨人,一波是一到10日线就开沽,另一波是一到保利加就开买,但是整体趋势是向下,所以炒的压力较大,最稳妥的方法是看到有一日收在十日线上会比较好买卖。
snoopy

匿名 提到...

Danny兄的887仲係唔係度啊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早排周大褔上市,漁翁撒網之心
887 及 116 ,590 ,389都有入貨.
389已先走.

887 還留下一手會侍周大褔上市前睇位走人.

相信你看到887 相比其它.有太不像話的表現吧.
但這隻股有時都唔多跟市.記得楊氏家族跌得殘時會增持一下.若蟹咗都唔使太胆心.
到咁上下有機會逃生.佢有時亦會給你驚喜.
還有聖誕新可望.佢跌殘時可拿它博反彈.
短炒彈力亦不弱.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以匿名留言者
A 好,B 好 都對上一個以便識別

謝謝!

匿名 提到...

多謝Danny兄!Ricky

匿名 提到...

1728. Chok chok chok . Ricky

山頂洞人 提到...

以7.32元撈回一半正通(昨天7.92元沽)。

以5.69元撈回一半山泥(前幾天5.92沽)。

匿名 提到...

大市震, 哥仔又shopping. 個市唔係好驚?


----龍

山頂洞人 提到...

龍兄,後市如何,沒靈感。各股似跌得頗平均,不像很恐慌。

持貨上星期末已變輕,六福一注獨大,正通昨天沽其實沒有水位,反而寄望今天買的有回報。^-^

山頂洞人 提到...

跌幅較顯著的板塊:內房。總理、副總理(未來總理)都說要「控」下去。

#1813,今早和剛才,分別以$3.01、$2.9先結清。

再等機會。

sketchbook 提到...

山哥&各位大大早啊^^

山哥加注1728的位很靚仔哦~~
1813有機會要買返哦, 3.04都走左一大半~
3383在7.7附近減了一半, 郁悶的是其後這2支股票之後都沒有大跌


講番1157, 我比較迷信, 我深信同佢真係唔多夾, 買股甘多年未試過甘慘情, 除了10月份那次撈得真係低的那2注有些許甜頭外, 其餘買了大約5次吧, 都是9~10附近買的, 都是要坐,算不上是深套, 但總之是差少少唔俾返家鄉唔俾你返, 真是欲哭無淚, 最後我諗到化解方法, 就是將佢從我個watchlist delete:p

匿名 提到...

隻正通仔真係超難玩

--SL

山頂洞人 提到...

travers,是的,對各股的「感應」,自己最了然於胸,當仍有大量選擇時,儘量選易棄難;當強於在水中吃大魚時,就不必管倒映於水中但掛於高枝的那串荔枝了^-^。剛才起床看了幾分鐘的#1157,發現8.23元以下買盤強盛,不知會否有一波的反彈,但近日見整體市況一般,也就先旁觀。不知是否錯覺,覺得大市非常審慎,暗湧激蕩。不了解外資是否正在加速用腳來對中國經濟投票,而歐債危機能否穩定下來,似乎很快到了某個決定性關口。


#1728,也是同一道理,推窗外望,可能鮮花更多,能把握到的才是自己的。


近幾天還留意那隻#886銀基。在6.8元至7元左右徘徊,似在整固階段。撇除不可預知的管治因素,其代理的主力產品年來勁加價,存貨增多,現金減少,若管理層的解釋可信(似有道理,有點像六福增存貨和現金減少),或許值得期待。不過我仍在觀察。

匿名 提到...

推窗外望.可能鮮花更多.能把握到的才是自己的.x2.
好詩意的解釋.I like.
小兵一名

Jazzf 提到...

山兄、T妹,
哈,我都同意夾唔夾隻股(可以話是莊家的特性)同回報有關,我1728都炒得唔好,但3800就係我最灰的股。=[

山兄點睇2689玖龍紙業呢?

sketchbook 提到...

至今大昌行全無還擊之力, 881及1728也跑輸大市, 前2者在最近調整中保持強勢, 今時今日追跌可以理解, 1728則完完全全跑輸, 期待剩下的半小時內會有些看頭=.=

匿名 提到...

山哥,我也加一腳$7.27 一注1728.
S.L.

山頂洞人 提到...

travers,很有趣,連大昌行也「在」「追跌」;暫時不明背後估值被下調的原因。也希望正通「生性」點。


Jazzf兄,#2689玖紙,缺乏靈感,不大懂看這個行業未來數月至半年的發展狀況。老闆說原材料下調、負債率將降的話語好像仍不大受市場「受落」。覺得這類股票在牛市之初買入最棒,但不知道當下到底是甚麼市。^-^


小兵兄,不自覺送花給travers,想不到連你也受落,哈哈!

匿名 提到...

唉呀! 哥仔鬼馬嘞! 咭咭!!

隻銀基好似......嚟料?


----龍

匿名 提到...

今日的焦點去咗船股

匿名 提到...

幾間大行聯手勁唱好航運股!! 否極泰來?? 咁快?


----龍

Zeta 提到...

1828 唔知咩事,趺咁多,流口水中...會唔會有底位有貨機會...

匿名 提到...

現在是熊三還有tvb 十大成交有牛熊証

david395

匿名 提到...

大成交牛熊証是証劵行traderr做

david395

Zeta 提到...

1828 今日企得穩,唔肯再趺?

匿名 提到...

想請教David哥, 估呢個熊三會'熬'到幾時?

Zeta哥, 小弟噙日都已經拉弓想射大昌行仔, 點知......經銷商算係提早跌?

----龍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個人意見
看近日的上上落落
會加關注收集的股

1.3618(看來真是黑馬,比同類強)
2.861 (似強者在慢慢收集)

Why?
穩健向上走
選正確方向
市跌不大跌
市升追得快
會安心持有

今日小注 3618 試水.

匿名 提到...

----龍2012 third session

there will be QE3 in March 2012

HSI will go down

Us index up

匿名 提到...

Danny哥一出手, 兩隻股已經拒絕再落!! 小弟都觀察倒呢排疑似個底慢慢上移0既股仔:3618, 861, 2877, 2333, 886......

----龍

匿名 提到...

David哥0既意思係:

喺下年三月之前, 美股升, 港股跌? QE之後全世界結束熊市?

抑或係下年三月之後, 美股升, 港股跌?


----龍

匿名 提到...

----龍哥

下年三月之後, 美股升, 港股跌

david395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龍年龍兄行運
不中亦不遠吧
我要加点關注
如獵豹之準備
適當時機行事
鎖定目標出擊
亦要小心注碼
不是太平盛世
仍有保守之心
按策略速進退
常有反撀之力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David 兄
可具体講講三月...之據点嗎?
有興趣聽解

謝謝

danny136036@gmail.com 提到...

重慶翻生?

2722 重慶機電
曾遭基佬捨棄,潛咗水好耐,近排有隨隨向上轉勢.又如三江逆市而行,慢慢浮上水面,蓄勢待發?

Simon 提到...

#590發生咩事呀???

匿名 提到...

作为这波上涨的领先股590连续跑输,感觉有一次调整可能要来,注意注码,可以考虑防守股买一下或者增加点现金。
snoopy

Zeta 提到...

六福仔今日好跳皮...快D生性,上番去...

匿名 提到...

小弟覺得係唐唐叫人勁沽六福, 咭咭!!!


----龍

山頂洞人 提到...

哈哈!龍兄太瞧得起在下了,唐唐會留意到這個博還叫人勁沽我持股佔比最大的六福?想把我「一Q清袋」步英哥後塵?不會吧。哈哈!越想越有趣!

還是那句,如果六福不值三四十元的話,那表示,全球將衰退通縮,黃金失卻其「保值」功能因此對民眾缺乏購買的吸引力,歐美中等國不會以印鈔票的方式應對經濟的衰頹……

Snoopy兄的話值得參考。大家不必急於一定要在數天內再賺一把或者挽回今年的跌況,不妨控制注碼,小心行事。



股市沉悶,政治倒是越來越精彩了。

《星島》擺明車馬倒英哥,英哥沉不住氣,忘記了幽默,突然間失去了作為政客的智慧,何柱國「食住個勢」追擊,誓要把英哥打至倒地不起。那邊廂唐唐繼續笑咪咪地向市民展現「唐氏」語言綜合症,進一步向香港市民輸送周星馳式反智幽默——其實未必無用,不能要求所有人都那麼……

匿名 提到...

山兄,六福的轉弱,除周記招股完成外,會否是美國經濟見了底,美元多年弱勢已改,故黃金亦可能因此而見了頂?

RICKY

chanel 提到...

山哥
1833有無研究ar!! thx!

山頂洞人 提到...

Ricky兄,六福連續兩天顯著回調,較具說服力的猜估(龍兄的說法未嘗不值得參考^-^)是,周大福招股不夠熱烈,甚至據聞遭索羅斯抽飛,告一段落,炒影子股「小潮」退卻。不過也是猜。^-^

周大福略受冷落,總覺得不算意外,比周生生和六福整整貴一倍(以截至2012年3月底的預測市盈率算),現在已經「老作」2013年、2014年如何如何,實在過於「冇譜」,當下的周大福門店似乎正在打折扣「谷數」,從「價值投資」的角度看,難以讓人安心。如果索羅斯真要大手認購,我反而懷疑他的投資能耐,至少比老巴相差幾英里。^-^

美元近日轉強,似跟官方「造數」「造」得不賴,讓人覺得表面不那麼糟糕,同時歐債危機蔓延,導致市場避險資金湧去美元美債有關。我也曾懷疑過美元匯價是否已經跌過頭了,因為目前美國的房產價格實在太便宜,便宜得有點像七年八年以前的中國。^-^ 但再長遠一點看,除非美國以外的地區經濟相比之下更萎頓,面對與日俱增的多得不能還(或說永世還不完,而它大抵也根本不打算清還)的美債,我仍然猜想美國只會不斷貶損自身貨幣、沖淡其「價值」,以應對沉重得難以負荷的利息,不斷債冚債,以冚至不能再冚、人家以腳投票不再相信其貨幣為止(美國目前的債務根本比歐盟更糟糕,關鍵是它有天下無敵的軍力和足以隨時「殺」一個國家的評級機構,而歐盟最要命的是本是烏合之眾卻非要統一貨幣而自陷泥淖——不知道現在的歐元之父躲到哪裏去了?)。所以我總覺得非常弔詭,不知這個世界數年乃至十數年後會變成甚麼樣子。^-^

簡而言之,最近美元呈強可以理解,但能否持續下去,很難說。通脹因全球經濟調整得以收斂,金價短期疑似見頂徘徊乃至掉頭走一段路也難說,但中長線難以確定……


++++++


chanel,#1833,說不上研究,算有留意。前段時間也曾買過,賺約5%先走人,理由仍然主要是多留現金以及市況波動難測。私以為近8元可以分注累積,短期內若反彈回約9元可以考慮分注沽出套利。且看看這次歐盟的會議有否實質性的較根本性的進展,若有,我懷疑國內不會輕易再放水,若沒有,反可能刺激國內央行加快調降存款準備金率的步伐(我懷疑農曆新年前可能還會調一次,情況惡劣的話,可能兩次!)。銀泰的主力在浙江,若中小企問題得以逐步好轉,猜估市場將會減輕對當地百貨業的疑慮,而目前8.36元的價格,相信已貼現了相當壞的預期(但恐未算貼現到「盡」,因為房市的進一步冰冷確可能進一步壓抑消費意欲)。若處8元邊,我個人會考慮重新吸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