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對How to Trade in Stocks一書有點失望



看了該書中譯本的大半時,還保持興緻,看完後段後,不免興趣索然。

維基百科對李佛摩(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的生平介紹,比從該書中可閱知的個人資料更全面清楚,李氏在書內甚少提及其個人生活。他有數度婚姻、多名情婦,天性好花費享樂,當中只有後者在書中花一小點筆墨談及過。書內談的主要是其投機生涯的演變,對股市期貨對投機行為和心理的經驗心得。

失望,有幾個原因:
1.      看不到水銀瀉地式的精湛思路,像隨筆多於論著。大概跟李氏讀書不多有關,其投機方略談不上有何理論體系,或許他自己不覺得有這樣的東西,乃至不認同有這樣的東西吧。但由嚴整的思路和豐富的識見鑄練出來的言辭,即使無理論框架可言,也不至於如此的,老巴的一系列致股東信內的言辭就總予人(至少予我)難以挑剔的感覺。
2.      比對一般投資者或都看過聽過的如林治的口述作品、格拉咸的兩本著作、老巴的致股東信、費雪論不普通的普通股等,知識含量偏低。這一點大概跟第一點互為因果,是一個銀幣的兩面。
3.      自己很想從中領略到一些個人過去十幾年股票投資道路中沒碰到、沒想過、忽略了的一些有用律則或思路,但結果該書所能帶來的刺激並不多。

這本書是李氏上世紀三十年代末經歷人生最後一次慘敗後寫的。不知是我上述的幾點,還是因為當時人們對失敗者的自述沒興趣,這本書當時賣得不好。也許,兩者兼而有之吧。

這本書讓我最驚訝的一點是,從頭到尾,李氏居然從來沒提及如何保存(或說以較安全的方式滾存)其不僅一次賺得的龐大盈利,甚至體察不到他有這樣的「意識」!他在書中解釋了數次破產的因由,也有非戰之罪的托辭,然而成交「狼狠」、堅執個人判定的「趨勢」、過份使用他根本沒提及的炒作槓桿、忽略風險,未嘗不是多番慘敗、最後一敗塗地的自身緣由。

他深明,自己之所以如此着迷於投機,就是要那種「證明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感覺。依我看,這就是所有「賭仔」的共性。他並非不懂有長線持有、尋求較穩定回報這一條路,但他似乎天生本性就要排斥之!

當然,他數次狂賺,名震金融界,不僅一次彷彿成為整個金融界的「國王」,卻又比億億萬萬的凡俗人生精彩得多。

他是一個冷靜的、精明的、自信的、緊隨趨勢、出手狼狠的超級賭徒。他最突出的才華,大概是研判短(中)線行情(即價格走勢)的能力,當他確定了趨勢,經常就會大手買入(或沽出),以至於「有風使盡艃」。所以,可以數天內勁賺逾百萬美金(當時一輛嬰兒推車好像是4美元),也可以在數天之內破產!

能夠叱吒風雲,就算其書顯得散漫無歸,內裏肯定也有一些值得一般投資者投機者參酌學習的經驗和理路,尤其對於十分計較短線炒賣成績的投機者,他的一些心得甚至可成為金科玉律。

書中有不少精警的話語,譬如:

1.      要是有人想在這遊戲裏生存,他必須相信自己,想信自己的判斷,這也是我不相信種種所謂內幕消息的原因。
2.      我看,那些分時圖迷,走入了誤區,這就像過於專業化往往導致鑽牛角尖一樣,缺乏靈活性就會付出沉重代價。投資是一種藝術,股票投機儘管遵循一些主要的法則,但不僅僅只依賴數學或定理,甚至在我研讀行情的時候,我所做的也不僅僅是計算,我更關心股票的行為舉止,換句話說,我關注的是那些能使你判斷市場是否與先例表現一致的證據,如果股票表現不妙,就不要碰它。如果找不出股票表現不妙的原因,當然你無法預知市場的方向。無法診斷,何以預測?不能預測,自然賺不到錢。
3.      賺大錢不能靠個別股價波動而在於股市大的走勢,換句話說,不能靠讀行情報價機而在於估價整個股市行情和走勢。
4.      看對市場而且緊握頭寸不動的人難得一見,我發現這也是最難學的事。股票交易者只有牢牢把握了這一本領他才能賺大錢。
5.      不顧行大的走勢,試圖搶進搶出是我失敗的關鍵,沒有誰能抓住所有的股價波動,呈牛市時,你的遊戲就是買進股票,一直等到漲勢快要結束。你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研究整體狀況,而不是內部情報和影響個別股票的因素。然後全部拋出你的股票,統統地拋出!一直等到股市行情倒轉,一輪新的行情出現了。
6.      我沒相信經驗,卻聽信小道消息而受到了什麼懲罰;我僅僅由於某個朋友無私和清醒,就相信他的疑慮,放棄自己的原則。
7.      關鍵不在於能否買到最便宜的股票或在最高價上做空頭,而在於是否能在恰當的時機買入或拋出。
8.      股票永遠不會太高而不能買入,也永遠不會太低而不能拋出。
9.      我不允許我的資產,或先入為主的觀念,來替我思考,這就是我之所以反覆強調我永遠不和行情記錄爭論的原因,由於股市出乎意料或不合邏輯就對它火冒三丈就如同得了肺炎跟自己的肺嘔氣一樣,是不可取的。
10.  我總是不得不,或者說我覺得我不得不,靠投資於股市來賺生活費。這事實上對我的交易產生了干擾。
11.  我學會了熊市剛開始,你看空後市,除非能確定沒有反覆的危險,否則最好不要立刻大量地拋出。
12.  如果你想平倉,就趕快,別猶豫。
13.  期貨的確要正統一些。但期貨比股票更具冒險性。用虛構的理由來對抗期貨市場的價格趨勢,成功只會是短暫的。因為最終獲勝的還會是事實。因而,就像做平常的生意一樣,交易商總會在研究、觀察中得到回報。他可以觀察並權衡形勢,他同別人知道的一樣多,他用不着抵禦內幕集團。在棉花期貨市場或是小麥、玉米市場,沒有分配紅利這回事,長期以來,期貨價格就不是被壟斷着的,而是由供求法則決定的。做期貨的人只需要瞭解供求情況、現況與前景。他用不着像做股票那樣要對許多事進行猜測。因而期貨總是更吸引我。
14.  所有的投機市場都有相同之處。行情走勢的分析技巧是相同的。對任何樂於思考的人來講,其實是相當明確的。如果他多問自己幾個問題,考慮一下條件,答案自己就出來了。但人們總是懶得問問題,更別說找答案了。在所有遊戲中,唯一真正需要在行動前做的就是做好準備,有些人在用他一半的財產冒險時,思考的時間還不如買一輛平價汽車的考慮的久。
15.  分析行情,並不像看起來那麼難。當然還是需要經驗,比在頭腦中有一定的基本原則來得更重要。分析行情並不在於得知運氣好壞。行情走勢可不會告訴你下星期四下午一點三十五分你肯定會值多少。分析行情的目的在於探知,首先是如何,其次是在什麼時候交易,也就是說,應該買入還是拋出,這對股票、棉花、小麥、玉米、燕麥同樣奏效。你觀察着市場,當然是通過行情記錄機記錄的價格走勢,只有一個目的:確定方向,也就是價格趨勢。我們知道,價格會根據遇到的阻力上升或下跌。為了簡潔的解釋一下,我們可以說價格,像其他所有的東西一樣,沿最小阻力線運動。
16.  對一個頭腦敏捷、眼光犀利的人來說,趨勢是很明顯的。總想用理論套事實的交易商是非常不明智的。知道市場到底是牛市還是熊市,他就知道到底應該買入還是拋出。一個人如果在市場起行之初,你就應判斷出方向來。
17.  有可能當它跌到支撐位附近時顯得非常虛弱。而在上升階段,上漲了八點十點後,它可能看起來非常強勢。一個人不該由於某種跡象就被吸引去交易,他應該等行情記錄告訴他時機是否成熟。事實上,人們看股票便宜就買,看股票貴就拋,已損失了成百上千萬美元。投機者不是投資者,他的目的並非追求穩定的回報,而是從價格的起落中獲利。因而需要決定的是在交易時最小阻力的位置,他需要等待市場自己確定自身的支撐和阻力位。因為這是他的交易指南。
18.  而那些聰明又耐心的交易商等待着趨勢成立,他們會得益於對基本條件的分析,也會得益於那些斬倉客對市場的推動作用。斬倉客的買賣指令常推動市價沿最小阻力點波動。
19.  聽起來似乎挺容易的,你只需觀察行情走勢,確立限力位,一旦確定了最小阻力線就立刻順着它做交易。但在實際操作中,一個人卻必須警剔許多事情,而且大部分都是與他相對立的,也就是說,與人性的弱點對抗。
20.  我總結出以下規則:在窄幅波動的市場上,如果價格只在小範圍內波動的話,想預測下一次大的波動是向上還是向下是沒有意義的,需要做的只是觀察市場,分析走勢以確定上下阻力及支持位,下定決心除非價格向任何一方突破界限,否則絕不介入。
21.  交易商必須專注於從市場上賺錢,而不是堅持要求走勢與他的判斷一致。永遠別與行情爭執,永遠也別問原因由或要求解釋。「馬後炮」是得不到報酬的。我所說的一切說明了我交易體系的精髓就在於研究行情走勢。我只不過認識到了價格最有可能以何種方式運動,我會多實驗幾次來檢測我的判斷。我是開始交易以後就觀察價格對我交易指令的反映。當我買股票時我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買入,拋出時我必須低價拋出時,許多有經驗的交易商都表示懷疑,這實在叫我感到驚訝。如果一個交易商堅持投機之道的話想賺錢不是難事,也就是說,等着最小阻力線確定後,一定等行情走勢說上漲時再買,行情走勢說下跌時再拋。他可以在上漲的過程中積累自己的頭寸,先買入總量的五分之一,如果沒有利潤的話,他就必須停止增加持股,因為顯然他從一開始就錯了,他至少暫時錯了,而犯錯無論在什麼時候都不能帶來利潤。我做棉花期貨一直很成功(洞人注:他有一次就在棉花期貨中慘敗破產^-^)。我有我的一套理論,交易中我以它為準則。假如我決定做四萬到五萬包,那麼,我就會像我告訴你那樣去研究行情走勢,看看到底該買還是該拋。假如最小阻力線顯示出上升趨勢。那我會先買入一萬包,我買了以後,如果市場又上升,我會再買一萬包,是同樣的道理,然後,如果我能得到二十點的利潤,或者一包賺一塊錢,我會再買兩萬包,這樣我就滿倉了,這就是我做交易的方法。但如果買了一萬或兩萬包以後,出現浮動虧損,那麼就平倉,因為我錯了,可能只是暫時的錯,但我說過無論什麼錯,都無利潤可言。我一直堅持自己的系統,並由此一次大行情也沒錯過,在建倉的過程中,總會先虧掉五六萬美元去測試市場。這看起來像是個過於奢侈的測試,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當真正的行情開始時,這點虧損立即就賺回來了,只有抓住機會正確行動才賺得着錢。我已講述了我做交易的系統方法。只在贏的時候才下大注,而錯的時候只虧一點探測性的賭注非常英明。
22.  我發現一般投機商都趨於違背自己的本性。所有的人都有一種弱點,這弱點對於投機成功非常致命,而正是這種些弱點才使得他受同行歡迎。投機商最主要的敵人往往是內心產生的,它與人性的希望與恐懼是不可分割的。在交易中,當市場對你不利時,你每天都在希望這是最後一天,但你失去的總比你估計的多,當市場不按你的方向走,你就怕了,也許第二天你的利潤就沒了,你就撤了,太快了。恐懼使你不敢去賺你本該賺的錢,一個成功的交易商必須同這兩種根深蒂固的本能作鬥爭,他必須推翻這你可能會稱之為本能的衝動。別人充滿希望的地方他該害怕,而別人怕的地方他該充滿希望,他必須害怕他的虧損會發展成無法承受的虧損,他必須希望他的利潤能增長成巨大的利潤。像平常人那樣在股票上賭博是十分錯誤的。
23.  縱然他列出萬般理由,我都沒有動心。我坦率地告訴他,我不可能和別人合作,也不願學着這麼做。但他堅持認為這將是最佳搭檔,直到我直截了當地聲明,要是對別人做交易指手畫腳,我就什麼事都幹不了時,他才作罷。我告訴他,「如果虧了,我自己承受着,而且立刻償還,不存在什麼莫名的煩惱。我自由自在地單槍匹馬地幹,因為這是最明智和最容易採取的交易方式。我在同別的交易商進行智力較量的過程中獲得樂趣,這些商人我從未謀面,從未交談過,從未建議過他們怎麼買賣,也不希望會晤和相識。我掙錢的時候,我就以此為觀點。我不出賣我的觀點,也不使這些觀點變成金錢。如果我是通過另一種方式賺錢,我會想我並沒有真正賺到錢,你的建議引不起我的興趣,因為我只對為了我自己和用自己的方式玩的遊戲感興趣。」
24.  一九一六年,我通過牛市持續做多和熊市開始就做空賺得了三百多萬美元。我以前說過,如果不到死亡來臨,一個人不必死守着股市的一面(牛市或熊市)做交易。
25.  從搖籃到墳墓的生命過程本身就是一種賭博,一種經歷。
26.  我並不認為自己的投資活動是衝突和爭鬥。我從未向個人和投資小集團宣戰過。我只是持不同觀點而已,我對基本情況的看法不同。劇作家們所謂的商戰並不是人類之間的戰爭,而只是對於商業觀念的考核。我堅信事實,而且僅限於事實,因此控制自己的行動。這就是貝拉德.M巴拉克獲利成功的訣竅。
27.  我找到一種捷徑,我就堅持住。我簡直控制不住要去賺錢。如果你願意,我就告訴你秘訣。是這麼回事:我從不在低谷時買進。
28.  經驗告訴我同那種我稱之為明明白白的群體傾向相違背是不明智的。
29.  經驗告訴我要提防買那種拒絕跟隨同類領頭股的股票。
30.  股票投機成功的基礎,是假設大家未來會繼續犯以前所犯的錯誤。
31.  告訴你說,「你可以把一匹馬牽到水邊,卻不能強迫它喝水」,多麼有創意的傢伙!事實上,炒作的一條規定你最好記牢,這條規定吉恩和一些能幹的前輩很清楚。就是股票要儘量炒到最高價,然後一路壓低,散給大眾。
32.  我在炒作股票時,從來沒有忘了基本的交易原則。或許你會很奇怪,為什麼我重複說這一點,或者是為什麼反覆地說明我從來不跟大盤理論,也不會因為市場的行為對大盤生氣。

……

以上引語,個人觀感是,有些是牢不可破的硬道理,有些是片面的真理,有些東西跟巴菲特、林治、費雪、格拉咸等人所公開堅信和執着的投資理路是恰恰相反的。而且,主要針對或適用於李氏所稱的「投機」行為。一個投資者時刻要搞明白的是:自己是在投資還是投機。所謂投資、投機,有分別嗎?區別在哪裏?適用於自己的性情、智力、經驗嗎?自己認同了,又能躬身履行嗎?……

多說一句,其實,若一個人時常緊密地注視價格行情的話,總能或多或少自悟到李佛摩所歸納出的那些思路,問題是得其兩成?三成?還是九成九……這就是我個人看了該書後並不太震動,並不覺得得到了很多東西的原因……

再多說一句,李佛摩是看價格走勢的,不過他似乎從來沒談到甚麼線甚麼線,是因為當時還沒有可資參照的好理論,還是因為……

34 則留言:

Rocky 提到...

佢既紀錄方法唔係用線,而係用價位,我相信同當時科技/電腦未發達有關。

說到底,他的投機方法,可能係千萬種可行既賺錢方法之一。我最欣賞及唔欣賞的,都係佢既執著。佢對自己系統既執著,令佢成功過;但佢既過份執著,卻令自己失去人生趣味(我偏向相信佢自殺唔係因為第三次破產,而係呢d破產令佢覺得佢既生活只係賺錢->破產既輪迴,鑽牛角尖而步向自毀之路)

匿名 提到...

今日個市雖然只係跌幾十,但D二三線股就跌好多..唉

山頂洞人 提到...

差點忘了在這方面最耍家的Rocky兄。舉腳讚成!

據說,他死前得的是抑鬱症。以前曾有一位患上此症的朋友,他面對挫敗後徹底自閉起來,絕交所有朋友,當時我感覺到的是有一艘船在沉沒。

frankie 提到...

How to Trade in Stocks似乎係講心法多過方法,即係"止蝕唔止賺"o個d呢

如果想睇教科書式的TA書
可能睇 technical analysis of stock trends 和 Technical Analysis of the Financial Markets會較適合。不過入面d 頭肩頂呀,RSI呀,其實都基本

山頂洞人 提到...

匿名兄,有更多的莊家要「收檔」乎?許多過去一兩個星期的強勢股被洗白白,一些曾力守「底」價的二三線莊家或疑似莊家股再穿。

#189昨天的小注試水果然失敗。

#738奇異地大彈。4.45和4.48出清收割。昨天力沽者,時富,今天力買者,巴克萊和時富!


起床時已近十一點多。作息要學學李佛摩,該規律點。

山頂洞人 提到...

Hi, Frankie兄,如何評價或理解李佛摩的心法?

匿名 提到...

1929大賺一億後,許多人將股市崩盤怪罪於李。李及後幾乎活在恐嚇陰影中,不知對其操作有否影響。

其對自己一生總是是:

My whole life is a failure.

大多人投機牽動心神,得不償失。

Tony

匿名 提到...

今天指數跌少少情況下, 二三線好多都大跌, 水泥板洗白白,#3323都止賺先,另外沽左D #1728.

學洞兄,提高到大約三成現金比例.

小鄭

匿名 提到...

李佛摩睇嚟衰喺性格. 佢啲心法肯定係掂, 至少有好多時適合佢自己, 不過太自信太狼胎太執着. 擺明係賭, 但係控制唔倒最多輸面衫, 搞到要輸埋底褲......

小弟兩年前都唔覺意睇過英文版. 覺得呢個人好勁, 不過佢講嗰啲嘢其實仲抽象過股神嗰啲. 點樣睇阻力, 點樣確定趨勢, 唔係個個人都咁易把握倒, 好多時只可以事過境遷馬後炮發現. 佢講到呢啲嘢好鬼確定, 好似數學一加一咁款, 但係如果係咁, 佢都唔會勁衰過幾次仲破埋產. 裏面肯定有人性作怪, 但係亦都證明呢啲嘢只係芸芸殺敵招數裏面其中一兩招, 可以work可以唔work, 就算領悟運用得超級勁, 一樣會時不時Lai嘢......

其實降龍又好九陰撩陰都好, 美國大把大師勁人都講過仲講得好清楚. 依家好多人好似轉抄完之後講到係自己發明咁款, 有啲仲出埋書, 好搞笑.

----生條龍

Hang 提到...

從搖籃到墳墓的生命過程本身就是一種賭博,一種經歷。

同書名好似有d 出入

山頂洞人 提到...

兩點後幫朋友去看樓,錯過了其後的一些行情,好「昂貴」的一次「視察」樓盤。

市況氣氛居然逆轉,個別股份甚至從洗白白的泡泡裏忽然彈起轉升。震倉完成?臉變得那麼快?

出門前僅加了一點聯邦@$8.46,如「承諾」在$8.13下第二注#189。現金佔組合比重四成多。

+++++

Tony兄,李氏最後得憂鬱症時離1929年壯麗一役已經有頗長時間,被群眾責難而影響操作心境,可能性很高,不過憂鬱症的「自沉」心理可能異常強橫,外人一般搞不懂。我那個得了抑鬱症的朋友至今已四五年沒跟任何原有同事和朋友聯絡了,其實很多人都想跟他聊聊玩玩,好厲害的自沉心態!

長期投資投機,本來心理負荷就很重,李氏在書中也透露過有全情投入的覺悟。不過賭性實在太強,不易抽離。

+++++

鄭兄,手上的#1728已清了,找不到回補的機會,#881倒仍餘一半。#3323上星期末減了一半,今早也減了另一半,僅能微賺。

+++++

恒兄,這個句子幾乎是李氏的座若銘,甚至值得成為他的墓誌銘;然而結局實在讓人黯然。沒這樣的賭性,他也難以成就數次的歷史性輝煌。那時的摩根和洛克菲勒等巨富身家已逾數十億元計,李氏沒這種賭性和力量,不容易在華爾街吞吐風雲。


+++++

生條龍兄,關於投資投機的書,確實,光是大師級的已經多得無暇應接,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有那麼多人願意(或敢)再出書……相差太遠太遠了……雖然,每個人都想活得有價值……

匿名 提到...

成了名的出書還可能是多餘,畢竟養份還是來經典。更離罩的是一些初入股海,只在校園拿了比賽獎項的亦出了書,實在令人汗顏,書局的神聖之地便被沾污了。

Tony

匿名 提到...

內房實在奇怪,二三四五線城市限價消息似只有一日貨仔,像恒大便又報復性反彈。

Rocky 提到...

小小以往綜合而來的睇法,如果內房股不太弱的話,大陸股市也不會太差。(也不知道原因,內銀股/油股雖然佔國內股市市值不少部份,但內房出現這個情況比較明顯)

洞人兄客氣了,自問只算炒股的幼兒生,這本書我也有中譯本在家,但近期要張羅裝修事項,很多其他東西也要放在一邊。

山頂洞人 提到...

哈哈!Tony兄的比喻既鬼馬又確切。大師們的著作主食零食兼備,量種無限,還有不少人時不時在路邊叫賣:「這是天上有地下無的最新出產巧克力,你不可不吃!」


+++++


匿名兄,個人對目前內房股的表現缺乏靈感,模模糊糊找不到焦點。恒大股價的上漲不知是否跟管理層不滿大行之前「唱衰」它並揚言要反擊有關。有人已經開始在背後「力推」嗎?


+++++

Rocky兄,之前謝國忠說過若要內地股市升,先要國內樓市跌,意思是太多資金跑到了房地產市場,讓股市成為雞肋。或是另一套思路,不過總覺得不是如此簡單,深而雜的東西,一時沒有頭緒。我在南海方面的親友月前對我說,當地的房市有點靜。

匿名 提到...

恒大唔知發咩神經,今日自己回購左億幾股...

另外蔡老闆近日又以8.4X增持了1m股...

Hang 提到...

港交所文件顯示 恆大今天回購了一億多股

我不知有沒有看錯 , 那豈不是今天成交量的一半了

Hang 提到...

匿名兄 ... 咁橋一齊出 ~

山頂洞人 提到...

啊哈,恒大果然正在「反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719/LTN20110719444_C.pdf

尾市共掃入1.1億股,$5.58至約$6,有趣!明顯是要掃高價格!

看經濟通的資料,上星期五,恒大地產的沽空額佔其成交逾7%!管理層是有意惩罰此「大戶」乎?「又幾識玩嘢噃!」

這是否意味着,在可見未來,若見恒大的沽空盤大增,當天或其後一天,是否就是投機買入時?^-^


蔡老闆是仍在毫不手軟地回購。我今天近兩點時,看到在8.4元左右的位置擺出數百K數百K的買盤。

蔡老闆加油!

山頂洞人 提到...

喲,蔡老闆是「增持」,而不是企業「回購」。

Hang 提到...

3933 弟亦曾經想加入一起來湊湊熱鬧,但未出發先興奮,觀察期間股價就由11元跌到8元水平,勢頭還沒明朗就只好按兵不動,要是一只好股,他日始終會重上15或20元以上,我還是選擇向上時才追入..賺小d買安心^^

對於大股東回購..我想他們不一定著眼於股價上,可能他們只拿身家一少部份來收集,我相信是他對公司未來很有信心的決定,不一定是股價將會反彈的訊號吧 (他看的未來可能是三五七年 , 我們想看到的是半年或更短)


小弟對股票只懂皮毛 以上係小小個人意見
見笑

Hang 提到...

老闆都係人 溝淡d 個人舒服d xddd

山頂洞人 提到...

恒兄,是的。一眾董事尤其是蔡老闆不斷增持,未見得代表其業績今年(或今年上半年)就是好的(譬如有顯著增長),如果有關外部的藥品價格訊息果然可以完全套用到聯邦身上,該企業今年的業績難以不倒退。

除了肯定表示蔡老闆對聯邦的中長線接續發展感樂觀外,我不成熟的看法是,也代表了蔡氏本人對自家企業的估值觀。盈利預估本身已有分野,即使盈利大家估算的一致,德銀有德銀的市盈率估值尺度,第一上海有第一上海的尺度,蔡老闆自己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從短線的角度看,完全無所謂誰對誰錯,股價是永遠「不錯」的「事實」。

從目前返照過去數月乃至半年,幾乎吸納聯邦的舉動都是「錯」的。但假如蔡老闆深信今年的業績不怎麼差,深信明年的業績一定可以破10億,乃至逐步賺12億、14億,市場重新願意「支付」15元、18元、20元的價格,蔡老闆不急着用而把錢用來增持自家股份的舉措就顯得無論如何都是對的(我懷疑過去大半年的增持均價在12元左右);若股價果然在明年年底前到達20元,加上最近和未來一小段時間還可能低位增持,到時兩年的複式回報率就達35%,比大部分習慣左衝右突的股票投資者強。相關資金僅在某個不短也不算長的時間段落內失去了一些機會成本。

最「叻」的是預知底位,大手掃入或累積,等到蔡老闆深信的事實出現時再放掉。^-^

當然,跟蔡老闆一樣去累積,在資訊不充份的狀態下,未嘗不算是一種「賭」,因為蔡老闆的「預期」是有待事實來驗證的。

這裏就牽涉到費雪式看股買股和李佛摩式明醒投機兩者之間的衝突。

所以非要堅執着其中一種方式來看,未必是圓正之論。

所以我又說,蔡老闆持續增持聯邦這一「役」,可能將來是一個很佳的投資剖解樣本。

山頂洞人 提到...

啊?原來兩位都看了Now財經台因而留意到恒大的異動。

我剛看該節目的錄影片段,原來主持和嘉賓都沒聯想到管理層曾揚言要反擊「造謠」「沽空」者……

居然不先做好功課……^-^

Ha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洞兄,聽講i-bond可於市場買賣,假設每年通漲5%,而同級別政府債券約為0.5%,相差4.5%,三年計共13.5%,那是否代表I-bond有潛在約1成的上升空間?

無知者上

山頂洞人 提到...

抱歉我沒有深究i-bond的投資價值。我總覺得回報率僅能與通脹率相約的債券並不是一個理想的投入資金對象。

目前的通脹大概主要跟貨幣貶值、國內資產泡沫升起、人工迅猛上升有關。雖然通脹之下股市難以大升,但依然有一些能保持較佳盈利增長和維持較出色的股東回報率的上市企業可以選擇。另外,若假設較高的通脹將持續數年以上,黃金也是個對沖選擇之一。綜合兩個因素,也許,像六福這種股票更值得考量,雖然它目前處於並不便宜的價格水平。

不過或需注意的風險是,當他朝一旦壓抑通脹成為美國財金政策的主旋律之時,環球的通脹狀況可能會逆轉,而且可能頗富戲劇性。但這一點太複雜,不是像我這等中學生所能預測和斷定的。

匿名 提到...

藥業股恐未有這樣恢復
這次升浪也沒有他們份
3933今天還跌
神威也只是0.5%
恐怕還會跌多跌

ido2 提到...

From pay site

問:很高興http://pvinsights.com/提供多晶硅最新的行業數據,很有用。
之前在理文集團(746)業績分析所提到的二氯甲烷、三氯甲烷、雙氧水、燒鹼等化工產品的市場價格,有沒有不收費的渠道可找到?不好意思,老師提供了很好的資訊,又引來進一步的要求。先謝過。
答:Simon, http://www.16ds.com/

山頂洞人 提到...

藥股尚在煲藥,一室苦味。

下一刻會更苦還是苦味逐步對流飄散,目前沒有靈感。

山頂洞人 提到...

再謝運財童子傳送有用資訊!

Jay 提到...

保仔肯發盈喜了!

Jay 提到...

「立」過下份通告,再對比2010 FH 同SH 嘅業績,今次中期純利同上年下半年差唔多一樣,但係就無營業額數字,唔知係以量補價(毛利率下跌),定係毛利率無乜大跌?

好大機會係前者,所以有見光死的準備。

山頂洞人 提到...

謝Jay兄資料!

也看了一遍公布,的確如Jay兄所言如是,今年上半年盈利跟去年下半年相彷。去年下半年,價格是一路升,今年上半年,價格是一路跌,像一個山峰的一左一右,而且右側更陡峭一些。對我來說,消息是無驚無喜,跟心目隱約預期吻合。短線看,大市氣氛可能更關鍵。

看中線,假若今年六月底硅片價格已見今年的底部,加上硅片產能下半年顯著上升,下半年的盈利估量不會低於上半年。